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政工科总结

交通局政工科总结

××区交通局政工科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以建设宗旨,以建设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职工队伍为根本任务,以创建文明行业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富民强区的奋斗目标,全面提高交通行业各项工作发展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将2005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回头看”活动。在这次先进性教育“回头看”活动中,按照区委的统一安排,自四月份起在全系统掀起了先进性教育“回头看”活动,通过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论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围绕党员自身存在的问题,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影响改革和发展稳定的问题和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结合“思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各基层党支部普遍召开了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在认真查摆的基础上,梳理了4类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并逐项落实了责任,制定出了措施,认真加以解决。继续探索创新,完善了党员管理机制。重点对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坚持“”制度,加强离退休党员管理进行探索研究。搞好新调入和新入党的党员的先进性教育。为切实搞好这次党员先进性教育“回头看”活动,局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召开基层支部书记会议进行发动动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搞好文明行业创建活动。根据区委、市交通局的要求,今年在全系统继续深入开展了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在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县文明交通行业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使全系统文明程度有了进一步提高。在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中重点对文明行政、文明执法、文明服务、文明生产提出了新的要求,在交通系统开展了“我为交通建设做贡献、我为交通形象添光彩”为主题的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振超”精神,在交通执法人员中开展了“上岗一分钟,规范60秒”为内容的规范执法活动,在运输业户和城市客运三轮车业户中开展了“做文明使者,为××增辉”活动,在交通稽查大队中开展了创建“青年文明号”绿色通道活动,在企业中开展文明安全达标单位创建活动,塑造了“平安”品牌。在全系统中推行廉政建设体系,塑造“阳光”交通品牌,在公路建设工程中深入开展建设质量年活动,把公路建设真正建成“放心工程”、“民心工程”。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加强了组织领导,各单位一把手负总责,把文明创建活动与本单位业务一起部署,一起考核。

三、开展了“思想、作风、纪律”的整顿活动。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树立交通行业新形象,在全局开展了一次“思想、作风、纪律”的整顿活动。在活动中重点解决四个方面问题,一从思想上找原因,解决好精神状态、事业心问题。二是从作风上找原因,解决宗旨观念、公仆意识问题。三是从纪律上找原因,解决好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问题。四是艰苦奋斗过紧日子,解决铺张浪费、大手大脚问题。整个活动利用一个月的时间集中进行,通过这次整顿,提高了交通队伍的整体形象,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实现富民强区的奋斗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开展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优化发展环境”活动。在今年的行评工作中,按照我局要求,印制了1000份民主评议征求意见表,并负责发给每一位行评代表,组织召开了行平代表座谈会,邀请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了我局交通工作。另外,还加大了政风行风建设宣传力度,制做了××区交通局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和“与时俱进谱新篇”两个专题片,分别在市政广场、××区电台对我局的各项工作进行了集中报道,依托报纸、泰安市区广播电台等宣传媒体,对我局的公路建设新成果、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行业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形成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五、深入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根据局党委部署,负责制定下发了《××区交通局党方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研究制定了《××区交通局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实施方案》,在全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反腐倡廉主体月教育”、“廉洁奉公、执政为民”、“学五中全会精神、树党员良好形象”等党风廉政教育活动,收到显著效果,在全系统深入党员中开展了“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回头看”活动,切实解决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受到了管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六、宣传工作取得好成绩。今年我局宣传工作主要是围绕交通工作重心进行。对我局的“村村通油路”、“村村通客车”、交通行业管理、行风建设、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了重点的宣传。宣传内容主要从我局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情况,制定的措施,工作中一些好的办法等方面入手进行宣传。为调动各通讯员的积极性,采取奖励政策,并及时进行了兑现。通过宣传,提升了我区交通的知名度,形成了全社会理解交通,关心交通、支持交通的良好氛围。“两通”民心工程建设,改善了农民出行难问题,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通过宣传报道,农民修路的积极性更加高涨。文明执法、文明行政,及文明创建工作的宣传,树立了交通执法人员形象。今年的宣传工作任务已全部完成,在《现代交通报》发稿8篇,《交通企业报》6篇,《山东工人报》6篇,《泰安日报》、《泰安晨刊》、《泰安金周刊》共发稿27篇,在《泰安市广播电台》用稿50篇,泰安市电视台用稿4篇,市级信息用稿35篇,区级信息用稿42篇,区电视台专题采访20次。

七、开展“鲜花送文明、和谐在社区”活动。为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大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为职工创造文明、和谐、平安的工作环境,在活动中,通过加强职工文明素质教育,诚信建设,文化建设,环境卫生整治,民主法制教育,治安防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推动“文明××区”建设,加快交通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同时,做好了计划生育、工会、青年、妇联、劳动、人事、老干部等工作。

八、今后打算

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今后将着重作以下工作:

1、创建工作更上一层楼。在保持好我局“省级县文明行业”、“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的同时,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稽查大队在创建“市级青年文明号”的基础上,争创“省级青年文明号”;邱家店交管所、省庄交管所争创“区级文明单位”。

2、抓好党组织建设。健全支部,配齐配全支部成员,增强支部战斗力,深入开展党课教育,丰富党员教育内容,积极探索管理党员长效机制,抓好企业离退休党员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3、继续抓好职工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职工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是政工科一项重要工作之一。今年,制定了《××区交通局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了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受到了显著成效。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抓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继续组织好十一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继续抓好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工作,根据不同时期在全系统干部职工中开展各种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建设一支真正的“四有”职工队伍,实现富民强区的奋斗目标,全面提高交通行业各项工作发展水平,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

4、做好明年行评工作。协助局党委做好我局明年政风行凤建设,搞好民主评议、整改措施落实工作,协助局党委积极做好行评代表的思想动员工作,做好向上级汇报的各项工作,使我局行评工作有一个大的提高。

5、宣传工作更进一步。今后,将近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力度,扩大宣传面,激发通讯员级宣传热情,注重对通讯员的培训工作,增加用稿量,依托报纸、广播电台、英特网形成庞大的宣传网络,进一步宣传我局各项工作、先进事迹,树立我局良好的社会形象。

××区交通局政工科

二○○五年十二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