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国民体质监测总结

区国民体质监测总结

2005年宝山区国民体质监测工作于8月底顺利完成,此次工作由宝山区体育局牵头,会同区教育、区卫生局等十委局、会和有关乡镇街道共同实施,并成立领导小组,领导和协调本区市民体质监测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本次工作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1、05年3月—4月为准备阶段,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实施方案制定、机构设立、测试队组建并接受培训、受测单位、人员确定、经费落实等。

2、5月—7月为幼儿、成年人、老年人群的测试,其中幼儿监测在6月15日前完成。

3、8月底前完成测试数据收集、整理与检验,并按时将1760人测试的有效数据上报上海市国民体质监测办公室,做好数据和有关资料的归档工作。

本次体质监测工作,我区的任务是测试样本为1760人(其中老年人160人、成年人640人、农民640人、幼儿320人),为充分发挥市民健康体质监测站的作用,本次国民体质监测任务,分别由通河、友谊、淞南、罗店和月浦市民健康体质监测站承担。幼儿测试点分别在小海螺幼儿园和七色花幼儿园,原创:由我区体质监测测试队上门进行测试。同时,为了鼓励更多的市民参与体质监测和推广宣传这一活动,我区特别为前来为参与体质健康测试的市民准备了精美的毛巾作为礼品,以体现人性化服务的精神。

首次测试工作于5月23日在淞南市民健康体质监测站进行。由于前期的宣传及组织比较充分,前来测试的市民一拨接一拨,源源不断。测试队分成2组,一组负责问卷,另一组负责体质测试和数据录入,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区电视台也专程前来拍摄花絮,制作新闻报道,为后面的体质监测工作起了宣传推广的作用。随着7月12日在友谊街道市民健康体质监测站的最后一批样本测试完毕,整个测试阶段的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整个市民体质监测工作中,我们体会最深的就是体质监测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虽然他们来自医院和区内各体质监测站,但全体工作人员都能做到顾全大局、克服路远等困难,不迟到早退,服从命令听指挥,热情服务,坚守岗位,有时为了满足市民的监测连吃饭都顾不上,体现出具有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的团队精神。在实施体质监测工作中,所有的工作人员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对工作精益求精,每天忙完了测试还要一起统计一天所测的数据,保证计算机数据与问卷数据能准确无误,正是全体工作人员发扬团结协作和忘我工作的精神,使我区高质量圆满地完成了测试阶段的工作。当然,在测试阶段初期我们的工作也存在着一些失误,比如出现过性别输错、测试报告给错、测试卡上未保存某个已测项目数据等,但通过我们每天仔细的核查都及时给予纠正。使我区的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原创:

在测试过程中,我们感受最明显的就是市民对于体质监测认识上的转变,从“要我测”到“我要测”的转变。经常看见市民在体质监测完以后,拿着测试报告饶有兴趣地看,并不时询问我们指导人员有关自己的身体素质评定情况和锻炼方法,并询问今后如何报名参加体质测试等等。当我们在友谊街道市民健康体质监测站测试时,宝山区港务公司和集装箱公司来电询问体质健康监测的相关事宜,想组织人员前来测试,我们体质监测站的工作人员利用双休日给两单位160余工人进行了体质监测,获得工会领导的好评。在体质测试过程中,社区不断有人前来要求参加测试,我们在完成监测任务的同时,尽量满足市民的要求,使我区的实测人数大大超过了预定人数。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此次体质监测工作的意义不仅在于了解当前某地区人群的体质健康状况,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市民对于自身体质状况的关心,意识到了了解自身体质状况的重要性以及参加体质监测的必要性。这可以说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是国家为人民办的一件大好事。

随着8月底前测试数据收集、整理与检验的完成并上报,我区的全国第二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已画上圆满的句号。但我们深深地意识到,今后充分发挥我区五个市民体质健康监测站的功能和作用还任重道远,我们要按照上海市市民体质监测指导中心对体质监测站的考核要求,积极地探索新时期市民体质监测工作,加大体质监测的宣传力度,形成市民体质监测的新机制,使我区的市民体质监测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