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气象局加快气象服务管理总结

气象局加快气象服务管理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气象工作,以市第六次党代会作出的“加快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决策部署为核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加强业务建设,提高服务能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防灾减灾积极主动地开展气象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现将今年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20*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围绕中心,努力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

以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平安*”为工作目标,坚持“主动、准确、及时、科学、高效”的工作方针,认真组织重大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及市县政府各类活动的预报服务工作,为各级党委政府部署防灾抗灾,人民生产生活提供优质的气象预报服务。

1、认真做好重大灾害性、转折性天气服务,社会反响较好。自8月份以来相继有“圣帕”、“韦帕”及“罗莎”等台风袭击我市,给全市经济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特别是第16号台风“罗莎”与南下冷空气夹击,影响范围大,降水强度强,强风持续时间长,是90年15号台风以来对我市影响最大的一次过程,给全市造成了近6亿多元的损失。面对超强台风的来袭,全市气象部门严密监测,准确预报,主动服务,通过电视、报纸、手机短信、96121、网站、传真等各种形式最新台风信息,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做好参谋,为全市防台防洪赢得时间,把台风带来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切实履行了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重要职责。据统计,整个台风期间全市共气象决策服务材料80多期、通过预警短信平台信息15条2万余人次,公众气象服务短信150万条左右,预警信号8次,预警短信48条。今年我市除了台风频频来袭外,还出现了寒潮、暴雨、高温等各类重大灾害性天气,全市气象部门均能仔细分析,提前预报,做好服务。3月初的寒潮,由于全市气象部门预测早、早、宣传力度大,引起了政府部门和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各行业都及时采取了相应的防范措施,仅德清县67个茶场就免遭经济损失170万元,安吉县为农户减少经济损失近5000万元。受到市县政府领导及全社会的广泛赞誉。3月中旬的连阴雨、5月23—24日中到大雨、6月1日中到大雨、6月13—14日大到暴雨等重大过程,市县气象部门均认真做好服务。面对今年夏季的持续高温少雨状况,全市气象部门在认真分析天气特点,对高温天气提出防范建议的同时,积极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分别于8月2—5日,8月31日~9月1日共作业11轮次,发射火箭弹37枚,受益面积总计约900多平方公里,累计增雨量达1000万吨,使我市前期的旱情得到了控制,特别是缓解了中东部蚕桑养殖区和西部乡镇干旱少雨的局面,河流水质、城乡生态环境和山塘水库蓄水紧张局面也得到了有效缓解。据统计,截止10月15日全市共累计《气象信息内参》347期,预警短信410条,预警信号60次,其他各类农气、专业服务材料82期次,气候评价52期。

2、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预报服务准确及时。密切关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工作,开展针对性气象服务。湖笔文化节期间,市局圆满完成了开幕式文艺晚会和“笔墨江南清丽*”千人广场书画创作表演、水上极限运动会开幕式、南太湖科技成果交易会开幕式、篝火晚会等5个大型户外活动的气象保障服务,共专题气象服务材料24期、预警短信5次,以及电话服务20余次。今年我市气象部门还参与了由全国6个部级气象业务和服务中心,16个省市气象部门的50多个气象台站参加的20*年上海特奥气象服务“大会战”。一方面确保每10分钟一次将自动气象站观测资料的正常上传。另一方面市人影作业队认真选点,随时待命,为确保开闭幕式圆满成功做好人工消云减雨火箭作业准备,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好评和赞誉。同时在今年的高考气象服务工作中,市县气象局仔细分析,认真预报,市局通过气象影视节目制作了高考天气专版,德清电视台新闻栏目制作了高考天气百姓连线,长兴气象局也接受了电视台新闻节目的采访,并通过决策短信网向各级领导。公共气象服务产品种类、形式不断丰富,全市共有预报服务产品54种,上半年新增5种。

3、深化为农服务领域,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新开展了土壤墒情观测,开展农业干旱综合监测与评估服务,从4月13日起开始推出了内容包括土壤墒情监测实况及分析、未来天气预测及农事建议的“农业旱涝监测分析报告”,并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各相关部门及农业大户,为防汛抗旱和农林业生产提供了新的服务产品。大力开展“农民信箱”注册用户发展工作,仅安吉县用户已达9000余人;上半年市县局还派员陪同省政府调查组开展了有关乡镇“农民信箱”和农民收入及行政村概况调查工作,同时为农户进行了“农民信箱”使用培训。通过“农民信箱”免费群发农业技术短信230000余条,积极开展现场指导服务,取得了较好的服务效果。

4、加强基层防灾减灾服务,建立气象乡镇协理员队伍。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不断增强乡镇(街道)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气象防灾减灾意识,最大限度避免或减轻气象灾害带来的损失,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好气象服务,全市气象部门开展了气象协理员队伍建设。市县气象部门主动向当地政府汇报,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得到了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发了《关于开展乡镇、街道气象协理员队伍建设工作的通知》,主持召开了全市乡镇街道气象协理员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市气象局也对气象协理员组织管理原则,配套基本设备以及协理员名单等进行了明确,并自行编写了培训教材,于近日开始对*市区各乡镇首批上报的600多名气象协理员进行培训和发证工作,并划区定片,开始上岗。

5、开展了各项气象服务,有效缓解蓝藻蔓延趋势。面对蓝藻对太湖水质的污染,我市气象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为缓解蓝藻蔓延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一是加强太湖水质监测力度。建立了南太湖蓝藻监测系统,建立了江浙气象部门在太湖建立的第一个自动水温监测仪,建设改造了风力风向自动站。二是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系,开展专题气象服务。依托省局技术支撑,将蓝藻卫星遥感监测情况与我市实际相结合,截止11月共向政府报送《太湖气象实况资料》96期,《气象信息内参》——蓝藻专题气象服务材料65期,为市委市政府防治太湖蓝藻做好服务。三是及时开展人工增雨,防止蓝藻蔓延。6月1日上午,*市、县气象部门紧急动员,在长兴县雉城镇*村开展了人工增雨大会战,共发射火箭弹8枚。作业区域周围明显降水,平均降水5毫米,其中从长兴县的夹浦至太湖东山一线降水6~8毫米,受益面积达300平方公里,为太湖水源增加了水量,缓解了蓝藻蔓延趋势。

6、为经济社会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宽。开展了电力、交通、航运、建筑、商业、重点工程、地质灾害、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的专项气象服务,取得了成效。春运期间,市县气象局分别通过电话、传真、电视、气象预警、短信、“96121”等各种方式将预报结论及时告知市县政府领导、春运办、交巡警支队及公众,做到了上至领导下至百姓人人皆知,为春运安全提供保障。森林火灾高发季节,气象部门又及时调整预报服务重点,从早准备,狠抓落实,精细预报,为防火办指挥调度、群众合理安排生产当好参谋。夏季高峰用电期间,我们每天滚动提供温度预报,为合理调度电力负荷发挥了重要作用。市、县都开展了地质灾害等级预报服务工作。全市专项气象服务更精细、更周到,体现了气象为经济社会服务的能力日益提升。

(二)加大气象现代化建设,努力提升南太湖及山区气象灾害易发区应急服务能力

今年以来全市气象部门将南太湖气象防灾减灾放在突出位置,采取一系列措施提升气象应急服务能力。一是加大硬件投入,不断提高对气象灾害的监测能力。克服资金、选址、通讯等困难,上半年全市共完成14个中尺度自动站、3个强风站的新建、改造任务。为加强临近预报预警及短期预报能力,一市三县气象部门均配备了局地雷达。市局完成了防灾减灾预警中心建设改造工作。二是完善强化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机制,进一步拓宽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渠道。畅通了电视、报刊、网络、手机短信等渠道,确保气象信息和灾害预警的工作高效有序,市县气象部门在5月底前完成了包括市、县、区、乡镇、村领导、相关人员及学校、重点企业、旅游景点等预警人员组成的紧急异常气象预警信息服务平台的完善和人员调整工作,短信用户达5000余户,新的平台从6月1日起投入使用。三是积极开展参与各类应急演练。组织并参加了全省、全市气象系统紧急异常天气事件模拟演练,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我市气象灾害应急处置能力。6月中旬还参加了市政府组织的水上救援应急处置演习,共发送应急演练专项服务7期,并在演习当天,携带配有无线网和VPN网的移动气象台、自动气象站等气象应急移动设备赶赴现场参与了水上应急演习的气象服务工作,实时采集气象信息,为水上救援提供气象保障。

(三)落实责任,履行气象安全社会管理职能

1、加大安全气象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向公众广泛宣传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提高群众自防、自救和互救能力。一是利用3·23世界气象日、科普周、安全生产月,开展了上街宣传咨询活动和气象防灾减灾有奖竞答等活动,并通过电视气象栏目、手机气象短信、气象网等向公众广泛宣传气象防灾减灾知识。二是采用实拍雷灾画面、动漫制作、背景字幕等手段从雷电灾害危害性、防雷科普知识、防雷法律法规等方面制作了一部农村防雷安全宣传短片,并委托市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在吴兴区、南浔区有关行政村和市区有关社区放映200场400余次。三是编印了16000余字包含了防雷法律法规汇编、雷暴的生成和危害、防雷科普知识、雷电灾害实例等内容的《防雷减灾手册》,免费发送到农村农民、社区居民、学校学生、企业职工。四是制作了防雷安全宣传展板到农村、社区、学校、企业进行巡回宣传展示。真正做到防雷安全宣传进乡入户、进校进厂,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防雷安全意识,减少雷电灾害损失。

2、加强雷电防御管理,做好防雷减灾工作。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社会管理职责,进一步加强领导,严格落实防雷减灾责任制,逐级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召开了全市防雷管理工作会议,对加强防雷法规宣传和执法检查以及对技术服务机构的监督检查进行了布置。与建设局联合举办了建筑防雷施工人员专业知识培训班。先后与教育局、安监局就开展防雷安全专项检查联合下文,重点对学校、医院、车站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和易燃易爆场所的防雷安全隐患自查整改、集中抽查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并且由局领导亲自带队与市安监局共同深入三县两区对有关防雷安全重点单位进行了集中抽查。召开了全市防雷管理工作会议,对加强防雷法规宣传和执法检查以及对技术服务机构的监督检查进行了布置。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遥感学院签订协议,在市局建立了“新农村防雷教学基地”。

3、加强气球施放安全管理。为确保施放气球活动安全无误,上半年举办了全市施放气球资格证培训班,对全市6个施放单位进行了年检工作,并对存在问题要求立即改正。组织气象行政执法人员对市区开展了3次施放气球安全检查活动,检查结果良好,均未发现违法施放和违规操作等问题。

(四)认真组织开展“作风建设年”及“大实践大讨论”活动,文化建设出成效

认真组织开展了“作风建设年”和“大实践大讨论”等各项活动。按计划开展活动建设各阶段的工作,按时上报工作进展。开展了机关学习日学习,认真组织了“华云杯”知识竞赛,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在全省气象部门气象人精神演讲和廉政歌曲演唱比赛中获一个第一,一个第二的好成绩。组织开展了“庆五一气象人评气象金点子”活动,较好地促进了气象业务服务的改进与提高。与四川甘孜州气象局开展了对流合作活动,从现代气象业务、科研、科技服务、人才培养、气象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交流了活动。与港湖社区和安吉溪龙乡建立了共建关系,并进行了前期联系。组织开展了困难结对家庭的慰问,组织广大党员、团员参与扶贫济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