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办事处科学发展观总结

社区办事处科学发展观总结

**镇**社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自**时启动以来,按照**镇党委的部署和安排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紧密结合办事处工作实际,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做到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创新,呈现出学习深入、氛围浓厚、全员参与、主题突出、效果明显,学习与工作两不误的特点。现将第一阶段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落实责任

自我市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动员会以后,办事处领导高度重视,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及时召开班子会,研究制定了《***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及《***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流程图》,成立了办事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制度。**月**日召开了由社区总支全体党员和社区干部参加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宣布了《***处学习实践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和领导小组及下设办公室成员名单,***同志对办事处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同时我们采取张贴标语、设立板报专栏以及办事处网站等方式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活动氛围。

二、加强学习、形式多样,力求实效

为使学习活动开展得更加生动有效,努力在社区总支全体党员和社区干部中形成一个积极学习、认真思考的学习氛围,办事处采取了集中教育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为学习科学发展观搭建不同的学习平台。

一是开辟三个阵地。即街道社区总支全体党员阵地,、社区宣传橱窗阵地,街道办事处网站阵地。为此我们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习计算机操作和网络技术知识,增强党员干部处理电子政务、网上服务的能力。充分挖掘和利用上述三块阵地,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讨论、大造声势,营造氛围。

二是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进行3次专题学习,并相互交流了学习体会。

三是组织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原原本本学习《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及《、邓小平、论科学发展》二本书,以及《十七大报告辅导读本》等,观看了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大方面的专题讲座,每一位党员都结合自身工作撰写了学习心得。

四是结合办事处职能部门多、业务交叉少的特点,确立了“领学”方式,即由办事处分管领导组织本部门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并要求每名干部完成学习笔记,通过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干部的服务能力。

同时办事处于**月**日组织全体干部参加了法律知识竞赛,提高机关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开展专题调研,注重在实际工作中践行科学发展观

一是注重调研工作的针对性,将专题调研工作作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实施。结合办事处工作特点及新时期新阶段街道社区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究确定了五个调研课题。

二是增强调研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根据所分管的具体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对调研工作进行了具体策划,就各自分管的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构建和谐社区的几点思考》、《学习理论提高对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认识》、《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扎实推进平庄城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关于第三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社区建设的深度思考》等五个专题调研报告,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自己的工作思路和改进措施。

三是专题调研活动坚持从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中寻找工作切入点。我们要求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坚持“进百家门、听百家事、纳百家言”,主动“沉”到服务对象中去,诚心实意向群众征求意见。

四、广开言路,开门纳谏

办事处将干部按同类站室划分为五个讨论组,分别结合各部门的工作性质,围绕“科学发展”、“新农村建设”、“社区建设”、“廉政建设”、“队伍建设”、“创新机制”、“抓服务、促经济”等主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形成了书面讨论记录。为了广泛征求意见,办事处在“**城区街道办事处”网页中增设“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栏目,及时通报此项活动的进展,并将书记信箱设立为学习发展观活动网上征求意见箱,广开言路,开门纳谏,为分析检查阶段打下坚实基础。

关于第二阶段工作的安排

认真做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是进一步巩固深化学习调研阶段的成果、确保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我们将学习实践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3月底至4月下旬)

学习调研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前提和基础。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紧密联系实际,组织全社区党员及干部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全面掌握科学发展观内涵,为学习实践活动夯实思想基础。重点抓好学习培训、专题调研和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三个环节,具体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1、搞好思想发动。通过深入广泛宣传发动,营造学习实践活动的舆论氛围,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注意克服可能出现的厌倦与畏难情绪。社区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好动员,对学习实践活动做出部署和安排,进一步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确保学习实践活动起好步、开好局。

2、组织学习培训。精心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和镇党委领导同志关于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讲话和有关文件精神;学习省、市、县委、镇党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出的一系列重要决定。并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学习和讨论,各分支部每阶段至少开展两次集中学习,并做好记录。

3、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进村入户调研成果,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要深入社区一线,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实事求是查找突出问题,进一步理清推进科学发展的思路,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4、进行案例剖析。认真总结近年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经验和教训,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采取“依理说事,就事明理”的方式,组织开展正反典型案例分析,特别是以孟连县“7•19”事件和“阳宗海水体砷污染事件”为案例,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利用近年来发生在我县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充分发现和树立一批科学发展先进典型。

5、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坚持边学边改、以改促学,认真组织广大党员落实好省、市、县委和镇党委对基层组织要求的“二走进二破解”主题实践活动。第一,党员干部要带头走进基层,破解基础设施薄弱、社会事业滞后等制约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第二,党员干部要带头走进群众,破解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6、组织“科学发展大家谈”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讨论活动。各分支要以座谈讨论等形式,重点围绕“加快社区和本组经济发展,我们要做什么”展开讨论,组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理论研讨,查找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实际,认真总结近年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经验和教训,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开展正反典型案例分析,使广大党员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通过集中培训等,实现思想新的解放和新的统一。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5月上旬至6月下旬)

分析检查阶段是承前启后、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的重要阶段。主要任务是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重点抓好召开民主生活会、形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三个环节。具体抓好四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找准存在问题。要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深化进村入户调研成果,采取拓宽渠道“群众提”、座谈走访“当面问”、问卷调查“多方求”、总结正反经验“对比找”等方法,对照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和镇党委的总体目标要求,结合社区实际情况,查找制约本社区科学发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破解发展难题、创新发展模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愿望,查找在党性党风党纪、服务基层群众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召开专题会议和民主生活会。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按照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紧扣党的十七大以来本社区发展实践,审视过去,深入查找班子和个人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深刻分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做好“三检查三分析”,即检查是否准确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分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检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结合实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检查现行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分析制约科学发展观的局限性,统一领导班子的思想认识,明确今后的整改方向。各分支组织生活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分析查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整改办法。

3、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和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成果,充分反映社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要充分反映本社区广大党员干部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上形成的共识,明确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

4、组织群众评议。分析检查报告要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进行评议。参加评议的既要有本社区的党员群众,也要有一定数量的群众代表。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7月上旬至8月下旬)

这一阶段是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阶段,主要任务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认真整改,切实取得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成果。重点抓好制定整改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三个环节工作:

1、制定整改方案。在深入研究分析检查报告的基础上,针对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社区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的具体措施和责任。整改方案制定后,采取适当方式公布,并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集中力量解决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能够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围绕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及镇党委的决策部署,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生态、保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的落实”方面的突出问题。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抓住那些既事关大局又有可能经过努力近期解决的问题,坚持上下互动、左右联动,建立整改台帐,领导挂牌督办,实行整改销号,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

3、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凡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规定,要及时修正完善,该废止的坚决废止;对于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措施,要及时调整或纠正。要重视构建长效机制,着重围绕经济社会综合评价、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着力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工作机制、政策措施和规章制度,形成一套既管当前又管长远、有利于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三)认真做好总结、测评工作

总结和测评是学习实践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社区党总支要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特点、取得的经验和成效、存在的不足和努力方向等作出实事求是的总结,形成总结报告,并对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作出安排。总结报告要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通报。要科学设计学习实践活动满意度测评的方法内容、人员范围,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和开展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工作要简便易行,测评结果要真实可靠。搞好群众满意度测评,主要围绕两个方面:一是对解决突出问题的满意度;二是对学习实践活动实际效果的满意度。要以群众评议为主,把“上评下”、“下评上”结合起来,对本社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评价,并将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坚决防止盲目攀比、片面追求高分的倾向。测评满意度达不到半数的,要责令补课,限期整改。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真正做到让社会满意、让基层满意、让群众满意。

四、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工作要求

社区党总支要把这次活动作为当前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指导,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坚持把深化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完善制度贯穿始终,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典型示范贯穿始终,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社区党组织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在上级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工作。要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社区“两委”班子要发挥带头作用,党总支(支部)主要负责同志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其他社区干部根据职责分工,积极协助配合,做到齐抓共管。

(二)突出实践,积极创新。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总体要求、总体安排,确保取得实效的前提下,根据我社区实际,既严格做好“规定动作”,又大胆创新“自选动作”。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帮群众解难的主题实践活动,突出实践特色。要讲成本、重实效,防止文山会海,杜绝形式主义。

(三)把握政策,讲究方法。学习实践活动政策性强、环节多、要求高,要认真领会,准确把握每个步骤和环节的工作要求。既要坚持严格要求,充分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解决实际问题,又要坚持正面教育,对党员干部以往工作中的成绩和问题,既要历史地、辩证地看待,又不纠缠细枝末节,不纠缠历史旧账,不纠缠个人责任,努力形成民主团结、务实创新、注重实效的良好氛围。同时,要注重抓典型、树先进,培育和树立一批特点鲜明、成效明显、作用突出、影响广泛、群众满意的示范单位和示范岗位,引导和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更加富有成效地开展。

(四)舆论引导,加大宣传。要采取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学习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社区要通过宣传栏大力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重大部署和重要活动,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要求,宣传报道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实效。

(五)学用结合,统筹兼顾。坚持突出党总支(支部)领导班子的学习实践活动,同时抓好普通党员和群众的学习实践活动,切实做到全员参加。把学习实践活动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庆祝建国60周年活动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镇党委关于推进科学发展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结合起来,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同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效。

社区党总支要切实按照镇党委的要求,精心组织,认真落实,确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以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为目的,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真正取得圆满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