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局发展安全防汛总结

水利局发展安全防汛总结

20*年是水利工作继续稳步推进的一年。全县水利工作者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入贯彻全县水利工作会议及“三干”会议精神,在县委、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抓住安全度汛这个中心,扎实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有效应对台风带来的影响;以政府实事工程为重点,继续抓好水利项目建设,巩固水利基础地位;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继续强化水资源管理,依法治水能力得到加强。20*年全县共投入水利资金9571.55万元,其中县以上2734.4万元。现将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和明年工作思路重点总结如下:

一、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一)扎牢安全防线千方百计落实防汛防台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切实按照“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常备不懈,科学防御”的防汛工作方针,始终把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城镇安全度汛作为防汛工作的重点,突出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开展防汛大检查,抓好隐患整改。在各镇自查的基础上,3月15日-16日,县防汛防旱指挥部牵头组织县有关部门,分成四个小组对各镇进行抽查。重点检查了外港圩堤、“三场”缺口、运行设备、在建工程的安全度汛措施及防汛物资储备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有关单位。同时,切实抓好隐患整改工作,全年共加高加固圩堤121.01公里,加高加固土坝35条2156米,新建防洪墙26.83公里,维修水闸258座、排涝站260座。

二是落实防汛防台责任制,做好应急预案细化。3月21日,在全县水利工作会议上,县防汛防旱指挥部与各镇及县经济开发区签订责任状,将防汛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要求写入责任书中,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的防汛责任。5月29日,组织9名农业镇长到*参加防汛知识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基层行政首长防汛抢险组织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对2006年完成制定的《*县重大洪涝台旱灾害应急预案》作了进一步修改。协助镇里编制镇一级防汛防台应急预案。5月30日,在天凝召开全县防汛防台应急预案落实工作会议,对细化和提高预案的操作性提出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县防灾救灾的能力建设。

三是扎实做好防汛防台物资储备。按照“分级储备、分级管理、统一调配、合力负担”的原则,县级有关部门、各镇在做好防汛防台物资储备的同时,积极组织、协调各相关企业、单位做好木料、毛竹、编织袋、应急照明器材等物资的储备。特别是督促各镇做好了“三场”缺口抢险物资的落实。同时做好水文巡测、水质监测和水情雨情的测报、预报工作,确保汛情上通下达。四是全力投入13号台风“韦帕”与16号台风“罗莎”防御工作。今年9月18-19日、10月6-9日,我省分别遭受13号台风“韦帕”与16号台风“罗莎”侵袭。虽然两次台风都未正面袭击我县,但由于台风范围广,强度大,雨量强且集中,仍然给我县带来了较大影响。两次台风期间,我县境内累计降雨量均在160毫米以上,水位上涨迅速并超过警戒水位,一度超危急水位。面对台风,县委、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全面部署防台工作。县主要领导坐镇县防汛防旱指挥部通宵值班,并亲临防台防汛一线,按照“不死人,少损失,尽量不伤人”的总体要求指挥部署防台工作。“韦帕”台风期间,根据省、市防指要求,全县组织了大规模的人员转移。全县共排摸出危房4751间,共安全转移危房居民51*人,其他转移121人。县四套班子领导和联镇挂村部门,全部下镇、走村、进企业指导和督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两次台风期间,建立了抗台抢险预备役突击队、供电突击队、城建突击队、交通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卫生救护突击队、水利工程抢险队等7支抢险突击队,人员800余人。各镇和有关部门也成立了各类突击队和抢险队60余支,人员2500多人,并实施24小时待命。在两次台风带来的强降雨面前,我县标准化圩区工程安然无恙,水利设施充分发挥了作用,起到了应有的减灾效果。

(二)抓好工程任务着力推进各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标准化圩区建设。在上届政府实事工程完成36片标准化圩区23.414万亩的基础上,本届政府规划5年完成25万亩的建设目标,年均5万亩。今年,各镇根据建设规划,初步确定了天凝南熟圩区等13片圩区作为重点达标建设圩区,确保年底完成5万亩的计划。20*年完成达标验收的有陶庄的陶西、联合圩区,丁栅的联三圩区、丁东圩区,杨庙三店圩区,共计5片5.127万亩,已顺利完成全年建设目标。二是灌区改造及圩改工程。灌区田内工程改造作为我局新增一块业务,实施时以镇作为主体,对纳入年度计划的项目内容,实施按比例补助。目前陶庄汾湖灌区一期、二期、大云缪家村、洋桥村、洪溪镇三发村、丁栅镇界泾港村、娄门头、张安村、丁栅村等灌区工程已经施工完成,涉及面积17055亩,完成估算投资392.6万。省级补助项目天凝南熟、姚庄灌区等即将完成。20*年圩改工程建设采用新模式,实施时以镇作为主体,全年新建水闸21座,排涝站17座,项目估算投资435.6万元。三是农田水利设施安全防范建设。全县已完成防盗门窗安装1800扇,红外报警装置400套,水闸爬梯发放200套,机埠联网现场报警装置设备1300套,完成投资320万元。随着农田水利设施安全防范建设的推进,功效逐步显现,有效遏止了偷盗现象的发生,大大降低了经济损失。魏塘、丁栅、姚庄等地均已发生多次通过技防阻止偷盗的案例,并当场抓获了4名作案人员。

(三)找准结合稳步实施河道疏浚整治工程作为政府实事工程“城乡防洪、河道疏浚整治工程”的一部分,本届政府要求进一步加大投入,继续推进河道疏浚整治工作,确保每年160公里(其中综合整治60公里)建设目标的完成。今年全县累计完成河道疏浚165.57公里,其中综合整治35.12公里。

一是结合新农村建设,推进农村河道整治。今年河道整治的工作重点是:结合全县面上的河道疏浚整治计划,围绕新农村建设和农村村庄整治,进一步推进全县创建计划内示范村、整治重点村的村庄内河道的综合整治。结合农村村庄整治,全年已完成村庄整治河道护岸47.97公里。

二是继续加大对县城及城郊结合部河道整治。根据《*县城区、城郊结合部河道整治方案》,继续加大对该区域内淤积严重、环境恶化的河道实施综合整治。目前,小里港、油车港、梅家浜、徐家桥、张家桥等7条河道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根据县府专题会议纪要精神,按属地管理原则布置突击清除水葫芦工作,累计清除长度为120公里,并及时组织了初验。

三是着手开展全县水系保护规划编制工作。5月31日,组织有关人员前往江苏省昆山市就水系规划工作进行了学习、考察,为改造我县县城区水系工作取经。目前,县水利局已委托省水科院着手编制《*县水域保护和水系沟通规划》,对城区的水系改造方案,水利局、建设局已联合实地调研,城区的水系改造方案正在编制中。

(四)发挥功效,一轮治太工程运行日趋规范一是太浦河工程。汛前,重点对太浦河工程开展各类设备、设施的安全度汛及安全生产检查。加强日常维护和保养。对沿线损坏护岸进行修复或抛石处理,确保工程安全正常运行。切实做好各类安全生产防范措施,实行事故责任上报制度,进行安全生产常识教育,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全年工程运行做到安全无事故。在6月份进行了中层干部轮岗,提升队伍总体素质。加强水政执法,对河道、堤防实行一星期小检查、每月大检查的巡查制度,确保了河道流畅、防洪大堤的完整、整洁、美观、安全通行。抓好太浦河船闸的收费工作,今年共收取过闸费317.6万元,保证了工程运行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红旗塘工程。抓好红旗塘干河沿线支河防洪闸改造工程的实施,委托相关各镇对各自范围内11处防洪墙进行接通,使其达到红旗塘沿线防洪标准。抓好工程观测,加强河道巡查,开展专项整治,维护工程的正常运行。完成杭嘉湖北排通道大坝水路应急工程(浙江段)*河道工程的验收,以及红旗塘边界圩区补偿工程——丁东、丁西圩区圩区的验收。6月27-28日,红旗塘工程(浙江*段)、北排工程(*段)通过工程质量总评,各项单位工程全部合格,工程质量为优良等级。

(五)抓好管理,提高水资源优化配置水平《水法》明确规定,“水资源属于国家所有”,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在所管辖范围内对水资源进行管理和监督,实现本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合理配置,是水利部门的主要职责和核心任务。今年以来,我局始终将水资源管理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特别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丰富载体,开展水法宣传。以“世界水日”及“中国水周”(3月22日-28日)为契机,紧扣“应对水短缺”和“水利发展与和谐社会”的宣传主题,结合当前水利中心工作,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针对地下水的大量开采,引发地面沉降等一系列环境问题,在*报上以专刊形式开展宣传。开展水法规的现场咨询和有奖问答宣传及“节水宣传和取水许可宣传进百家企业”的活动,向全县各镇工业园区的取水单位发放《国务院(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宣传手册200余本。在县电视台“每周传真”栏目中,宣传农业节水、工业节水的先进典型,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二是管理与服务结合,做好水资源工作。4月底全面完成全县水功能区的确界立碑工作,共立碑38块,并已通过专项验收。根据省水利厅和市水利局的要求,7月底完成对全县取水单位换发新版取水许可证工作,全县共换发新版取水许可证299本。对我县年取水量50万吨以上取水单位进行了取水远程监控装置的安装工作,共安装远程智能水表9台。做好取水许可审查和审批工作,全年受理取水许可行政许可事项8件。对*县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作的取水许可项目进行了水资源论证报告,也是我县首次组织实施年取水量超过50万吨的建设项目进行水资源论证。根据省“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要求,指导协助各镇完成相关材料的申报工作。着力抓好水资源费的征收、计收工作,全年共征收水资源费285万元。

三是加大执法力度,抓好水政监察工作。严格按照水法律、法规和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在规定的时限内做好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查审批工作。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于一些较大的建设项目,坚持提交局会审小组集体讨论决定。今年共受理审批水行政许可事项50件。收取占用水域补费271万,水土保持设施补费1.4万。加大水政监察力度及河道巡查工作,共组织开展河道巡查49次,现场发现制止查处水事违法案件34件,会同市、县申嘉湖高速公路指挥对申嘉湖*段在建工程涉及河道开展联合巡查2次。抓好水事违法案件的查处工作,立案查处水事违法案件9件,已收缴罚款4万元。8-9月份,根据局领导要求,组织开展对房地产开发涉及占用水域情况的调查工作,共调查房产公司10家,涉及未经批准私自填埋水域4家。为了更好地制止和查处水事违法行为,从7月份开始在电视台设立有奖举报电话,收效良好,已受理群众举报11件,立案查处9件。(六)党建和机关内部建设今年以来,根据县委干(20*)4号文件,我局党组变更为党委。我们以作风建设年暨“三创一争”主题实践活动为落脚点,完善健全各项内部制度,出台了《*县水利局(所)机关效能建设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强机关内部效能建设;对部分科室、中层干部和一般工作人员进行调整,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民主评议、投票等方式认真做好县管后备干部推荐工作。党建和机关内部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一是积极开展作风建设年暨“三创一争”主题实践活动。第一阶段的工作开局良好,全体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广泛开展自学活动,班子人员利用双休日时间,带领有关科室人员到联镇挂村单位杨庙镇调研集镇河道整治情况,帮助四达村做好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及河道整治工作。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开展了目标承诺活动,承诺内容严格按照要求实施分级审核把关,并将承诺内容在局简报上公开,接受监督。在此基础上,结合全县水利中心工作,深入各镇、村、社区、企业,再次进行回访和调研,全面展开第二阶段工作。结合实际列出10件的实事项目和难点工作,对每一件实事和难点工作都分别落实责任人,制定具体方案,细化量化工作目标任务,明确具体措施、完成时间等。目前共办结实事和难点工作5件。

二是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深化机关内部建设,出台了科室和工作人员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和机关效能建设考核工作通知。邀请县党校、纪委、检察院及省厅领导进行党的知识、十七大精神、科学发展观、反腐败专题学习;积极参与廉政文化进机关、“行风热线---走进*大型咨询活动”等活动;对机关支部进行重新设置,分设3个党支部。进一步完善包括工作日中午禁酒令在内的四大禁令制度、考勤和用车用船制度、车辆定点维修制度;开展了为期二个月的效能建设整治活动。进一步深化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促进了机关作风的好转。创办《*水利》简报,加强内部信息工作,为宣传工作的开展提供新的载体,增进各科室间工作交流。《*水利志》经过多方努力与修改,现已进入送审稿阶段。

三是继续深化凝聚人工程和各类创建活动。利用节假日组织好红星、乒乓等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积极参与县机关文化节活动,我局女子舞蹈《为了谁》获金奖;积极组织参加市第四届水利系统“大禹杯”运动会篮球和乒乓比赛,其中篮球赛获第一名;关心老干部工作,组织好每月一次学习交流,老干部支部被县委评为“全县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重视临时职工的医疗保障问题,积极争取并为他们实现了盼望已久的愿望;掌握职工及老干部本人和家庭情况,及时送去温暖和关心,组织一局二所及水利工程公司职工为太浦河管理所患病职工进行献爱心捐款活动,共收到捐款10050元;积极参与社区文明结对活动和文明县城创建活动,组织党员、团员到解放社区值班巡逻,团支部组织对社区部分困难家庭进行慰问;重视联镇挂村建设,组织党团员到杨庙四达村参加植树活动,认真参与县双拥办组织的活动,加强与*飞行团的联系,认真组织好“八一”前夕的拥军慰问活动,推进双拥工作不断深入。

四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党纪政纪条规教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构筑牢固的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深入开展正面示范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根据上级要求,开展了以“读书思廉、承诺促廉、以案警廉、树优倡廉、家庭助廉”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邀请县检察院领导作预防职务犯罪辅导,邀请省水利厅纪委领导作党风廉政建设辅导。由局领导主持开展集体廉政谈话,通过谈话的方式,给干部提醒鼓劲,进一步增强自身的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自觉提高防腐拒变能力。向中层以上干部及家属发放“廉政倡仪书”及家庭助廉书籍。在《*水利》简报上设立廉政专栏,每周五通过企信通系统向全体干部职工发送廉政格言短信,丰富宣传手段,加强宣传力度。

二、工作中存在问题总体来看,今年以来,各项工作进展较为顺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正朝着完成预定的全年目标任务的方向推进。同时,在各项工作推进过程中也遇到了一定的困难,暴露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政府实事工程建设中,镇、村自筹配套资金难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虽然本届政府已出台新的补助政策进行补助,但由于税费改革,“三提五统”的逐步取消,如何向农户筹措资金,目前仍缺少可操作的政策与办法。造成了各镇工程建设“先易后难”的现象,这使城乡防洪、河道疏浚整治政府实事工程实施难度逐年增大。

二是圩区管理有待加强。如圩区圩堤随意种植的现象屡禁不止,毁坏水利工程的行为时有发生,个别圩区存在管理不善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标准化圩区的建设、安全运行和实际效能。在台风期间,也对防汛安全造成了隐患。

三是水利设施安全防范建设项目后续管理资金来源未定。现有的安全防范接警中心由企业管理,由于企业具有营利特性,因此需要一定的费用,并且接通移动网络SIM卡也需要续缴话费,两项费用来源尚未明确。如果缺乏后续维护管理,工程项目价值则不能实现。四是禁采限采地下水工作难度加大。除了部分市民和企业思想认识不足的原因,还受到资金的制约、部门之间协调难等问题。按照“先供后封,供封同步”的原则,由于目前供水工作存在一定滞后性,对封井任务的完成造成了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