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会上讲话

农业会上讲话

同志们:

昨天的现场参观和土溪镇的经验交流会开得非常好,叫做开得别开生面。用一天的时间来看,是因为有东西可看。看了这些东西,关键是要启发大家。从哪几个方面来启发呢?第一个启发是:用“市场化”的方法来抓农业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他们招商引资来办的茶叶基地、茶叶加工厂,招商引资来办的孵化场、种禽场、皮蛋加工厂形成了产业链,具备了产业化的雏型,这一点,希望大家认真思考;第二个启发是:村民自治给农村带来了活力,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凝聚了党心、民心。杨畔仲村民组过去群众思想比较混乱,干事不齐心。通过村民自治,发挥退休干部、退休教师在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实行组务公开,增强了群众的信任,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干了不少的好事、实事,理顺了群众的情绪,这个组由乱到治。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没有什么办不好的事;第三的个启示是:用“革命化”的精神来办公益事业,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土溪梯子岩为改变落后的交通状况,唤醒了敢叫日月换青天的革命精神,村民们付出了血与汗的代价,让天堑变通途。他们算了一个账,要修通这条路,靠政府投资的话,需要150万元,政府是拿不起这么多钱的,群众靠投工投劳为主,仅挖石方就以劳折款120万元。没有这种精神再等几年也不可能通路。个别乡镇,通村公路干了这么多年,只干了四公里,路况每况愈下,比过去还烂。与梯子岩精神比一比,我们的干部怎样面对群众?一天都算哪些事去了?

刚才承强同志对全县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请大家不折不扣的按承强同志的要求去落实。我想讲一讲新时期农业农村工作总方法的问题,方法始终重要。我说的这个总方法,简要的说:就是用“市场化”的方法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用“革命化”的精神来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落后的面貌;用“人性化”的情怀关注农村群众的生计,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用“三化”的方法抓农村工作,既有理论依据,又有实践验证,昨天参观学习的经验都从实践上来证明了它。

一、关于“市场化”方法的问题

随着市场经济制度的完善,农民生产什么,生产多少,为谁生产,用什么方式组织生产,已经不再是由哪个领导说了算,哪级组织说了算。而是由市场的供求关系来决定。谁最了解市场呢?是党政官员吗?不是,绝对不是,即使了解,也不见得准确,哪怕大家在网上看得多,报纸上看得多,这些信息也不见得准确,即使准确,党政官员也无法利用信息实现交易,完成产品到商品的惊险跳跃。你怎么能用行政命令去指挥生产呢?这方面吃的亏已经很多很多了。又问,是一些信息机构吗?也不是,虚假信息、过时信息、不全面的信息到处都是。今天的中国,就农业问题,还没有一个权威性的信息组织。国外不一样,如德国,它以协会来组织生产,有葡萄协会、苹果协会等,从上到下通过协会来国家计划,再分配给各级分会组织生产,是真正的订单农业。就我国目前的状况而言,把握市场供求关系,实现商品生产和交易的,仍是以追求利润为目的的企业或经营实体。至少企业的投资行为其理性要胜过盲目性。因此,农业产业化就是要借助农业龙头企业。企业才是开拓市场的主体。千家万户农民的小生产绝对不可能成为市场主体。原来同志说:“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业,就是扶持农民”。这是多么深刻的论断啊!我们真叫不撞南墙不回头!过去我们发展猕猴桃、野木瓜、蚕桑都是没有可靠的市场主体,发展生猪也缺乏主体。发展多少不是市场主体说了算,而是党政组织说了算,这就是失误的根本。有“老干妈”公司,才有辣椒产业的兴旺,土溪有皮蛋厂才有养鸭产业的稳定,田坝有了大大小小的80余家茶叶加工厂,才有茶产业的稳定发展。有食用菌投资商,才有食用菌产业的发展。这些都是客商用它的技术、资金干起来的,他们的方式就是以销定产,如果不看到这一点,一看哪个找钱,又大轰大哄地去发展,必定会重复失败的老路。

常讲要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过去不清楚,现在看主要做好两条,一是创造宽松环境,提供优质的服务,全面开放农业领域,靠招商引资,兴办农村实业,促进结构调整,才能发展农村经济;二是引进老板,扶持市场主体,调节好农业企业和农民的关系,组织好基地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帮助推广技术,实现产业化经营,我看就成。过去讲土地是财富之母,劳动是财富之父,好象土地与劳动结合就产生了财富,现在已经不是这回事了,我们有土地、有劳动力,土地撂荒的现象还比较严重,传统种养业没有效益,需要调整结构发展商品生产。商品生产就需要市场、资本、技术、人才。通过开放引商,引进老板,就解决了资本、市场、技术、人才的问题,六种生产要素综合发挥作用,才能使我们农村产业调出新气象来,给农民调出效益来。

品牌确实很重要,品牌具有引导消费的巨大力量,但是品牌也是企业主体在市场竞争中创造的,没有企业主体,就没有品牌的产生。

所以大家千万要牢记这一条。农业要振兴,结构要调整,企业最重要、十分重要!

过去谈解放思想,口号说得比较多,只有引进企业,扶持市场主体,为企业搞好服务,协调好企业与群众之间的关系,才是解放思想的具体行动,我们要从泛泛而谈到落实到行动上。解决了思想问题,方向明确了,工作的着力点就找到了,土溪、绥阳、永安、新建、龙泉在实行农业领域的全面开放上,走得比较好。现在是北部强于南部,南部有吃老本的现象,要迎头赶上。

二、用“革命化”的精神来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变农村落后面貌

关于“革命化”的问题,真是久违了。“革命化”是思想中最宝贵的财富,什么叫“革命化”?“革命化”是一种战天斗地、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求强图变的精神。我们穷,我们要改善农村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既要靠国家、政府的项目扶持,更要靠自己的奋斗,要靠自己的骨头长自己的肉。看看我们县48座小二型以上的水库,都是“革命化”时期修起来的。穿阡大型水库,可以说是一座“革命化”精神树立的丰碑,现在都叫全县人民感到骄傲和自豪!这些年我们到底修了多少水库?没有新修,而是修补,是除险加固,甚至于过去的小山塘都被毁坏了,烟水配套工程又要重振其鼓。穿阡这座大型水库,蓄一千多万方水,当时仅用500余万,靠的就是革命精神,靠的就是干部群众的扎实苦干。这个工程现在来建,没有两个亿的资金根本就弄不成,你想差距是多大。

现在一些地方没有项目要项目,不要项目群众说你没有本事,有了项目怕项目,因为群众不配合,等、靠、要思想严重。我县农村基础设施薄弱,抗击自然风险能力差,县十届二次全会把夯实农村基础设施作为我们今后五年新农村建设工作的重点,这项工作涉及全县农民,没有农民群众的参与、支持是干不好的。国家的资金有限,农村需求很大,要办成大事必须为了群众、依靠群众。一是乡村两级要把群众宣传好、发动好、组织好,让广大农村再现“红旗招展,大干快上”的革命精神;二要与时俱进,依法行政,启动村民自治,开展“一事一议”来筹资筹劳。让农民议自己的事,筹自己的钱,投自己的劳,把每一分钱都要明明白白的用在群众身上,农民的积极性就会调动起来,杨畔仲村民组修路,就是一个典型的事例,每一分钱都用到路上去了,谁还会不满意呢?群众中蕴藏着改变落后面貌的强烈愿望,就要看我们的方法得不得当,看我们是不是有一大批一心为民的革命化干部;三是政府适当给予项目支持、资金支持。政府的钱一定要用出“酵头”效应来,用出“种子”效应来。“酵头”要发酵出十倍、百倍的能量,“种子”就要春播一粒种,秋收千粒谷。就是要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别人出一分的力,我出十分的力,别人出十分的力,我就要出一百分的力。比如通村公路建设,县里就给100万元,5000元/公里补助给村,靠发动群众干,把标准公路的雏型搞起来,干好了,就抓住了机遇,为争取国家通村公路项目打下基础。国家是愿意支持能干事、会干事的地方的。

同志们:革命化的精神不能丢!

三、用“人性化”的情怀关注群众的生计,建设和谐农村

市场法则是残酷的,但又是经济发展的活力所在,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在市场竞争中,西部与东部,农村与城市,前者往往处于不利地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尤需关注农村,关注农村中的贫困人群。要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用“人性化”的情怀来关注农村困难群众的生存大计,促进农村社会的和谐。什么叫人性?人性最根本的东西是什么?学者认为,人性由三个方面的欲求构成。一个是物质需求,至少人要吃饭穿衣。二是求知的需求,要读书要明理要智慧。三是择偶传宗的需求,无此,人类不能延续。由这三种欲求构成的人性本无善恶之分,是中性的。欲求过度为恶,适度满足则为善。最基本的的欲求尚不能满足则为不善。对农村来说,从顺应人性向善发展的要求出发,我们必须努力做好几件事。

(一)必须保障好特困群众、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今年灾情比较严重,乡镇要高度关注这一点。

(二)必须保障饮水困难群众喝上水,五年内必须100%解决农村群众饮水难的问题。从项目扶持、政府支持、科局帮扶、社会捐助多方面想法,无论如何都要解决。

(三)要高度关注农村孩子上学的问题,必须保障愿读书的儿童都能读书,不能因经济困难失学。国家实行了“两免一补”,书本费也花不了多少钱了,对缺钱读书的孩子,只要有爱心、有人性就能解决好。花点钱让孩子不失学,也许就当给了孩子们一根撑杆,也许他(她)们就能跨越人生的障碍,奠定美好人生的基础。

(四)搞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群众看得上病。希望乡镇把政策宣传好,确保绝大多数群众都能接受,参保对农村相当有好处。

(五)要解决好农村行路难的问题,利用通村公路的政策,利用好政府100万元的投入,提早筹划,动员群众,大干快上,及时解决农村公路保畅的问题。

(六)对群众反映的纠纷问题要及时化解和调解,不要让矛盾激化,要把矛盾消化在基层,消灭在萌芽。对确有冤屈,想打官司又打不起的群众,要实施好司法救助。

(七)政治上要推进村民自治,落实好群众的知情权、选举权、监督权、参与权,畅通表达意愿的渠道,为新农村建设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