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质学会总结及要点

地质学会总结及要点

*7年,地质学会在厅党组、中国地质学会、自治区科协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会员单位、会员的关心和支持下,紧紧围绕厅中心工作开展各项业务活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在科学普及、人才举荐、自身建设、经费筹集和宣传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7年主要工作

(一)党风廉政建设及政治学习

*7年,学会按照厅纪检组、机关党委的要求,在支部的统一安排下,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机关作风建设等各项活动。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服务宗旨,加强防腐意识,增强自我约束的能力,为完成好各项任务提供了政治保障。

(二)各项业务工作

1、在科普活动方面

*7年,主要组织了以"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为主题的青少年地学夏令营活动,通过学会扩辅导老师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使营员们开心而来、满载而归,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其次参与了4.22地球日科普宣传、"全国科普日"*系列科普活动,受众者达千人。

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7年第五次厅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拨款30万元编写《*地质矿产科普读本》。该项目由国土资源厅主办,*地质学会和自治区专家顾问团矿产能源组具体组织实施,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恒海牵头负责。目前已完成该书的第一稿。

2、举荐人才、推荐优秀论文方面

学会去年在举荐人才、推荐优秀论文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主要有:

(1)推荐上报了两名两院院士候选人。

(2)推荐上报了两名西部开发贡献奖候选人。

(3)推选了自治区科协七大委员(其中代表4名、委员2名)。

(4)上报自治区科协专家库人选近百名。

(5)推荐上报第四届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候选人5名,其中有3位获得野外地质工作者奖。他们是:李景宏(地矿局九大队)、匡立春(中石油*油田分公司)、樊卫东(地矿局三大队)。

(6)推荐上报青年地质科技奖候选人2名,其中黄伟强(中国石油*油田公司)获得银锤奖。*共有3名地质工作者获银锤奖,他们是王清华(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刘陶勇(核工业二一六大队)。

(7)推荐上报今年优秀科普读物评选1篇。

(8)组织推荐*7年优秀地质科技与地质找矿成果简介5项,其中"*塔中I号坡折带礁滩复合体大型油气田勘探理论与技术研究"荣获地质科技十大成果。另外,"*乌恰县乌拉根发现超大型铅锌矿"被评为地质找矿十大成果,"*伊犁盆地南缘可地浸砂岩型铀矿资源评价研究"荣获地质科技十大成果。

(9)推荐有突出贡献科普作者2人。

3、出版刊物方面

地质学会与自治区地矿局联办刊物《*地质》,每年出4期,目前进展良好,稿源较丰富,质量较好。

学会与老科协地质分会、自治区专家顾问团矿产能源组拟联合印刷老地质专家传略及建言献策文集。

4、科技咨询服务

协助中国地质学会开展了我国地质科技人员现状调查工作,在疆内发放调查表1600余份。目前我们正在与专家一道进行调查研究和分析,起草《*地质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与分析研究》。

5、其他工作

(1)做好信息的和宣传工作,共编写信息8篇,其中被中国地质学会、自治区科协采用4篇。

(2)参加了自治区国土资源系统*7年度考核工作,顺利完成了对塔城地区、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办公室班子及个人的年度考核工作。

(3)认真完成各级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为会员单位及会员做好服务。

二、*8年的工作要点

按照自治区科协全委会议精神和学会工作会议精神,地质学会除了按照中国地质学会、自治区科协的要求做好一些日常工作以外,将围绕厅里的中心工作,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以下各项活动:

1、做好第六届天山地质矿产资源学术讨论会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2、完成地学科普书籍《*地质矿产科普读本》的编写出版。

3、完成地质科技人员现状调查,交提交"*地质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与分析研究"。

4、完成"*油气矿产资源调查评价与勘查研究"工作。

5、做好人才举荐及优秀成果、优秀论文的推荐工作。

6、开展学会网页设计、建设工作,建立会员单位及会员之间的交流平台,及时信息、通报情况,与广大的会员进行交流、互动。

7、调整、增加学会理事单位、理事及会员。

8、做好学会的日常事务工作,为会员单位及广大会员做好服务。

9、认真按时完成各级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

10、做好《*地质》的出版发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