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土局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总结

国土局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总结

第一阶段工作总结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在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九指导检查组的精心指导下,我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全面展开。全局机关8个科室、4个直属事业单位,共7个党支部、76名党员干部已全部投入到第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中,现将开展活动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精心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准备工作

一是召开局班子成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市委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为了确保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局专门召开班子成员会议认真学习了*书记在全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紧迫性,进一步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对我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奠定了思想基础。

二是研究确定实践载体。我局根据市委的部署要求,立足国土资源部门工作实际,确定了以“强化国土管理新理念,激发干部队伍新活力,增强服务经济新本领,争创科学发展新局面”的实践载体。

三是成立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为了加强对学习科学发展活动的组织领导,我局特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金士高同志为组长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下设活动办公室,有力地保障了我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

四是科学制定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国土资源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具体举措等。将学习实践活动分为三个阶段九个环节,并制定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阶段计划表。

二、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各项活动

一是召开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根据我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安排,3月24日,我局召开了由全局干部职工参加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福昌同志到们指导,并对我局学习实践活动了“创特色、创亮点、求实效”三点要求,局党委书记、局长金士高同志作了动员报告,市委学习实践活动第九指导检查组组长徐文学同志代表市委指导检查组作了重要讲话,对我局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二是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我局采取了集中学习培训与自学相结合、听专题辅导与与座谈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在全局掀起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理论的新高潮。一是召开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3次。包括班子成员、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局调研员共20余人参与学习讨论。二是党员干部以支部为单位每周一集中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认真学习了《、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科学发展观书籍,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文件与撰写读书笔记相结合,学习讨论与集中交流相结合,努力提高学习效果。据统计,各科室共撰写理论文章7篇,个人心得体会76份。我们为每位同志统一配发了专用学习笔记本和教材,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思想重视,态度端正,行动迅速,撰写读书笔记注意联系自身实际,政治理论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三是召开学习科学发展观专题报告会。邀请市委党校副校长孔跃民同志作关于科学发展观的理论讲座,金士高局长作专题辅导报告,在会上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国土资源工作全过程,正确处理好保增长与保红线、垂直管理与地方管理、依法行政与提升效能这三对矛盾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三是发放意见建议征求函。4月13日,我局向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部门、行风监督员、企业代表发放170份意见征求函,就破解国解资源难题、服务企业、提升效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虚心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有效地查找我局在国土资源管理和服务方面存在与科学发展观不符合不适应的问题,进一步提升我局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四是在局门户网站和简报上开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栏。为提高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我局在局网站和简报上开辟了学习专栏,及时将学习的进展情况登载在专栏上,内容包括领导讲话、学习动态、活动安排、相关文件等方面,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同时了也达到了取长补短、相互提高的目的。

五是召开各支部书记会议,全面部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4月20日,金士高召开了各党支部书记会议,会议要求各党支部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本质求的理解;进一步增强落实学习科学发展观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贯彻到国土工作的方方面面,切实履行好职责,圆满完成市委市府交给我们的任务。会议对下一步学习活动进行了布置,确定了11个专题调研课题,每个支部落实1名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信息报导员,按时按质完成每月的信息报道任务。

六是组织蹲点调研,努力在服务企业、提升效能、强化监督、健全机制上取得实效。一是局班子成员各联系一村一镇一企,结合各自的分管工作,进行蹲点调研;二是在全系统开展“下企业,送服务”活动,局班子成员任组长,分成6个组联系全市350家骨干企业,进行调研走访,帮助企业破解宏观经济影响下的具体问题;三是在行政服务中心国土窗口设立专门的“绿卡服务”窗口,开辟绿色通道,由国土所落实专人全程代办,实行“一条龙”服务;四是推行上门服务和预约服务,设立预约电话,实行24小时全天候电话咨询和预约,每年送服务上门企业数至少应占本辖区企业总数的15%以上。

七是召开民主恳谈会。4月24日,我局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家代表,对我局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各项工作进行“恳谈”。会上,金局长恳请各位代表就存在的问题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家代表纷纷积极进言献策,他们既对全市国土资源系统的工作进行了肯定和褒扬,同时又对今后如何进一步提升国土资源系统机关效能建设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建议国土资源系统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各方面、各界人士都关心、知晓、理解和支持国土资源管理新局面。二是建议国土资源系统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努力开创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开公平公正执法的新局面,在执法过程中要不殉私情,不谋私利,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就会得到更多的社会理解和支持。三是建议国土资源系统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优质服务,在土地评估、土地证件办理过程中,有待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四是建议国土资源系统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国土资源管理能力。既要保护资源,又要积极争取用地指标,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努力树立“高效国土、和谐国土、廉洁国土”的新形象。

八是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演讲比赛。5月5日,我局局办了国土系统演讲比赛,来自6个党小组的7名演讲者,紧扣县国土资源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主题,把自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体会,工作中如何践行科学发展观,通过鲜活的内容、生动的语言展现出来。通过演讲,进一步诠释了我局工作人员如何在工作中解放思想,践行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和谐国土,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水平,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和谐快速发展。通过紧张的角逐,评出了一、二、三等奖。

三、我局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成效和存在问题

通过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有了新的提高。集中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越来越深刻。大家认识到科学发展观不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抽象概念,它是具体的,与我们国土工作密切相关的。二是忧患意识和危机感越来越强。土地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属稀缺资源,不可再生。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土地需求量不断加大,而投入产出值很低,粗放型土地利用必然会滞后我市经济的发展。三是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当前国土工作的全过程。与保护耕地、用地报批、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违法土地查处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不断转变观念,促进科学发展。

总体上看,我局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的各项任务已基本完成,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明显增强,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有些科室和党员干部受工作忙的影响,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还有待提高;二是个别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还有待提高,表现在学习时间不够,讨论不充分;三是各科室调研紧扣载体结合的不够,只是泛泛而谈。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下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当中,逐步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