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组织部进村整治会议领导讲话

组织部进村整治会议领导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组织工作回顾;20**年组织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按照这一总体要求,今年着重要做好四方面工作;努力提高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进行讲述。其中包括:习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力度加大、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人才工作合力逐步形成、组工干部队伍的作风和能力建设进一步重视、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组织工作的正确方向、注重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重研究具体抓手,善于整合资源抓落实、注重自身建设,努力在改进作风、改进方法中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善始善终抓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类指导,注重实效,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眼于夯实基础,全力抓好村级组织建设、着眼于“三有一化”,积极开展社区党建工作、着眼于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努力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明确导向,深化改革,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立足于树立干部队伍“敢抓敢管、善做善成”的良好形象,从严管理干部、立足于形成充满活力的考核机制和选人机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立足于提升素质能力,加强培养教育和实践锻炼、围绕增强合力,发挥组织部门在人才工作中的牵头抓总作用、围绕转型升级,实施企业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围绕作用发挥,做好大学生“村官”和农村、欠发达地区人才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工作信息宣传、信访、调研和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等工作、创建学习型机关,建设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加强作风建设,大兴狠抓落实之风、学习王彦生同志先进事迹,进一步树立组工干部良好形象等,具体材料详见:

这次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十分重要。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表彰后进村整治工作,回顾总结20**年组织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年组织工作任务。市委对做好今年的组织工作非常重视,去年12月25日邵书记亲自到市委组织部调研,并作出重要指示,刚才还到会作了重要讲话。邵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去年我市组织工作取得的成绩,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对今年我市组织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邵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今年的组织工作,更好地为我市科学发展大局服务。

会上,三位同志就后进村整治工作进行了典型发言,交流了各自的经验和做法,讲得都很好,听了很受启发,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参考借鉴。我市的后进村比例虽然不高,但负面影响大。市委十分重视后进村集中整治工作,市委常委会先后多次进行专门研究,并将此项工作作为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来抓。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各县(市、区)、市直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后进村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收到了预期效果,552个后进村中整治成效明显的村524个。一是集中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梳理出的1746个问题中已解决1633个;调处群众矛盾纠纷682件,息访积案145件;落实帮扶资金8526万元;落实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帮扶项目1400个。二是有效推进了重点工程、重要项目建设。各地组织精干力量与有关乡镇(街道)、村一起合力攻坚,使71个重点工程、重要项目顺利推进。三是切实加强了村级组织建设。调整充实村干部314名,选派77名县乡机关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83名。四是有力促进了基层干部作风转变。共选派465个工作组、1932名机关干部到村协助工作,促使干部工作在一线展开、作风在一线转变。五是普遍形成了合力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格局。各地都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落实了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的主体责任,合力抓基层党建工作格局进一步形成。

后进村转化既是系统工程,又是动态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经过去年一段时间的努力,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广大群众的赞扬。但是,与市委要求和群众期望相比,这项工作还只是开个好头,取得的成绩也只是初步的。今年我们还要继续组织开展后进村整治和转化工作,扎实打好村级组织基础。

下面,我代表市委组织部部务会,就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和邵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今年的组织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20**年组织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市组织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积极的姿态履行职责;务实创新,狠抓落实,以管用的方法完成市委部署的工作任务;转变作风,提升能力,以有力的抓手加强组工干部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全省组织工作满意度调查显示,干部群众对我市组织工作、组工干部形象、干部选拔任用、防止和纠正用人不正之风的满意度,与2008年相比分别上升了1.93分、1.89分、5.77分、4.49分。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主要特点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以“保稳促调,统筹兼顾,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为实践总载体,精心组织第二、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影响制约我市科学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5108个,有力促进我市在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面前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力度加大。制定并落实“1+14”文件,积极破解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难点问题。以党建区域化为载体,以“星级党员服务中心”为平台,有效构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新体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制定相关政策,召开工作会议,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迈出新步伐。社区党建得到有力加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得到有效提升,党代会代表作用得到积极发挥。

(三)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突出重视“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充分调动各年龄段干部积极性、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盘活干部人才资源”的五个导向,开展了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工作,市、县两级选拔了31名副县级领导干部、162名科级干部。加大了干部交流力度,调整交流公检法系统科级干部43人,交流县处级领导干部114人,挂职交流干部83人。对全市292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5406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集训,深入实施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强化了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日常监督,对75个单位和115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离任交接监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老干部工作。

(四)人才工作合力逐步形成。以找准定位、理顺关系、形成合力为重点,进一步明确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的职责。加强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表彰4名市突出贡献科技人才、49名第六轮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8名第一轮首席技师。认真做好院士专家咨询服务团**行工作,扎实推进选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和社区工作。

(五)组工干部队伍的作风和能力建设进一步重视。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深化拓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有机结合,全面开展“组工干部下基层”和谈心谈话活动,共约谈领导干部7**6人。通过“一天一小时自学”、“一月一必读”、“一月一论坛”、“一月一测试”等措施,提升组工干部素质能力。通过建立部领导蹲点联系督要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流程,有效整合组织工作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一年来,公务员管理和组织工作信息宣传、信访、信息化、调研等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和各县(市、区)委高度重视、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直各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市组织系统广大干部团结协作、辛勤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委组织部部务会,向关心、支持组织工作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向全市广大组工干部致以亲切的问候!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组织工作中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突出问题还没有得到明显改善,比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我市科学发展的需要,部分干部作风不实、办事效率不高;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平衡,部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有的甚至软弱涣散;组工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差距,组织工作满意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等。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一贯的危机感,正视存在的问题,努力加以解决。

二、20**年组织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今年组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的要求,围绕“三服务、两满意”目标,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为保障,开拓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我市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具体工作中,要把握好以下四条原则:

一是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组织工作的正确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衡量组织工作能否取得真正成效的重要标志。我们要自觉地把组织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部署、去落实,使组织工作始终与市委的中心工作相合拍、相一致、相呼应。

二是注重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今年的组织工作任务更繁重、责任更重大。我们要统筹协调,“善弹钢琴”,正确处理突出重点与整体推进的关系,既要集中精力抓好组织工作的大事、要事和难事,又要以重点工作带动全局工作的展开,以关键环节的突破促进整体工作上水平。

三是注重研究具体抓手,善于整合资源抓落实。提出一个好思路、制定一个好政策很重要,抓好落实更重要。我们要把研究可行的目标任务和制定可操作性的具体办法有机结合,同等重视。在推进工作过程中要更重视研究具体抓手,并善于整合各方面资源,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整体合力,确保工作抓实、抓具体、抓到位,抓出成效。

四是注重自身建设,努力在改进作风、改进方法中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优秀的组工干部队伍是做好组织工作的基础。我们要继续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下大力气抓好作风和能力建设,着力解决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树立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努力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让党满意、让人民满意。

按照这一总体要求,今年着重要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善始善终抓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坚持“五个贯穿始终”,扎实抓好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确保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推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积极吸收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建立健全有利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要做好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系统总结,组织召开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二)分类指导,注重实效,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总抓手,根据不同工作基础,分类研究,统筹推进农村、社区、非公有制企业、新社会组织、机关、学校、国有企业等领域的党建工作,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重点要抓好六项工作。

一是着眼于夯实基础,全力抓好村级组织建设。要加强乡镇(街道)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干部在村级组织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行乡镇(街道)干部住村制度,推广“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做法,鼓励乡镇(街道)干部到后进村任职,新录用乡镇(街道)公务员要到村“两委”挂职一年。各县(市、区)要制定加强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强化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促使乡镇(街道)党(工)委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基层党建工作。各县(市、区)委组织部每季度至少要召开一次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例会,定期研究分析部署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市委组织部派员参加会议。

要加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前,对全市村“两委”干部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现状进行逐村调查,摸清情况。在此基础上,提出加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对基本素质好、但工作能力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通过加强培训,予以提高,市里要抓好重点村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县里要对村党支部书记普遍轮训一次;对公认度不高、党员群众反映强烈或常年在外不履行职责的,要及时予以调整;对村里目前没有合适人选的,要通过下派乡镇(街道)干部、退出领导岗位干部担任书记,予以配强。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夯实党的执政基础高度,突出抓好优秀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的入党工作,对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中的入党积极分子,要采取一对一的方式进行联系培养,条件成熟,及时吸收到党内来;对不是入党积极分子的优秀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靠拢。各县(市、区)要在3月份前,对农村入党积极分子普遍培训一次。

要坚持示范创建和后进整治两手抓。加大示范创建力度,选择一批基础较好、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村,开展以“五个好”为主要内容的示范创建活动,力求创建500个左右示范村。要深化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各级各部门认识要到位,克服畏难情绪,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真正把熟悉农村工作、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干部选派到农村工作、锻炼;继续加强农村指导员管理和考核,使农村指导员带着责任开展工作,真正发挥作用;组织部门要与农办一起研究完善这项制度的对策、措施。继续开展后进村整治工作,按照“狠抓三五年”的要求和8-10%的比例,倒排500个左右基层组织软弱涣散、中心工作难以推进、维稳形势严峻、村级组织换届有难度的后进村,作为村级组织建设的难点予以突破。示范村的创建、后进村的整治,都要充分发挥广大农村群众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尤其要高度重视农村无职党员的作用发挥,通过开展党员责任区和党员承诺服务等活动,不断拓展农村无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有效发挥作用的途径。

要积极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制定下发“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操作规程,明确不同类型村实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操作程序和议事内容。召开工作会议,对实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动员和部署。

要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前期准备工作。对重点村村级财务进行专项审计,对部分经济发达村主要干部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夯实村级组织换届的工作基础。每个乡镇(街道)都要选择1-2个村开展换届试点工作,并在开展试点工作的同时,组织开展对村民的法纪教育,引导村民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认真总结试点经验,研究提出村级组织换届不同选举方式的具体要求,制定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

要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作用。按照“从室内搬到室外,从单一服务党员扩大到服务全体村民,从单一教育转为寓教于乐、寓教于服务”的原则,进一步巩固阵地,发挥作用,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服务村级组织建设的水平。

二是着眼于“拓面提质”,进一步提升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水平。要壮大党员队伍。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力求使非公有制企业新发展党员占全市新发展党员总数的20%以上。抓好流动党员工作,通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开展查找、建立流动党员维权互助平台予以吸引、筹建全市党员信息库等措施,解决流动党员亮身份难问题,并以党员服务中心为主要平台予以“安家”。

要拓展党组织覆盖面。以“组织共建、设施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抓”为基本形式,大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区域化党建工作,力争培育50个区域化党建工作示范点,命名授牌一批星级党员服务中心,打造12个综合示范性党员服务中心。

要发挥党组织作用。完善考核评选办法,深化“活力和谐企业”建设。组织开展“争当先锋”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三是着眼于全覆盖,切实加大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要坚持“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组建”的原则,结合新社会组织实际,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要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提高党组织组建率。要建立“共建共享”机制,开展“诚信服务先锋”创建活动,实施“职工素质提升”计划,组织“关爱在身边”行动,设立“服务群众奉献岗”,探索新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的途径,努力实现“拓面、强基、提质、强效”的目标。

四是着眼于“三有一化”,积极开展社区党建工作。要研究制定社区党建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开展社区党建试点工作。要以落实“三有一化”为重点,加大硬件设施、组织制度、社区党员服务中心的建设力度。要开展“城市党建工作示范社区”创建活动,评选50个“城市党建工作示范社区”。

五是着眼于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努力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要认真落实党代会代表任期制,加强对党代会代表的教育培训和动态管理,切实为党代会代表履行职责创造条件、提供保障。扩大乡镇党代会常任制的试行面,启动县(市、区)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工作。要积极推进基层党务公开,明确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落实公开责任,提高党务公开的质量。要建立健全党内基层民主议事决策机制,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和程序,改革和完善党内基层选举制度。

六是着眼于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做到“四个一”。落实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关键要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具体要抓好“四个一”,即市委组织部每个季度要召开一次基层党建工作例会,县(市、区)委每半年要专题研究一次基层党建工作,乡镇(街道)党(工)委每季度要专题分析一次基层党建工作,住村干部每个月要向乡镇(街道)党(工)委汇报一次村级组织建设情况,形成层层抓、时时抓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机制,确保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明确导向,深化改革,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着眼于调动好、激励好、保护好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重视做到干部工作导向的规范化、具体化、经常化,在实际工作中要认真处理好“五个关系”。一要处理好培养教育与提拔使用的关系。引导干部既注重能力的培养,又重视品德的修炼,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提拔使用干部力求做到“三个特别关注”,即特别关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基层和生产一线,特别关注环境艰苦、工作困难、矛盾复杂、长期默默奉献的岗位,特别关注那些心系群众、埋头苦干、不拉关系、不走门子的老实人、正派人。二要处理好稳定队伍与加强交流的关系。既要保持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相对稳定,又要注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优化配置。尤其要着眼于领导班子整体功能的提升,完善相关制度,疏通交流渠道,加大领导干部及中层干部的交流力度。三要处理好干部年轻化与调动各年龄段干部工作积极性的关系。进一步增强选拔年轻干部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既激励年轻干部奋发进取,又注意调动和保护好其他年龄段干部的工作积极性,防止干部任职年龄“一刀切”和任职年龄层层递减的错误做法,保证老中青梯次配备的干部任职年龄结构。四要处理好传统方式选拔与竞争性选拔的关系。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各项规定、要求,努力做到扩大选人用人视野不含糊、坚持标准不降格、执行程序不走样。同时,认真总结近年来我市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工作的经验,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的方式,真正让干的好的考得好,能力强的选得上,作风实的出得来,使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五要处理好从严管理与关心爱护的关系。树立从严管理干部就是最大关心爱护干部的工作理念,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干部。充分发扬“干部之家”的优良传统,对干部做到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精神上激励、生活上关心,特别要替那些有正气、干事创业的干部说话、撑腰。重点要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立足于树立干部队伍“敢抓敢管、善做善成”的良好形象,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穿到干部工作的各个方面。要理直气壮地支持、鼓励干部真抓实干、创新创业。要加大治懒治庸力度,对那些不负责任、不干事情、不思进取、无所作为的“懒官、庸官”,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调整。进一步加强干部的日常管理,对干部存在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患于未然。加强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宏观和动态管理,制定《贯彻〈20**-20**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实行干部工作分析会制度。重视对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的使用和管理。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制定《规范市直单位“一把手”用人行为暂行规定》,举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培训班,坚持和完善严重违规用人问题立项督查制度,有效治理拉票问题,进一步健全和落实领导干部日常监督机制。

二是立足于形成充满活力的考核机制和选人机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以贯彻中央《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为契机,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改革步伐。要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按照“主体清晰、程序科学、责任明确”要求,建立健全干部任用提名制度。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研究制定考察领导干部德的具体办法,改进干部考核方法。继续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的力度,今年市本级将继续开展竞争性选拔副县级领导干部工作,各县(市、区)也要根据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组织开展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要探索完善差额选拔干部办法。开展市直机关中层干部公开选调工作。探索市直机关干部与县(市、区)、乡镇(街道)干部双向交流工作。探索疏通党政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干部交流渠道。理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完善聘用制度和岗位设置制度。

三是立足于提升素质能力,加强培养教育和实践锻炼。开展学习型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举办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公共管理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轮训班等主体班次,办好沿海产业带发展战略、先进文化引领战略、发展现代服务业等专题研讨班。落实领导干部到基层、信访、重点项目等岗位锻炼制度,对经历比较单一的70年代出生优秀副县级领导干部进行轮岗,选派40岁以下县(市、区)党政副职到省直综合部门挂职,选派优秀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到浦东、大连等发达地区挂职。加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制定《贯彻〈20**-20**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的实施意见》,调整充实市管后备干部队伍,突出关键岗位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老干部工作是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继续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抓好“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落实好老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利用社区资源搞好对老干部的服务和管理。

(四)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合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按照“找准工作定位、抓住工作重点、创新工作载体、讲究工作方法”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管人才原则。重点要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围绕增强合力,发挥组织部门在人才工作中的牵头抓总作用。整合部门力量和专家智慧,编制《20**-20**年**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认真搞好《规划纲要》的任务分解,研究提出重要政策、重大工程和重点任务的配套实施办法。筹备召开第二次全市人才工作会议,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人才工作。完善上下贯通的人才工作领导体制和党管人才科学决策机制。

二是围绕转型升级,实施企业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制定高层次人才吸引政策,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引进“双百计划”和瓯江民营企业人才计划,组织开展海外招才活动,鼓励民营企业申报国外引智项目,力争遴选引进20名左右创业类、创新类人才。加强重点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培养,制定并实施企业家人才素质提升计划和企业创新团队建设意见,遴选培养若干个高素质科技创新团队。开展新一轮“名师名家”评选工作,抓好第六轮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新世纪551人才工程”培养人选的培养提升。推动人才柔性使用,健全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机制,培育一批校地、校企合作示范单位。组织院士专家**行活动,探索建立企业院士工作站。建立一批企业人才工作示范点和人才创业创新基地。

三是围绕作用发挥,做好大学生“村官”和农村、欠发达地区人才工作。认真落实大学生“村官”考试加分、薪酬待遇等政策,组织实施大学生“村官”素质提升计划,积极为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创造条件,帮助大学生“村官”面向基层创业。建立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互通、互促有效机制,深入实施农村“党员人才工程”,建立一批农村党员人才创业基地,继续开展专家咨询服务团活动。

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工作信息宣传、信访、调研和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等工作。

三、努力提高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围绕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的要求,以深化拓展组工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为载体,积极探索组织部门自身建设规律,努力提高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一)创建学习型机关,建设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把创建的着力点放在学习制度的健全和学习习惯的养成上,完善个人自学、集体研讨、专题调研和学习效果考核等制度,激发广大组工干部自觉学习的动力,使学习内化为广大组工干部的工作和生活习惯,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业务水平、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把创建的落脚点放在强化“五种意识”、提高拿“三个分”本领上,通过学习,使广大组工干部牢固树立组织部门是党的重要机关、公道正派是第一形象、改革创新是第一动力、严于律己就是保护自己、会团结是真本领的意识;使广大组工干部切实做到用良好的品德去拿印象分、用过硬的本领去拿比赛分、用创新的办法去拿附加分,进一步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

(二)加强作风建设,大兴狠抓落实之风。今年组织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要求高,除了日常工作外,中央和省里将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需要我们去贯彻落实。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一要亲力亲为抓落实。周密安排每项工作,精心布置每个环节,深入思考每个问题。二要重心下移抓落实。继续开展“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今年,市委组织部将建立部领导联系基层制度,采取“部领导+处室+组工干部”的组团式联系方式,每位部领导分别联系1—2个县(市、区)、分系统联系若干个市直部门,具体任务为:督促检查联系单位组织工作的落实情况;总结宣传联系单位组织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协助解决联系单位在推进组织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了解、掌握联系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情况。三要敢于碰硬抓落实。主动走进矛盾,积极承担难度大的工作任务,排除阻力,不怕得罪人,促使难点问题有效解决。四要争创一流抓落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追求卓越,使每项工作都精品精致。五要善始善终抓落实。行百步者半九十,要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精神,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三)学习**同志先进事迹,进一步树立组工干部良好形象。积极组织开展“学习**、争当放心满意组工干部”活动,以**同志为榜样,做组工战线的正派人、老实人,进一步树立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一要树立公道的形象,不信邪,不怕得罪人,不让“老实人”吃亏,敢于同不正之风作斗争。二要树立可亲的形象,主动加强与党员、干部和人才的联系,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三要是树立清廉的形象,恪守“十严禁”纪律要求,在工作、生活、社交中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四要树立务实的形象,讲实话,出实招,求实效。

同志们,今年的组织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全市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一定要以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组织部门的有力指导下,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市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