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招商局引进洽谈管理发展总结市

招商局引进洽谈管理发展总结市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积极应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家宏观调控力度加大、土地要素制约加剧等情况,转变观念,创新方式,强化力度,奋力拼搏,努力提升招商引资新水平。截止目前,全局(含上海、*招商处)共引进外资项目8个,协议外资7430万美元,实到外资3233万美元,引进内资项目2个,13500万元。协议外资、实到外资均已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分析今年引进和洽谈的项目,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产业结构渐趋优化。按照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我局积极围绕产业升级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服务类项目明显增多,如法国欧尚、香港万成物流和红星美凯龙专业市场等项目相继签约,一些动漫、创意类项目也在洽谈中。在制造业中,传统产业减少,电子、汽配、机电等新型制造业项目逐渐增多。随着日本、美国、欧州等一些汽配项目的引进,汽配产业链逐渐形成。

(二)项目规模有所扩大。从统计情况看,目前已签约、在谈及联系的项目共有70多个,总投资8亿多美元,其中,合同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有23个,比较成熟的有10多个。已签约的8个项目平均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以上,上海联络处引入的盛大网络,总投资额将达到百亿元。相比往年,多数项目的科技含量及投资者层次均有较大提升。

(三)战略性投资明显趋多。目前已有一批战略性投资项目正在跟踪、联系和洽谈中。如,加拿大三五集团拟投资十亿美元,兴建集产,商贸、餐饮、旅游于一体的大型商贸城,法国欧尚拟在5年内投资6000万-1亿美元新建5个连锁超市,香港富信电子总投资4000多万美元,准备启动投资3个配套项目等。

(四)承接产业转移的项目增多。随着国际资本、产业的梯次转移,上海、杭州及珠三角等地区商务成本抬高,项目外迁明显增多。今年以来各招商处及时抓住产业转移、溢出的契机,加强信息沟通,主动上门对接,引进的外迁项目比往年有所增加。如,本局香港招商处正在洽谈从*搬迁来的飞利普音响和相关的企业拟在年内实施,一些汽配、电子、动漫创意等产业信息和项目大多来自于上海。

(五)产权招商作用有所凸现。我市民营企业通过增资扩股、合资合作、引进技术等途径提升产品竞争力的意识不断增强,企业招商的主体作用日益显现。美欣达、威莱、洪波、久立集团等20多家民营企业相继推出了招商项目,寻求合作者,有的已取得成功,有的正进一步洽谈中。洪波集团与加拿大投资商合作的化工项目共引入外资3000多万加元,首期即到位100多万。

(六)增资类项目增多。目前已注资的项目,增资类项目约占三分二,增资额近50%,这一方面说明本市投资环境改善,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另一方面也说明新引进的项目明显不足。

今年的招商工作,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招商力度。围绕招引“大好高”项目,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积极开展招商。一是健全分管副局长引进大项目机制。明确分管副局长负责,拨出专项经费,主攻大项目,重点引进世界500强企业。二是完善奖励机制。提出对引进“大好高”项目和世界500强企业给予重奖,规范考核标准和奖惩兑现。三是完善例会制度。实行每月招商例会制。四是建立重点项目统一协调机制,对重点项目定期进行专题分析研究。五是完善与重点民营企业的联系制度,由分管局长和招商处室联系企业,协助开展招商,力争年内出成果。同时,瞄准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和高科技项目,充分发挥招商员的主观能动性,加强走出去的力度,外出招商频次大大增加。

(二)加强调研探索,拓宽招商渠道。以全市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一线创新业”活动为契机,主动与企业对接,积极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充分挖掘信息,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抓好招商引资。一是加强与开发区、工业园区的联系。专门组织人员到吴兴区和东部工业园区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平台建设情况,交流沟通招商信息。二是加强与县区的沟通、合作与交流。围绕各县区的特色产业状况,深入到重点乡镇,发掘招商资源,开展产业特色招商。三是主动联系市有关部门,摸清我市外资企业增资扩股的意向动态,了解民营企业嫁接外资的合作情况。四是召开民主恳谈会,主动对接企业与相关部门。为探讨扩大招商信息来源、拓宽招商渠道、构建招商新网络的对策措施,我局邀请了部分企业、商会协会、媒体、市政府驻外办事处、机关部门及联系乡镇(社区)的代表,召开了以“构建招商新网络”为主题的民主恳谈会,一起为破解我市招商引资信息获取难、共享难、整合难的矛盾出谋划策。五是开展专题调研。根据市领导要求,为增强招商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积极开展多个专题调研。关于湖州与周边城市商务成本的调查,已形成《切实降低商务成本,着力提高招商引资吸引力》的专题报告。对总部经济行业的现状及发展对策的进行了调研,形成了初步的设想。局领导还利用到联系企业蹲点调研破难的时机,掌握企业现状,协助企业搭建与外商联系的平台。

(三)改进创新方式,增强招商实效。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结合我市实际,加强对新形势下招商特点规律的分析研究,积极改进招商方式,探索走多元化招商路子。一是注重以企引商。积极深入企业,多途径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合作,充分挖掘企业商机,与企业一道联手招商,促进企业产业提升。如帮助洪波集团与加拿大公司的合作,协助安吉飞腾照明与美国维蒙特公司的合资等。二是加强与中介机构的联手招商。通过前几年建立的海外招商代表、香港《文汇报》等联系,加强同咨询公司、跨国公司代表处等中介机构的联手招商。今年多次与美国太平洋联合资本集团联系、洽谈,尝试引进外资创投公司,对我市发展前景较好的中小企业尤其是高新科技企业进行创业性投资。今年以来各驻外招商处通过上海英联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中介介绍,邀请了8批跨国企业代表到我市进行投资考察,举办了5次项目投资说明会,进一步拓宽了引资渠道。三是利用节会招商。我们通过组织配合深洽会、浙洽会、厦洽会等,以及到商源较多的地区召开小型投资说明会、项目推介会,扩大了联系面。尤其是作为牵头部门完成了湖州代表团参加20*'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组织、协调工作,有力地宣传推介湖州,扩大联系面,取得了较好实效。继深洽会后,11月初,促成了*10多家创投机构与市部分中小企业的对接会,为我市成长型中小企业搭建了与投资机构交流对话的平台。四是加强网络招商。通过与“中国招商引资网”的继续合作,加大了招商平台硬件建设,指定专人负责互联网搜集获取信息、跟踪项目的工作,进一步扩大了宣传、推介的范围,提高了通过互联网的跟踪、引进项目的能力。五是充分发挥驻香港招商处的作用。以局驻港招商处为依托,不断加强与港澳工商界的联系,积极做好港澳投资信息的挖掘和跟踪,增强了港澳客商在湖州的投资强度。今年,从港澳过来的项目信息,渠道更畅通,并有增多的趋势。

(四)推进载体建设,强化产业招商。为确保今年招商任务的完成,在招引“大好高”项目上取得新突破,在项目推进上出形象出成果,按照市领导要求,积极参与市里招商引资专项推进工作,做好具体的组织、协调工作。前期主要协助做好总体方案的制订,工作班子的建立,统筹各方信息,掌握各行业招商小组工作情况,反映工作进展等工作。具体落实每半月一期的《招商通报》资料的搜集、编印和发放,做好“招商引资专项推进工作”协调会联系协调工作。同时,针对承担总部经济招商的职责,组织开展行业调研,制定工作计划,抽出时间组织力量,创新方式方法,主动到一线招商。专项推进工作的开展,提高了大家对招商引资工作的认识,增进了产业招商的知识,研究摸索了产业政策,也有利推进了项目的签约、落地,产业招商取得了喜人的效果。如,投资2000万美元的台湾日荣盛机电制造项目,建成后还将吸引*3个企业跟进;投资8000万元的物美大卖场,拟投资3000-5000万美元的法国欧尚大卖场的引进,将有力促进我市的商贸业档次提升;湖州爱睦世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及蛋白质指纹图谱技术试剂盒产业化项目的引进,将有力提升我市生物医药产业的集聚度;高速计算公共服务平台、浙江鑫岳多媒体科技有限公司的引进,是我市服务外包和动漫新产业形成、发展的开端。在谈的美国天合集团汽车安全项目,更是在我市成功引进日本高田、日本化药、美国KSS等汽车配件项目后,形成产业集聚、通过产业链招商的典型范例。

(五)加强学习培训,提高队伍素质。利用中心组扩大会、机关学习日等契机,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党的十七大、全国“两会”、市委六届二次会议及市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提高政策理论水平。通过开展作风建设、创业创新等活动,增强了对招商引资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有效性。积极组织业务知识培训,邀请市交通局领导讲授湖州物流业发展的现状趋势,邀请吴兴区有关领导讲解推出项目、平台建设、招商资源、产业布局等情况。同时,积极派员参加涉外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掌握涉外政策、知识,提高应对能力,增强招商引资针对性,促进了招商人员素质的提高。

今年的招商工作,尽管就完成任务来说,实现了全年目标,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确实不少,不容忽视:一是引进外资的增速减缓。从1-10月全市情况看,我市引进协议外资已经连续3个月低于全省平均水平。驻外招商处的引进数也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二是“大好高”项目不多。从已经引进的项目看,质量虽然比往年有所提高,但对我市产业结构调整起重要作用的项目仍然不多。三是招商处之间的不平衡性突出。虽然各招商处、招商员都作了很大努力,但从实效上看,有的完成了全年任务;有的正在推进完成中;而有的难度则较大。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有:

一是宏观环境的负面影响。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际经济环境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加,致使有的企业对投资持观望态度,举棋不定,放缓了投资步伐;有的为了应对金融危机进行了战略性调整;有的放弃了原来的投资计划,导致引进外资难度增大。加之国家宏观经济趋紧,银根紧缩,国内市场低迷等也给外资的进入带来难度。

二是国家政策的调整影响。受“二税合一”、新劳动法实施、原材料上涨等影响,使外商投资的约束性增强。尤其是两税并轨后,外资项目失去了原有的税收优惠待遇,一些原由外资投的项目改由内资了。另外,国家对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等方面要求更高,在项目审批、办手续、落户、投产等各个环节的逐步规范,使项目最终落成时间相对拉长。

三是要素瓶颈的制约加剧。国家对用地政策的调整,使项目承载空间缩小,项目用地矛盾日益凸显。不少外商选中的地块由于规划、指标等因素无法最终落实。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的要求,今后对土地的管理将更加严格,土地使用将采取先补偿后使用的办法,我省从明年开始,占补要求从原来的“占一补一”调整为“占一补二”,要素制约将进一步加剧。

四是周边地区的比较优势增强。随着苏通大桥的开通和崇启大桥的开工建设,苏北、江北的区位优势越发明显,许多外商纷纷转往苏北。另外,从我们上半年对湖州与周边城市的商务成本调查情况看,我市的许多商务成本都高于周边城市,尤其是水电价格明显高于安徽,也高于苏南。再从产业上看,我市的产业规模,对外影响力也不具有优势。

五是激励协调机制不畅。受考核政策调整的影响,各驻外招商处与落户地之间在项目引进上从合作关系变成了竞争关系,纠葛增多,一些招商员畏难情绪较大。因缺乏协调交流平台,部门之间的信息缺乏互通,招商的综合效能难于有效发挥。外出招商“单兵”作战的多,联手招商、团队招商少,招商力量分散,招商成本高,招商资源没能得到有效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