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党总支200年小结

机关党总支200年小结

市供销社党总支共有机关和退休两个支部,有党员43人,其中机关支部15人,退休支部28人。一年来,市供销社党总支在市直机关工委和市社党组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全面推进机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以“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素质

市供销社党总支一直坚持抓理论学习不放松,以开展“学习型组织”、“创先争优”、“共产党员示范单位”等活动为平台,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多措并举,组织机关干部勤学习,重素质。

1、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感。为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市社总支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等为载体,坚持把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放在首位。市社机关支部坚持每半月集中学习制度,退休支部坚持每季度一次集中学习制度,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建立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各支部不断丰富学习途径,通过党员个人自学、领导上党课、撰写心得体会、讨论交流、理论测试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市委五届十三、十四次全会、中省市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在新时期的各项方针、政策,并不断拓展理论学习范围,加强市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科技知识和经营管理等知识的学习。通过学习,全体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明显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更加强化,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履行职责的意识更加自觉。同时通过民主生活会,全体党员结合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讨论,谈心得,讲体会,实现互助互学,相互促进。

2、抓好市社理论知识的更新和提高。3月21日至23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后,市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邓昌武同志及时组织系统干部职工传达了会议精神;国发〔2009〕40号、川府发〔2010〕20号文件下发后,市社利用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会议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进行了认真学习和讨论,大家一致感到:国务院《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为今后供销社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通过学习传达,鼓舞了市社干部职工的士气,坚定了干部职工尽职履责为供销社发展作好贡献的信心。

3、抓好党员干部的培训工作。为了开拓党员干部思路,提高干部素质,机关先后有60余人次参加了农村联系点、新农村建设示范片及相关部门组织的“五五”普法、公务员依法行政、党组织信息系统管理软件、党务信息员等培训。使党员干部不断树立勤于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用先进的理念、科学的发展观和现代管理知识武装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服务职工、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意识。坚持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推动发展,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紧密联系供销社的工作实际,围绕加快发展、强化服务、助农增收,确定新目标,提出新思路、探索新举措、总结新经验,推动新发展。

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履行好职能提供组织上的保证

1、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机制。市社总支全面履行领导所属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市社党组统一领导,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党组成员联系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机制,强化指导力度、责任目标和督促检查工作,狠抓工作目标、制度、责任、实效的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年初,市社总支、支部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为各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每次重要工作部署、重大活动,市社党组都把党建工作作为一项内容,使各党支部的工作能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任务来进行。

2、进一步完善党组织工作机制。2010年,市社总支把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考评工作作为重点,采取对基层组织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考评,狠抓基层党组织各项任务的落实等措施;充分尊重和维护党员的权利,在强调党员尽义务的同时,切实保障党员的各种权利,努力做到义务和权利的统一;对生活有困难的党员,切实给予关心照顾,在逢年过节期间,市社党组组织各支部对特困党员、职工进行慰问,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为健全和完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市委组织部“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城”活动的统一部署,结合本系统实际,市社党组认真谋划,周密安排,组织本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共产党员示范创建活动。

3、进一步加强党员信息库建设。市供销社总支党员信息库建设按照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的要求始建于2005年。经过多年来的完善与改进,市供销社党员信息库的建建设在市社党组、总支及分管领导的重视和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比较健全,多年来市社总支下属两个支部全体党员均按要求进入党员信息库,并及时完善了党员个人所有信息资料,每年按时按质报送了党员年报。为市社党组、总支提供了党员发展的总体思路,搭建了有效平台。

4、进一步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市供销社机关共有15名正式职工,2名聘用人员。通过近两年总支、支部的努力,市社按程序新发展了2名年轻党员,使供销社党员数量达到15名,党员数量占职工总数的88%,在党员干部队伍得到进一步壮大和充实的同时,也为市社组织输入了新鲜血液。

5、进一步做好党费的收管用工作。市社党总支高度重视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七一”支部活动时,还有针对性地组织退休党员认真学习了《党章》中关于党员权利与义务问题;学习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的通知;学习了中组部《关于对党费收缴工作中几个具体问题的回答》的通知,让每个党员明白党费收缴的意义,从而为切实做好党费收缴工作打下了基础。今年市社总支共收缴党费7600元,其中机关支部14名党员(新发展1名尚未缴纳)缴纳4000元,退休支部28名党员缴纳3600元(3名企业下岗挂靠党员未交党费),全部党费均上交市直机关工委。

三、加强党员服务能力和水平建设,全面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1、深入开展“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创先争优活动。按照全市的统一安排,市社机关从9月初开始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创先争优作风建设活动。整个活动过程中,市供销社党组、总支高度重视,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圆满完成了各阶段任务。通过为期三个月的创先争优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促进了市社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落实,并取得了较好成效。活动过程中,市社共组织全体干部职工5次专题集中学习,组织3次中心组学习,开展党员承诺1次。

2、广泛开展党建进农村、党员结对帮扶、资助贫困家庭、关爱贫困留守学生、“计生”三结合帮扶活动。春节、七一期间,市社共慰问联系村贫困党员7人、贫困户2户、退休老党员25人、老干部9人,送去慰问金共10500元。春耕时节,向10户困难群团送去化肥和小鸡,价值3000元;在瓦店子村还组织15户计划生育联系户召开了计生三结合座谈会,面对面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3、积极开展献爱心捐助活动。安居磨溪地震和青海玉树发生强烈地震后,市社党组、党总支及时号召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紧急行动起来,全力支持灾区人民抗震救灾。机关干部和家属慷慨解囊、争相捐助,市社先后共募集善款6770元,其中,在职职工捐款4100元,退休职工捐款2670元。体现了供销社人守望相助、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和“灾难无情,人间有爱”的中华民族团结互助精神。

4、坚持贫困退休党员困难帮扶机制。针对市社退休党员较多的情况,市社总支安排专人负责落实退休干部工作,把贫困退休党员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平时退休老党员生病住院,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人员及时去看望慰问;重大节日及时组织支部和老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送去节日问候和慰问品。对特别困难的党员或困难职工,市社帮助联系市总工会进行救助,并及时解决困难退休党员及家庭的实际问题。近年来,市社党组、支部先后看望生病住院退休党员40余人次,送去慰问金1万余元。

5、认真组织开展建党89周年庆祝活动。一是召开支部党员座谈会,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畅谈改革发展的成果。二是表彰优秀党员。为进一步发挥各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广大党员拼搏进取,勇创佳绩,经各党支部民主推荐,市社总支研究决定对4名优秀党员和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予以表彰奖励。三是慰问贫困党员。七一期间,市社总支共走访慰问8名困难党员、因病住院党员,25名退休老党员,并深入联系点船山区瓦店子村、罗家村与村支部部分党员进行座谈,了解他们生产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力所能及地进行帮扶。四是组织党员开展了系列庆“七.一”纪念活动。

四、2011年总支工作计划

1、继续深入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坚持从广大群众迫切要求出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做到“科学发展、争先创优”。

2、加大机关总支、支部工作力度。强化机关党组织自身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管理力度,建立健全党员议事规则和民主生活、理论学习,为构建和谐支部、机关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3、加强和改进三农服务工作,努力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树立一流的服务理念,增强主动服务意识,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推进三农服务水平和能力,为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4、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在“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社总支将继续按照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的要求,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把党员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自身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想方设法谋发展,自觉融入到“三农”和新农村建设中去,为推动繁荣遂宁经济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