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检监察作风建设讲话

纪检监察作风建设讲话

学赶先进,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首位

虽然我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总体上是一支勤奋敬业、凝心聚力的团队,但对照党的要求和人民期待,参照市纪委、监察局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这样的光荣集体,我们感到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努力学赶先进,自我加压,锐意进取,以食不甘味、寝不安席的忧患意识,人一我十、滴水穿石的顽强风格,坚决克服暮气、惰气、俗气,大力弘扬朝气、锐气、正气,始终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摆在工作的首位;始终坚持“做好工作,带好队伍”,两手抓,两手硬;始终坚持把作风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纪检监察工作互动并进,努力在业务工作的争先进位中,炼就立说立行、雷厉风行的优良作风,在队伍建设的树塑打磨中,锻造勇往直前、攻坚克难的崇高品质,确保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再创新高、取得新效。

率先垂范,勇当作风建设的排头兵

我们将牢记使命,不辱重托、率先垂范,在作风建设中首当其冲为全区带好头、开好路、迈好步,我们将向全区党员干部响亮地喊出“向我看齐”的口号,以铁的纪律、铁的作风,使纪检监察机关成为区级机关作风建设的标杆,使纪检监察干部成为广大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领头羊。在端正学风上,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抓手,着力突破思维定势,促进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丰富知识、拓宽视野,学以致用、增长才干;在改进作风上,以强化考核为抓手,加大目标管理和责任落实力度,促进纪检监察干部由“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身体力行、坚决执行,勇挑重担、狠抓落实;在开拓创新上,以创新奖评比为抓手,确定“以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促进纪检监察干部由“应付干”向“创新干”转变,创新思维、拓宽思路,百舸争流、勇创佳绩。

动真碰硬,对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坚决不打和牌

一是严肃纪律,当真抓。进一步严格纪检监察内部信访、查案、审理工作纪律,规范工作程序,完善“四个一”查案执纪内部制约监督机制,认真组织学习《泰州市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以及委局机关各项制度规定,让纪检监察干部对镜自查,闻钟自警。二是严格督查,顶真抓。采取民主评议、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对纪检监察干部遵守纪律、服务群众、落实工作等情况进行调查,直接听取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有效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塑造纪检监察干部勤廉形象。三是严格问责,较真抓。通过组织明查暗访,察看有关纪律规定是否有效执行,措施是否落实,责任是否明确,追究是否到位,及时发现问题,查漏纠偏。对有违反纪律行为或错误的人和事,坚决查处,在年终考核评比中,实行一票否决,不能确定为称职以上等次。同时,按照党纪条规有关规定,对不适合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同志及时果断调整。

持之以恒,不断提升作风建设的水平

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作风养成贵在坚持不懈。我们将积极探索,努力构建纪检监察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常抓不懈,常抓常新,真正做到一以贯之,而不是一抓了之;乘势而上,而不是半途而废;持之以恒,而不是有始无终。对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明显不足,深入研究、狠抓整改,限期到位;对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制订计划、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既抓好当前整改,又立足长远,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述职述廉、督查、考评、问责等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作风。不断研究纪检监察机关作风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新特点、新规律,尝试新办法、新思路,力求新成效、新水平。以自身作风建设的不断改进和优化,带出海陵党员干部的好风气,以“治庸、治懒、治乱、治繁”专项活动为抓手,努力打造勤廉海陵、高效海陵、和谐海陵、幸福海陵,以全区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形象取信于民,为推动全市反腐倡廉建设创造新的辉煌,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