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秋防意见

秋防意见

根据县政府秋季动物防疫工作会议,9月16日至10月31日,乡政府决定在全乡统一开展以集中免疫为重点的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明确职责

秋季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高发期,做好秋防工作是确保全年重大动物疫病清净无疫的关键。当前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各村、乡属各单位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秋防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抓实,村委会主任负总责、具体抓,务必按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防疫机制,强化目标管理,落实责任和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部署到位、政府保障到位、物资准备到位、协调配合到位、防疫措施到位。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

*年秋防总体目标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鸡场鸡新城、狂犬病免疫密度达到100%,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猪瘟、鸡新城疫的群体免疫抗体保护率达到80%以上。

时间安排:

1、*年9月16日至9月25日宣传发动,并完成规模养殖场、养殖集中区、交通要道养殖户的动物疫病免疫工作。

2、*年9月26日至10月20日完成全乡散养户的免疫、消毒工作,其中消毒工作要求在9月底前完成。

3、*年10月21日至31日,各村组织自查,乡政府组织检查。

4、*年11月上中旬迎接市、县政府的检查验收和抗体检测。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1、强化免疫,提高免疫质量。严格按照农业部《*年高致病性禽流感和口蹄疫等主要动物疫病免疫方案》统一的免疫程序,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鸡新城疫实施强制免疫。同时抓好牲畜耳标佩带,确保猪、牛、羊免疫标识佩带率达100%。

2、强化消毒灭源工作。在集中免疫行动期间,全乡统一开展与畜禽免疫同步的圈舍有效消毒,并将消毒情况记入免疫档案;同时,督促、指导规模化饲养场和养殖大户建立常年消毒制度,实施定期消毒,完善消毒记录;强化对历史疫区、疫点、城乡结合部、动物及动物产品交易场所等的环境消毒。

3、强化疫情监测工作。一是对所有畜禽进行一次全面疫情普查。对规模养殖场、畜禽交易市场、屠宰厂(场、点)、历史疫区等要落实专职防疫员进行重点监测和监控,农村散养户要定期或不定期巡查,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严处置。二是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规范上报程序,加强对群众举报疫情的核查力度。三是在集中免疫行动结束后,要集中开展一次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猪瘟和新城疫免疫抗体监测。

4、强化检疫、监督和无害化处理工作。要严格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加大对饲养、屠宰、加工、运输、储藏等生产、经营环节的监督管理力度,对病死畜禽要严格实行“四不一处理”制度。严格动物引进管理,凡从乡外引进动物都要严格执行检疫审批、全程监督、隔离观察等制度,防止外疫传入。

四、加强督查,严格究责

乡政府将组织人员加大对秋季动物防疫工作的督查力度,对免疫薄弱环节和秋防工作行动迟缓的村要进行重点督查,并限期整改。对渎职、失职、工作不落实和瞒报、漏报、迟报疫情造成严重后果和重大损失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和纪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