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所总结

工商所总结

在局党组正确领导和相关单位的协助下,我们*工商所全所干部职工在20*年度的工作中,坚持以“*”重要思想和党的“*”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切实履行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职责,求真务实,齐心协力,开拓进取。经过全所全体干部的努力工作,我所顺利完成了局布置的各项工作,实现了年初的既定工作目标。

一、加强队伍建设,注重自身素质,全面提高队伍执法水平和工作能力。

1、我所在日常工作中十分重视队伍素质建设。尤其是今年以来,我所抓住“形象建设提升年”和“效能建设”的契机,大力加强队伍思想建设,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强化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极大的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水平和业务素质,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工作中严格执行六项禁令,做到吃请不到送礼不要,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打造一支“诚信工商”队伍。

2、建立学习制度,每月安排两次学习,一次政治学习、一次业务学习,要求政治学习要谈心得、业务学习有记录。通过学习交流工作,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条理性,克服随意性和盲目性,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水平。

二、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抓好安全生产。

我所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市场准入条件和程序,做到严格登记管理权限,严格管理程序,严格前置审批条件,把好市场准入的初审关,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促进*地区经济的繁荣发展。工商所建立监管档案,统一制作监管卡,建立经济户口档案和信誉档案,对辖区的业户进行规范性的管理。严格市场准入制度,做好登记注册工作。*工商所按照局的布置和要求,我所对全镇114户企业和700余户个体户,实行严格登记管理,坚持“三严格三禁止”和实质审查与形式审查相结合的原则,在规定的时间内已经全部完成年检工作和个体收费办照工作。

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公平交易。

1、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强化监督,加大案件查处力度。

我所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监管,严厉打击各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不法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在日常监管中以集贸市场和食品、药品、化学危险物品及网吧为管理重点。在工作中以《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产品质量法》、商广法规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为执法依据,与各食品经营业户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促使经营者自查自律,并在辖区内各主要商场、批发部建立了食品安全管理员制度,聘请了辖区内各村委领导及各景点负责人为食品安全监督员。

2、加强市场巡查制,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我所对辖区内的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假冒伪劣商品等各种违法经营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按照局要求,及时开展“红盾护农”、“成品油、液化气市场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食品安全大检查”、“旅游市场整治”等多次专项行动。对胡美玲的无照经营户进行了立案查处。今年来,我所共查处不法经营行为20余起,截止目前立案查10处起,罚没款30180元,超额完成今年目标任务。有效的维护了辖区正常的经营秩序,创建了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

3、充分发挥“12315”的品牌效应。做好消保维权工作。

20*年以来,紧紧围绕“健康、安全、有序”的主题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及时处理了26起消费者投诉问题,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万元,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好评,同时加强辖区内“12315”建设,在辖区内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开展维权体系,为消费者维权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4、加强商广监管力度,规范商广行为。

我所针对辖区实际,采取集中检查整顿与长效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广告整治力度,对不符合要求的商标广告依法进行了取缔,较好的保护了合法的商广行为。今年查处商标案件4起,合同案件4起。

三、认真完成大门综治组布置的各项工作,积极配合大门综治组开展各项整治工作,确保大门片的经济秩序和治安秩序的稳定和繁荣。

四、强化内部管理,积极完成局交办的其他任务,全面开展好辖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

1、加强财务管理。在财务管理工作中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规定的条件、程序、时限和收费标准设立政务公开栏,严格了各项财经纪律,做到使用统一票据执收执罚,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制度、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全年各项收入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财务制度全部上缴局财务。

2、严格票据的使用,做好票据的管理工作。做到正确填写使用各种票据。严格执行了收支两条线,做到了收费和罚款按规定及时足额上缴局,同时,我所严格控制经费支出,将有限的经费合理的使用到工作中去,保证了工作的正常开展。

3、加强宣传工作的开展,大力宣传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先进典型事迹。及时向局报送有关信息,已被采用24篇。积极做好工商报刊的征订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局分配的征订任务。

今年我所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的看到,我们的工作还有许多不足之处,与局要求和兄弟所相比还有很大的距离。如在学习方面坚持不够,任务紧时就产生松懈心理;制度落实坚持也有待提高;法律法规的学习、应用能力不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