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乡村旅游发展总结

镇乡村旅游发展总结

20*年,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打造蜚声中外“国际旅游重镇”的宏伟目标,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抓住发展机遇,突破景区市场运作模式,全面提升旅游形象。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促进了全镇旅游业的协调、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一、20*年工作回顾

1、旅游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20*年,全镇旅游经济各项主要指标都全面提升。预计今年接待游客突破7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3%;截止10月,共接待游客63万人次,完成年度计划的90%,同比增长持平;旅游综合收入2500万元,同比增长12%。翡翠谷景区接待游客30.8万人,同比下降2%;九龙瀑景区接待游客16.7万人,同比增长6%,凤凰源景区接待游客14.7万人,同比增长11%。

2、突破景区市场运作模式

按照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原则,实施翡翠谷景区的经营机制转换,完善企业的法人代表制度,成立法人公司,把经营管理导向科学规范之路,顺利完成翡翠谷景区的改制工作;猴园景区顺利招商,投入市场运作。

3、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九龙瀑完成入口改造升级,扩大停车场面积,按4A标准更换景区标示牌;翡翠谷标示牌更新,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凤凰源周边环境日益改善;新国线游客接待中心已投入使用,公交站点设计规划正在进行,为游客提供便捷、休闲一站式服务;103省道沿线“三化”工程给游客提供更方便舒适的旅游环境。

4、开展创建全省优秀旅游城镇、文明村镇活动

结合创建全省优秀旅游乡镇和全省文明村镇契机,强力推进旅游环境整治这个重点,更好地展现*的旅游新形象。一是继续巩固、扩大文明创建成果。强化日常管理,随时清除乱堆乱放,坚决拆除乱搭乱建,有效遏制乱涂画、乱张挂。二是继续治理、整顿旅游市场秩序。坚决打击“黑社、黑导、黑店、黑车”,规范旅游市场,减少旅游投诉。三是继续加强旅游市场的管理与检查。确保旅游安全,保证旅游质量,规范旅游秩序,提升旅游效益,全面实现“健康、安全、秩序、质量、效益”五统一的目标。

5、挖掘文化旅游内涵

*镇是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翡翠新村又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在全国享有盛名。山岔村九龙瀑景区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编排的民俗节目“龙腾盛世”在黄山区民俗文化节上获得“优秀调演奖”、在黄山市举办的黄山国际旅游节上荣获一等奖。在组织参赛的黄山区农家乐厨艺大赛中,*的民间厨师们以精湛的技艺打动了评委,也获得了优异成绩,并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6、强化宣传促销力度

增强主流媒体、主要客源地和黄金栏目的重点宣传,组织旅游景区、旅游企业到上海、南京、武汉、合肥等主要客源地宣传促销,积极参加国际国内旅游交易会,参加了黄山国际旅游节、安徽中东部旅游交易会等,发放宣传品3万余份,引起了各地旅游市场的广泛关注。

7、旅游项目工程进展顺利

*国际大酒店、海洲娱乐中心、黄山演艺中心主体工程封顶,旅游购物中心安置房全部建成,黄山客运中心二期部分项目完成,中国黄山.*印象(即*老城改造)一期和天都大市场一期主体基本结束,天都山庄改造主体工程二层施工,锦绣花园基础开挖,*宾馆投入试运营。其他项目全面推进。黄山温泉开发区*服务基地等项目均已完成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部分项目基础启动。

8、依法强化旅游监管

⑴、强化依法治旅,规范旅游市场

为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保障旅游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营造一个健康、规范、有序的旅游环境,在区旅游局、安监局、卫生局等单位的指导下对旅游市场进行了专项整治。联合交通、卫生、安监、公安等部门对以翡翠谷为重点的景区(点)进行集中整顿,旅游市场进一步规范。二是加强了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

⑵强化安全意识,杜绝安全事故

把旅游健康安全工作与旅游市场综合整治结合起来,纳入本职工作之中,做到计划有安排,工作有部署,考核有目标,结果有奖惩。在主要景区(点)增设旅游区公共信息标识牌、景区介绍牌、安全警示牌。要求各旅游经营单位建立健全旅游机构和旅游安全管理制度。全年没有一例安全事故。

二、存在问题

我镇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但存在旅游资源整合不够等问题。旅游产品缺乏策划,旅游产品性质单一,资源特色性尚未发挥。缺乏上档次、上规模的旅游商品,没有集中的旅游商品市场,旅游综合效益低。基础设施相对滞后,景区道路、住宿、电力也亟待完善;旅游市场有待拓展,目前仍是周边市场,宣传的形式虽然很多,但规格不高,重点目标市场拓展不够,没有形成大投入、大宣传、大市场的营销机制和体系。旅游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旅游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整顿。

三、20*年工作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围绕打造“国际旅游重镇”奋斗目标,深入实施“旅游兴镇”战略。举全镇之力,加快大开放、拓展大市场、发展大旅游、形成大产业,促进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效益优势转化,全面提升旅游产业的整体形象和市场竞争力。

(二)工作目标

1、预计20*年,四景点接待游客达到88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5%;其中:翡翠谷接待游客共4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5%;九龙瀑接待游客共22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2%;凤凰源接待游客共2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5%。猴园接待游客共6万人次,比上年增长50%。翡翠谷、九龙瀑、凤凰源景区的升级改造、品位提高,猴园景区的市场化运作都将是导致接待量上升的因素。

2、随着寨西新村、*印象、吴村新村、九龙新村等一大堆农民新村的建成,20*年,全镇农家乐旅游接待量将达到15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30%。

(三)工作重点

1、力争全省优秀旅游乡镇评比名列前茅

在创建全省优秀旅游乡镇的材料准备基础上,完成自查工作,邀请省市区领导和专家进行指导,力争在20*年的评比中成绩优异,排名前列。

2、实施规划、打造品牌,增强旅游吸引力

⑴加快以翡翠谷为主的景区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建设。科学实施规划,围绕段敦厚部长三点要求,进一步完善景区内部配套设施建设。挖掘景区文化内涵,突出“情爱”文化特色,完成电子门票、电子导游员服务系统,延长旅游旺季,开发人文景观,积极申报翡翠人家为全国工农业示范点,将观光旅游向度假、生态旅游发展。把翡翠谷建设成为部级旅游精品景区,真正成为*旅游业的龙头。

⑵按照国家创建4A级景区的标准,在继续巩固其成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积极做好九龙瀑创国家AAAA级景区工作,启动九龙新村规划以及配套设施建设,争取一次性申报成功。

⑶发展一批旅游名品和旅游新品。*的旅游资源相当丰富,浮溪村民组是拥有“天然大氧吧”之称的村落,新鲜的山林空气是吸引外来游客的最佳自然资源,也是休闲养身绝佳之地,对浮溪现有的农家乐旅游接待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高接待水平,扩大接待规模,打造*的生态旅游精品。

3、更新观念,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

⑴重点强化组织领导、发展定位。召开全镇旅游工作大会,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旅游经济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⑵全力做好项目包装和招商引资工作。争取专项政策扶持,推出一批旅游招商项目,积极筹备香河漂流、下东坑休闲度假村等旅游项目的招商工作,实现民间资本对旅游资源的整合。

⑶创建服务型政府,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大对景区开发的指导和管理,翡翠谷景区的三期改造升级,九龙瀑景区的内外环境加强,凤凰源周边环境的改善,猴园进入市场运作后的营销策略,都应对其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行为进行监督,确保合作开发达到预期目的。

⑷强化宣传促销,拓展旅游市场

统一宣传口号,创新宣传促销方式,加快旅游市场的拓展,在原有市场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开发新的客源市场;邀请省(市)电视台拍摄专题片,新闻媒体采访系列报道;组织参加大型旅游交易会;进一步提高旅游网站的质量,加强信息交流,增强服务功能。

⑸加强行业管理,规范旅游市场,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

以整顿景区旅游市场为突破口,打击非法营运、拉客现象;围绕旅游景区环境保护,彻底解决脏、乱、差现象;提倡景区经营户文明诚信经营;发挥黄山风旅游联合体的作用,规范旅行社行业管理。以游客满意为关注焦点,创新服务观念,塑造最佳的旅游服务形象。

⑹建立旅游人才管理培训制度,提高旅游管理者和旅游服务人员的素质。分季度对旅游经营单位及从业人员进行管理和培训,把旅游职业教育和培训作为旅游业的基础工作来抓,坚持不懈地对旅游从业人员进行岗位培训,以一流的旅游服务、一流的旅游环境提升旅游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