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发展精神文明管理计划

民政局发展精神文明管理计划

09年的精神文明工作要以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国务院32号文件精神为统领,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加快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积极打造林果、蔬菜基地,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实现农村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不断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努力造就一支素质高、作风正、纪律严、本领强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实现我乡党委政府提出的工作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继续抓好三个文明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思想基础和智力支持。

工作重点及采取的措施

不断开展各种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提高群众的文化意识、社会的文明程度,积极构建和谐社会。

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强化对宣传工作的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对口单位,并与各村、学校、站所社领导签订宣传工作目标责任书,严格责任追究。加大思想道德建设力度,就《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四个人人”、马克思的“五观”等进行大力宣传,提高群众科学文化素质,消除封建愚昧思想,自觉抵制封建迷信和宗教极端势力的侵蚀,坚定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文明村、文明单位、“十星级文明户”为创建载体,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2009年计划新创建“十星级”文明户100户,使“十星级”文明户累计达到1920户,占到全乡总户数的95%。新创建文明村5个,文明单位3个,使文明观念深入人心。

狠抓科教文工作,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经常性举办各类群众文体活动,各村、各单位分别组队参加,切实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计划2009年举办各种文化体育活动15场次。坚持“科教兴乡”战略,抓好教育事业,确保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初中升学率达到99%以上。提倡素质教育,推广“双语”教学,2009年使“双语”学前班达到8个。加强对计划生育工作的管理,做好育龄妇女的普查和上环工作,严控人口出生率,确保人口年出生率控制在19.9‰以下,坚决杜绝计划外生育。认真开展合作医疗,到2009年计划在8895人参合的基础上,使参合人数上升到9070人,达到总人口的100%。并加大卫生工作创新力度,开展上门就诊和下村义诊活动,对紧急病人到家服务,对特困病人免费看病。加大文化设施建设力度,计划投资30万元,对乡文化中心和各村文化室进行建设。加大各村“两室三场”建设力度,计划对5个村的“两室”进行维修、美化,对5个村的“三场”进行硬化。关心残疾人的生产生活,及时发放各种民政扶助物资,扎实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进步。

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抓好环境卫生工作。按照争创全县卫生红旗乡的要求,深入开展村民健康教育,狠抓乡村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层层签定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加强日常卫生管理检查监督,并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五清”、“五改”的要求,定期不定期的组织人力对各村、站所社“门前三包、门内达标”的环境卫生进行检查评比,作到不留卫生死角。

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大团结。坚持以法治乡,推行以法行政,强化对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并通过他们来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结合“五五”普法活动,充分发挥乡司法所和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切实做好法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真正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巩固全乡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良好社会政治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