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管局上半年行政执法管理总结

城管局上半年行政执法管理总结

*年是我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一年。半年以来,全局上下在新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1165”战略部署,严格按照“12345”工作思路,积极推进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全力落实“五市”创建工作任务,促进了我市市容环境秩序的全面改善。总结我局半年来的工作,可以概括为:城市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纪律作风整顿成效突出,违法建设有效控制,市容市貌进一步改观,车辆停放基本规范,便民市场逐步到位,广告牌匾管理实现规范,蓝天工程推进有力,数字城管稳步实施。现将主要成绩、存在问题及下半年工作措施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绩

(一)城市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

今年1月,根据市编委《关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加挂“*市市容管理局”牌子的通知》(晋市编字〔*〕7号),我局加挂了“*市市容管理局”牌子,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管理,有关城市市容美化、户外广告及空间亮化、早夜市摊点和车辆停存及清洗方面的行政许可和规范化管理工作,统一归口市容管理局管理,进一步完善了我市的城市管理体制,有效杜绝了城市市容方面存在的监管缺位、效率低下等问题。

(二)纪律作风整顿成效显著。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活动的要求,我局针对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党风廉政建设、政风行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确立了“一创二促三提升”的整顿工作目标,坚持工作、整顿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积极开展了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并取得了突出成效,受到市纪律作风领导组的充分肯定。开展整顿活动以来,我局共组织集体学习10学时,记录学习笔记410本,完成学习心得230篇,在《*政务》和《太行日报》发表有关强化纪律、转变作风的论文2篇,召开座谈会11次,分发征求意见函63份、征求意见表90份,调查问卷200份,党员干部交心谈话总数达到200多人次,征求到意见和建议1000多条,召开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1次,全员民主生活会12次,使全局工作纪律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善、工作效能明显提高、精神面貌明显改观。

(三)行政执法工作成绩突出。

半年来,我局紧抓查控违法建设、整治城市市容两项重点工作,共办理各类案件5064件,其中一般程序案件140件,简易程序案件4924件。

1、违法建设得到有效控制。

按照市政府《关于严厉查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紧急通告》要求,我局开展了全面查处违法建设的攻坚战,一是广泛宣传,把《紧急通告》下发到了市直及驻市各部门、各单位,城区各街道办事处、居委,规划区内的泽州县有关乡镇、村委,并在电台、电视台、太行日报、网站上进行,做到了家喻户晓。二是领导包队,强化责任,抽调精干力量,组织专业队伍,集中查控违法建设。三是坚持“防控查”相结合,采取“挖基时填埋,筑墙时推倒,盖顶时拆除”的方法,排除来自各个方面的阻力和干扰,全力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到目前为止,我局事前发现并制止违法建设1500余处,拆除面积15700余平方米,把大量违法建设控制在了事前,消除在了萌芽状态,为将来城市改造拆迁可节约3.6亿元资金。在已查控的违法建设中,我局强行拆除90余处;立案查处97处,其中57处已经规划部门认定,进入执行程序,有效控制了我市违法建设蔓延的趋势,形成了一批零新增违建的居民小区。

2、市容环境秩序进一步改观。

我局结合“五市”创建的目标要求,在大力查控违法建设的同时,全面履行城市管理职责,积极控制市容环境秩序。一是实行“五定”管理,即:定片区、定路段、定岗位、定责任、定目标,进一步强化了责任和目标,通过合理安排执法勤务时间,充分发挥规范管理队伍、城管协管队伍的监管力量,确保了管理无间隙,职能全到位。二是集中整治和日常查控相结合,纠正和查处破坏城市市容环境秩序的各类违法、违规、违章行为,确保城市市容明显改观。

半年来,我局共纠正和查处店外店、流动商贩等违法占道经营行为15000多次,实现市区主干道无乱摆摊点等违法占道经营行为;清理乱挂条幅、超期悬挂和破旧条幅1360多条,确保市区各街道无违规跨街横挂条幅的现象;查处和取缔违规占道促销、庆典、演出活动110次,使市区主要道路无违规占道庆典、促销等活动,保证了人行道畅通;规劝、纠正和查处违法停放车辆的行为3800多人次,进一步改善了市区车辆停存放秩序;拆除违规设置、严重影响市容的户外广告500多块,3000多平方米,其中大型广告牌2块、护栏广告2000多平方米,查处乱贴乱画的案件50多件,没收街头散发的小广告3000多张(册),有效惩治了违规设置户外广告和乱贴乱画行为,净化了城市空间;纠正踩踏草坪、在行道树上悬挂衣物等行为200多次,查办损坏绿地草坪的违法案件6件,有效遏止了各种侵绿毁绿的违法行为;查处商业噪音扰民的案件16件,并较好地控制了高考期间考场外的商业活动。

3、蓝天工程工作开展顺利。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蓝天工程的整治目标要求,大力查处各类影响空气质量的扬尘污染,集中整治燃用劣质煤、露天烧烤等污染大气的行为,确保我市空气质量为二级以上的天数达到148天。到目前为止,我局共查处运输散装物料造成抛撒扬尘的车辆110多辆次,查处露天烧烤污染大气的案件160多件,查处破道施工、占道装璜等未设围栏的案件50多件,纠正防尘压尘设施不到位的大型建筑工地50多处。我局还进一步加大了建筑垃圾运输、处置的监管力度,在市区内排查出120家废品收购场站,为下一步全面整治和清理工作打好了基础。

(四)规范化管理效果明显。

今年我局进一步加大了对市容美化、户外广告及空间亮化、车辆停存及清洗、早夜市摊点的规范化管理,为实现城市的美化、秩序和规范,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1、市容美化和规范管理成绩突出。半年来,我局共批准临时占道325件,其中占道堆放物料的只占五分之一,有效控制了占道施工行为;规划设置沿街建筑工地高标准围栏1500平方米,清理废弃电杆27根,整改破损、陈旧门店招牌150块,对21家门店提出招牌整饰要求;督促有关单位更新、整饰公共设施,目前市区公交站牌全部整改到位,临街铁艺围栏、射灯等已基本整改到位,电话亭整改完成500多部,书报亭、电(路灯)杆、街路牌正在整改中。

2、户外广告设置和空间亮化管理进一步规范。今年以来,我局共批办户外广告审核登记341件,其中固定广告30件,不足登记总数的十分之一,有效控制了户外广告新增数量;规范户外广告13000多平方米,督促清洗不洁广告1200多平方米;对64家存在霓虹灯、轮廓灯残缺、破损的单位,提出了整改意见和要求,有三分之二已经整改到位,促进了我市沿等单位的楼体亮化情况的进一步改善。

3、车辆停存及清洗管理更加规范。半年来,我局结合我市实际,新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1500多个,非机动停车点100处;引导4家单位开放非占道停车场,向社会提供停车泊位220个;充分发挥机动车辆服务行业协会的作用,进一步强化行业自律,促进车辆清洗场点管理实现规范化。

4、早夜市监管和便民市场建设成效显著。按照市政府关于建设36个便民场点的要求,我局今年启动了26个便民场点的建设工作,目前已经改造、新建规范化便民场点13处,可容纳商户145户,能够解决300多名下岗人员就业问题;同时对市区占道规范化摊点进行了重新审核登记,对不符合规范要求的400个摊点予以了取缔;在夜市的规范管理上,进一步加大了力度,满足了市民需求,保证了景观效果。

(五)队伍建设取得成效。

我局始终把队伍建设做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今年,我局结合纪律作风整顿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执法和管理队伍的教育和管理,促进执法和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进一步提升。

1、加强了政治思想教育。半年来,我局主要按照纪律作风整顿的要求,组织全局人员重点学习了《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会议上的讲话》,省委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年、狠抓落实年的文件精神,《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建设的十条规定》,市委、市政府领导关于纪律作风整顿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树立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学习读本等理论知识,进一步坚定了忧患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

2、加强了业务知识教育。我们坚持严格按照法律知识培训规定的要求,开展了一系列法律知识培训活动。一是开展新到岗人员的培训工作,先后培训40多人,并全部达到岗位要求;二是开展法律员培训,每月组织执法大队法制员集体学习相关法律知识,重点解析执法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促进执法大队执法水平和办案效率的提升;三是开展全员法制培训,每季度组织一次全员法制培训,学习城管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并结合近期重点工作,讲解有关执法工作注意事项和案例,促进执法人员不断提升法律素质。

3、加强执法规范教育。我局在加强执法监督的同时,注重加强对执法人员执法规范的教育。一是坚持文明规范执法,要求执法人员严格按程序办案,在遭遇阻挠和暴力抗法时,要保持克制和冷静,必须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今年我局开展的查控违法建设攻坚战矛盾大、冲突多,多次被相对人围攻,有多名执法人员被打致伤,但没有发生一起执法人员打、骂相对人,激化矛盾、扩大冲突的情况。二是推行温情管理,简化办事程序,把原来由两个单位分项办理的开业庆典占道费、拱门(气球)设置费,二费合一,实行一站式办理;对在楼体按规划要求设置广告的,适当减免广告设置费用;建立了首违免罚制,对无证占道经营和流动摊点,第一次只给予警告和教育,不施以罚款、暂扣等行政处罚,对于其它违法、违章、违规行为,同样强化了教育手段;建立了温馨提示制,给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辆粘贴“温馨提示卡”,提醒、劝戒车主停车入位,自觉维护城市市容秩序。三是坚持为群众做好事,半年来,我局可以统计到的好人好事有420多件,先后助贫助残86人,包括资助4名特困学生,向20多户“四修一擦”商户捐资捐物,帮助协调60多名残疾人、下岗职工、农民工进入市场经营等。在全国全国跆拳道锦标赛期间,我局执法人员把迷路的运动员送回驻地,展现了我局的文明形象,也展示了*的文明形象。

(六)数字化城管建设稳步推进。

我市是建设部批准的全国第二批数字化城管建设试点城市,按照市政府要求,数字化城管系统与公安部门的天网工程并网建设。目前,我局已经完成系统拟建方案并报送天网工程建设主管部门,有关具体建设和实施方案正在组织编制中。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半年中,我局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1、无办公场所,制约了数字化城管系统平台的进一步建设。我局自建局以来,局机关、各执法大队和管理处都是分别租房办公,没有相对固定的办公场所,影响了工作效率和政府机关形象。目前建设数字化城管系统管理平台,更需要有一个固定的场所,以避免重复投入。

2、查控违法建设还未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查控违法建设是政府在城市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是降低城市改造和建设成本、避免资金和资源浪费、维护城市建设秩序的重要举措,但目前还没有形成全社会共同抵制违法建设的氛围,我局面对的阻力很大、困难很多,还无法在短期内实现全面控制。

3、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影响市容管理效果。我市老城区、城中村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相当滞后,存在人行道狭窄、排水排污设施缺失、无停车场、无便民果蔬摊点等问题,既影响市民日常生活,也给我局的市容整治带来很大难度,即使在严管下可见到一时之效,但仍无法形成长效。

4、城市小广告有所反弹,有关单位需加强清理工作。今年按照市政府要求,有关城市小广告、乱贴乱画的清理工作划归城区爱卫办负责,但从实际情况看,原来在市区主干道、主要小区、游园广场及其它公共场所已经消失的小广告却死灰复燃,长时间得不到清理,严重影响了城市容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