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局上半年党风廉政制度建设总结

审计局上半年党风廉政制度建设总结

我局*年上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市纪委、*市审计局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总理提出的“建设一支作风过硬、经得起考验、高素质的审计队伍”的要求,以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为指针,围绕“抓好廉政促审计,抓好审计促廉政”为主线,加大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力度,按照市纪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审计各项工作任务,以突出建设“廉政型机关”为重点,建立健全与审计工作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体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我市的经济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

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与时俱进,立足创新,贵在坚持,重在落实。年初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组织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的规定,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两位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制订了《*市审计局党风廉政责任实施细则》,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齐抓共管,全局形成合力,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穿于审计业务工作的始终;二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及纪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制定并下发了《*市审计局二00八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意见》,单位主要领导与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各科室负责人与科内人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每位审计人员每月按比例交纳一定的廉政保证金,年终严格兑现奖惩,实行一票否决。

二、加强干部职工学习教育,推进审计队伍建设

一是开展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教育。全局采取自学、举办学习辅导班、专题讨论和撰写心得体会文章等形式,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第十七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及《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反腐倡廉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并将其纳入理论中心学习和审计干部经常性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内容,并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要求审计干部积极撰写心得体会。二是开展“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依法廉洁文明审计”主题教育。通过召开主题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等方式,树立和宣传审计机关勤政廉政先进科室和个人,促进审计工作发展,不断提高审计监督的层次和水平,提升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落实市委对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提出的要求,促使党员干部带头树立清风正气,做廉洁从政的表率。三是围绕党员干部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开展“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警示教育。通过强化学习、深入思考、自我剖析、对照检查、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先进模范人物专题片等,使全体职工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紧迫性,严守审计干部廉洁从政准则和职业道德规范,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思想政治素质,维护审计机关形象,坚守信心,更好地发挥审计人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四是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高尚的道德观、牢固的法纪观和以人为本的群众观”的“五观”主题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新的思维、新的观念,为审计工作和反腐倡廉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

三、突出重点全程管理,强化对审计组的监督制约

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以加强对审计组的监督为重点,审计监督贯穿于审计全过程并取得较好效果。一是实行审前谈话制度,在审计组成立开始就按照廉政责任制要求,由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找审计组成员分别谈话,在安排工作的同时,进行面对面教育谈话,达到强化自律意识和落实具体的目的。二是坚持实行《审计廉政卡》制度,审计组将审计通知书送达被审计单位(对象)的同时,必须将审计廉政卡一并送达,在审计项目实施完毕后,由被审计单位或被审计对象在廉政卡上针对审计人员廉洁自律及执行审计纪律的情况出具评价意见,交我局负责纪检人员。三是坚持审计项目实施领导“送进门”制度,在审计组进驻被审计单位时,由分管领导(重大项目主要领导参加)把审计组成员带进点,向被审计单位明确审计范围内容和时间,当场对审计组人员提出具体廉政要求,公布审计纪律。四是坚持领导一线跟踪监督审计和审计回访制度。在审计组现场审计实施期间,分管领导不定期进行检查督促,同时检查项目质量。

四、加大审计执法力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积极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按照*市审计局《*市20*年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安排意见》,制发了《*年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计划及实施意见》,下半年拟对四名正科级领导干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二)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促进我市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我局强化对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真实性、合法性的审计,逐步推行效益审计,突出“民生审计”,对人民群众关心的抗凝救灾、农村低保、城市低保、农村合作医疗、抗震救灾等救灾救济资金进行审计,加大对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资金、专项资金的审计,认真查处了被审计单位财务收支中的违纪违规问题和管理不规范行为。半年来,共完成审计项目*个(含交办任务),查出违规资金*万元,核减基本建设投资*万元,通过审计,有力地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促进了我市党风廉政建议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开展,规范了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