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市区公路管理发展总结

交通局市区公路管理发展总结

*年,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构建和谐公路交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目标,把创建工作与公路建养管征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加大创建工作力度,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创建工作,把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具体量化、细化到各股室和个人,确保创建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结合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打造和谐文明机关

一是不断加大宣传和教育工作力度。通过召开会议、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局域网和宣传栏等形式不断加强宣传力度,形成了领导重视,领导、部门、干部职工上下联动密切配合的良好创建氛围;以人为本,深入开展干部职工素质教育,全年举办政治理论学习和各类业务培训班共6期,培训人数245人次,输送干部职工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种培训班学习的有83人次,全局参加大专以上学历教育有18人,其中今年毕业10人,促进了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二是重点强化窗口建设。以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和机关作风建设年两个活动为契机,在打造廉洁高效政务环境的同时,重点加强了征稽、路政两个窗口部门建设,积极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完善了相关制度21项,加强职业道德、文明礼仪、法律规章、业务技能培训,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推进了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完善内业管理,加大办公场所建设力度,为缴费、办事提供舒适、文明、和谐平台等,通过一系列措施,使窗口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三是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我们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反腐倡廉工作落到实处。以“干净干事”为目标,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性、党纪和纪律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廉洁从政、执政为民的意识。还按上级要求建立和完善反腐倡廉各项监管制度,加强政务公开、廉洁自律和行政效能监督的工作,严格实行工程建设双合同管理制度,不断规范行政行为,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年来,我局干部职工做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局没有发生违法乱纪及公路三乱的现象。

(二)加快公路建设,提高公路通行能力

树立公路就是最大、第一“窗口”的理念,我们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到城区以外的全部公路工作,积极筹措资金,不断加快公路新改建步伐,努力提高公路服务水平。一年来,我们拓宽筹资渠道,共投资近900万元,完成了省道356线淡水东门桥危桥改造工程、国道324线乌塘旧桥重建工程、国道205线新圩坑塘0.7公里的一级路面改造工程等。同时,积极配合抓好几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其中惠南大道永湖至牛郎村13公里改造工程的征地拆迁工作已完成90%,工程建设完成了65%的工作量;省道358线淡水大桥扩建工程的管线迁移工作已完成,工程建设完成了75%的工作量;省道356线淡水西出口改造等工程正加紧推进。

(三)加大公路整治力度,维护良好的路容路貌

一是整治路容路貌。全年共投入337.9万元开展各项公路路容路貌整治工作。其中重点完成淡水穿城路段S356线人民路、S358线白云路段等共7261平方米严重坏烂路面挖补整治;加强对公路绿化的养护、修剪、补植等管理工作,共种植大红花1.45万株。通过强化全面养护,提高养护质量,所辖公路的路况水平比上年有所提高,实现平均好路率90.6%,其中国省道好路率为90.5%,同比上升1.2%和0.5%,分别超过市局下达指标的6.5%和5.5%。二是整治公路广告标牌和公路乱摆卖。全年依法拆除违法广告标牌11块,清理占道摆卖50处和路障23立方米;全年投资29.4万元,更新增设各类标志19块、标线6529.6平方米。治超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年全区共出动交通公路、公安交警等部门的执法人员942人次,检查车辆801辆,其中查处超限车辆113辆,卸载货物2427吨,罚款36.4万元,有效打击了我区境内超限超载运输行为,保障了公路完好、安全和畅通。三是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事关重大,我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认真抓落实,做到宣传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安全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年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排查8次,整治公路安全隐患点段5处,改建与维修加固危桥3座,增设标线0.65万平方米;还投资86万元配置了一定数量的养护作业设施、防火防雷设备和劳动保护用品,并培训安全员50人次,以满足预防安全事故的需要,有效防止了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四)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增强行业发展动力

积极推进公路文化建设,重点完善了机关和养护中心文化设施,成功举办了第三届职工运动会,开展了一系列群众性的业余文化活动,丰富了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

还深入开展了公路养护与管理劳动竞赛和“职工之家”创建活动,促进了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年,我局和局属下的路政所、征稽所、沙田养护中心被市局分别推荐评选广东省公路系统文明建设先进县(区)公路管理局、先进单位、先进养护中心(道班)。

二、存在主要问题

回顾一年来的创建活动,我局各项创建工作顺利推进,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基础差,创建经费缺口相当大;公路服务水平需进一步提高。

三、*年创建工作设想

*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创建工作部署,对照创建指标的任务分解,认真进行查漏补缺和巩固,积极推进各项创建工作,重点抓好如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营造良好创建氛围,提高创建知晓率;二是积极开展精神文明活动,加强干部职工的教育和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三是继续开展机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打造廉洁、高效、和谐、文明机关;四是抓紧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扼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保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五是进一步加强对所辖公路尤其是*城区穿城路段的坏烂路面、公路绿化、广告标牌、乱停乱放及乱摆卖等整治,使其达到文明城市的要求;六是重点配合抓好惠南大道、淡水人民桥、淡水西出口等工程建设,进一步优化*城区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