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干部会上讲话

领导干部会上讲话

同志们:

县委经过充分酝酿,决定召开这次领导干部大会,主要议题就是成立六大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用以完成县党代会提出的突出“五个重点”,实现“五个跨越”的发展目标。

刚才,六大工作组的组长向大会作了目标承诺,这些承诺将在《凤冈要情》上刊出,立此存照,以励勤政廉政。古人讲一诺千金,说的是承诺的份量。从今天起,同志们肩上的担子就不轻松了,这仅仅是为跨越式发展开了个头,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还有待同志们去做。为了让六大工作组深入持久、高效有序地开展工作,我今天还要就为什么要成立六大工作组,六大工作组如何协调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为什么要成立推进跨越式发展的六大领导小组

县十次党代会确立了围绕“五大重点”、实现“五大跨越”的奋斗目标,这个目标合民意、顺民心,倍受关注,干部群众拭目以待。我们用什么样的组织方式去实现它呢?

首先,重点工作、重点目标,就要重点集中力量,解决好组织保障问题。成立六大领导小组,就是要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采取独立负责、分进合击的策略,奋力推进总体目标的实现。

其次,落实责任,解决有人负责、有绩可考的问题。这六个领导小组,不是平时那种突击性、临时性的为完成某个单项工作而设置的领导小组。它要管一届,每一个小组都有五年规划、年度计划、分季分月进度。因此,目标明确,责任具体,避免了报告上说得多,落到实处少,只有做好每年的事,才能完成五年的事,做到有人负责,有绩可考,长期奋斗,才能克服凤冈只出经验、不出成果的顽症。

第三,整合人力资源,实行组团式的作战。几大班子中,班子成员各有所长,人大、政协的领导同志曾经都从事过经济、党务等方面的工作,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有的还学有所长,是建设凤冈重要的人才资源,他们在履行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参与到县委、政府的工作中,形成组团式的领导集体,必将丰富决策思想,提高决策水平,增强领导力量,提升执行能力。人大副主任李林同志在城建指挥部的工作,就是一个好的例证。同时,还有利于几家班子增进了解,增进理解,增进团结。这对于履行好人大、政协的职能也大有裨益,寓监督于知情当中,监督于工作过程中,有利于及时纠正偏差。

第四,理顺工作关系,有力推进工作。现在,机构设置多,职能交叉重叠,扯皮事不少,影响工作效率。建立一个精简、高效、统一的协调领导小组,把职能职责相近的部门纳入一个组,有利于综合执法,综合服务水平的提高,办事效率也会提高。

第五,五大重点就是五条战线,要在这些战线上来锻炼干部,培养干部,识别干部,考验干部。切实把用人与成事高度统一起来。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不想干事的人就让位”,“能干事的人有平台,不能干事的人就下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碌碌无为的人就淘汰”。在这些重要战线上,要着力培养具有“市场化”意识、“革命化”精神、“人性化”情怀的领导干部,转化和淘汰“三型”干部。

二、六大领导小组如何协调开展工作

理顺六大工作组内部、外部的关系,是协调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是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的基础保障。六大领导小组如何协调开展工作呢?只能谈一些初步的想法,还需要在实践中大家进一步完善。

第一,党建工作组、软环境治理及效能建设组与其他四个具体工作组之间的关系。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党建组为其余五个组提供政治、思想、组织、人才保障。软环境治理及效能建设组为四个具体工作组提供纪律、效能保障。软环境治理及效能建设组每一月一次调度四个具体工作组的工作情况,找出工作差距,督促工作进度,帮助协调部门与部门、组与组之间的关系,保证工作顺利开展。并将调度情况以书面形式向县委常委报告。且以“效能建设简报”或“凤冈督查”印发全县。党建工作组要针对这些情况深入加以研究,强化思想、作风、班子建设,为县委决策提供依据。党建工作要始终围绕第一要务开展工作,不要把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搞成两张皮。党建工作的目的就是抓好党建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所以党建领导小组对五个工作组的情况都要作认真的了解,有差距,是干部的思想问题、作风问题,还是组织建设的问题?要为解决运行中遇到的问题做好工作,形成克难攻坚的强大合力。县委集体决定干部问题,主要是从工作当中了解,扎扎实实掌握干部做事的能力、干事的水平,干成事的实绩,以及其政治思想素质,更好地、更有效地坚持好“德才兼备、群众公认、政绩突出”的用人原则。总的来看,党建领导小组、软环境治理及效能建设领导小组要对四个具体工作组提供保障。

第二,各个工作组之间,特别是四个具体工作组之间要沟通协调。二个组或多个组都涉及到的工作,可由两个或几个组长共同协商,达到一致就可操作,要建立一种自动协调、主动协调机制,达不成一致意见,要及时向政府常务会或县委常委会汇报,求得解决。处理不好这个问题,最容易影响工作效率。一句话,彼此之间就是要多沟通、多协商、多形成一致意见。

第三,各组要处理好组内的自身协调。每个组都由几个领导、几个部门组成。组内的事务既要有分工又要有协作,要统筹好,要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每一个领导小组内只要有利于目标实现的方法措施,都可以自行决定,自主运作。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不是随时都可以召开的,请示汇报环节多了,很是影响工作的效率。比如说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要实施5000元/公里的小村公路保畅工程,财政就是预算100万元,小组内就可以研究实施的办法,就可以干起来了,“通出来就是黄鳝”,干起来就作数。不要事事请示汇报,要提高工作效率。

三、积极探索六大工作组的组织运行方式

首先,设置六大工作组推进工作,是解放思想的结果,是把改革作为第一推动力的实践体现,是对县级党委如何提高执政能力的一次探索。它完全不同于平时我们成立的临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它是在坚持党的领导,保障人大依法监督,政府依法行政,政协依章办事的前提下,根据凤冈的实际,对领导资源、人才资源、项目资源的综合配置,是县委工作机制改革创新的一次探索和实践。任何事物一开始都不可能设计得尽善尽美,希望大家在工作当中去摸索,逐步把它理顺、完善。

第二,设置六大工作组推进工作,是扩大党内民主的一次探索。六大领导小组组长都是县委委员或县委常委,县委常委、县委委员无一例外地都要坚决执行党委的决定,接受评议监督。评议评价机制如何搞,党建领导小组要认真研究研讨,提出方案。

同志们:今天下午开这种会,大家过去没见过,我都不太习惯。领导同志一般都习惯于作部署,作报告,作指示。今天只安排20分钟,由组长代表各领导小组作工作目标承诺,我看大家也是成竹在胸的,开了一个大家都来思考问题、承担责任的好头,谈目标不谈措施办法,给各组留下了广阔的思维空间,这是一件好事,有利于培养领导小组成员的创造力。今天早上,农业农村工作会就安排部署得相当好,政府的十个文件,对抓好农业农村工作可谓目标明晰,方法有力,这是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同志们的结晶,执行下来,效果一定很好。承强同志在农业农村工作会上的讲话也非常简要,部署也很清楚,操作性强,方向感强、目标感强。有压力就有动力,县级班子有压力,乡科级班子没有压力是不行的,这个压力相信会传导下去。层层有压力、层层有监督,工作才会有成绩。

同志们:新的一年,县委对大家寄予厚望,相信大家一定会本着对凤冈人民、对凤冈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齐心协力,扎实工作,为凤冈的跨越式发展作出新贡献,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