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税会议讲话

财税会议讲话

一、要千方百计创新生财之道,做大财政财源“蛋糕”.

经济决定财政。经济是源,财政是流,源远才能流长;经济是根,财政是叶,根深才能叶茂。财税工作要根据县委九届六次会议提出的总要求,围绕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切实加强经济建设的投入,千方百计培植财源,增强财政可持续发展能力。当前,要突出抓好“六大”财源建设。一是大力培植工业骨干财源。目前,我县一产业种养业比重过大,商品率低,特别是免征农业税后,农业财源将失去基础地位;三产业虽有快速发展,但一直缺乏主导产业。因此,工业才是财政增长的关键,是实现财政根本好转的希望。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县财税部门必须牢固树立抓财政就要抓工业的财源建设理念,围绕现有工业8大产业,制定有效的财政激励措施,通过财政资金的导向和带动作用,增加社会资源和民间资本投入,尽快形成一两个高税利的大产业、大企业,发展和扶持一批中小企业,扩大工业税收基数。二是大力培植园区群体财源。要舍得花血本做大做强工业园区,今年县财政除继续加强对白水科技工业园的基础设施配套投入外,还要按照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高起点规划、新建县城湘江南岸的浯溪工业园。该园既要“筑巢引凤”,更要“引凤筑巢”。特别要学习借鉴道县的成功经验,大胆探索市场化开发模式,引进战略投资者,“以商招商,引商建园”,在园区划出部分土地交给外商开发,由他们建设,由他们招商,尽快为全县产业发展、财源建设构筑新的发展平台。三是大力培植三产新兴财源。以县城扩容提质和各小城镇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和旅游业,把潜在的资源优势转化为财源优势。四是大力培植农业替代财源。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切实加强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围绕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抓好基地建设和产品开发,加快发展农业应税产品和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农产品加工增值创税能力。五是大力挖掘城市公共资源财源。抓住国家开发银行扩大对地方软硬贷款规模的有利时机,加快城市公共资源的市场开发和有偿利用,大力整合经营性国有资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土地资产。尤其要加强土地经营管理,强化土地收购、储备和拍卖,实现土地增值。六是最大限度地盘活政策财源。深入研究国家产业政策、“中部崛起”战略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等相关政策,争取更多的项目纳入中央和省扶持的笼子,争取更多的财税扶持政策和转移支付资金。

二、要千方百计完善理财之法,做好增收节支“文章”

根据我县经济欠发达、财政不宽裕的实际,各级各部门必须要继续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切实抓好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工作,为人民当好家、理好财。一是预算收入要坚决完成。要强化税收征管,建立健全收入稳定增长机制。科学制定税收计划,使税收增长与经济增长的速度、质量、效益相适应。严格税收征管,推行煤炭税费统征,改革契税征管方式,实现源头控管。坚持依法治税,杜绝越权减免税款,防止税收“跑、冒、漏、滴”,实现应收尽收。要依法征缴非税收入。县财税部门要完善“源头控收、以票管收、依法征收”的征管机制,加快非税收入管理网络化、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征管质量。各部门单位要严格贯彻落实湖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按要求坚决完成预算非税收入任务,否则要少一扣一。要积极研究规范土地出让收入管理方式,增强地方财力。加强国有资产收益管理,依法推行国有资产使用权及特许经营权招标、拍卖制度,拓宽财政增收渠道。二是预算安排要打紧支出。坚持量力而行、量财办事,先生产、后建设,优化结构、有保有压的原则,从严控制行政运行成本的过快增长。要集中财力办大事、握紧拳头保重点,避免“撒胡椒面”。一方面,努力做到“四个确保”,即确保工资按时发放、社会大局稳定、乡镇机关正常运转、社会保障支出需要。今年,县委、县政府决定将干部职工的适当补贴全额纳入财政预算,并在上年基础上适当提高住房公积金补贴标准。同时要预留部分财力,保障国家调资政策兑现。要保证公安系统“吃皇粮”,保证必须的维稳经费,维护安全团结的局面。另一方面,认真落实“四个增加”,即切实增加新农村建设投入,建立健全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增加落实8件实事等工作的资金配套;增加社会保障的投入,改善弱势群体生活;增加社会公益事业支出。三是预算执行要强化刚性。预算盘子一经人大批准,除因非常特殊的因素外,不能再开新的支出口子,调整预算必须按法定程序办事,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要加强预备费和机动财力的控制管理,原则上上半年不动用预备费。要完善议财规则,从严控制税费减免,严格预算约束,规范临时动议增加支出。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财政批复的预算执行,不得擅自突破单位经费预算,不得随意打报告向财政要钱,更不得以各种名目挤占挪用建设性专项资金和乱发津贴、补助、奖金。要重点加强对会议费、接待费、出国出境考察经费、设备购置费和行政性基本建设等几项费用的管理。

三、要千方百计改革行财之策,构建公共财政“框架”

公共财政,就是以众人之财、办众人之事。生财、聚财、用财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只有不断改革,不断创新,才能提供有效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今年,全县财政改革要着重抓好以下5项工作。一是推行部门综合预算。要按照零基预算要求,重新测定单位项目支出需求,统筹安排预算内外资金,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二是积极开展国库集中收付改革试点。上半年,要选择一些部门单位,开展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试点,推动会计集中核算向国库集中支付转轨。建立国库单一账户体系,试点单位将各项收入直接缴入国库或财政专户,支出款项直接支付到商品和劳务供应者或用款单位,减少资金占压、滞留、挪用和浪费。三是全面推行“乡财县管”改革。在保持乡镇预算管理权、资金所有权、资金使用权、财务审批权、债权债务关系“五权”不变的前提下,推进以“预算共编、核算统一、账户统设、采购统办、票据统管”为核心内容的“乡财县管”改革,从机制上挖潜、节支、堵漏、控债。同时,积极稳妥地做好农村税费综合配套财政改革。四是全面提升政府采购运行质量。完善各项制度和办事程序,规范采购行为,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增大政府采购规模,不断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和财政资金节约率。五是创新财政监管机制。按照“收支并举、监管并重、内外并行”的要求,加快财政监管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要拓宽财政管理视野,扩大财政监管的覆盖面,加强精细化管理,凡与财政资金缴拨有关的项目和单位,财政部门都应该监管。进一步强化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促进政府支出监督关口前移。加强财政性资金到项目的全过程监控,做到专款专用,坚决防止挪作它用。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完善资金管理办法,建立专项资金项目库,严格实行追踪问效,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政府债权债务管理,探索政府财政债务还贷机制,防范和化解财政运行风险。要积极开展财政绩效评价,及时发现财税政策执行、财政资金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党委政府决策和完善财政管理制度提供参考,并作为下年度财政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凡绩效评价、审计不过关的专项资金,财政要停拨资金,情节严重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各级各部门都要严守财政纪律,绝不允许扩范围、超标准、多名目发放各类奖金补助,严肃财政资金分配秩序,否则,要相应扣减单位预算资金。

四、要千方百计凝聚聚财之力,形成财税工作“拳头”

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发展经济、培植财源的积极性,凝聚聚财之力。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形成财税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切实加强对财税工作的领导。财税部门要把聚财工作作为第一要务,一把手要经常深入一线,主动协调解决财税改革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要严格按预算办事,自觉抵制和避免乱开口子,随意批条子;各部门必须从大局出发,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充分理解、配合和支持财税工作,把财政困难和压力当做自己的困难和压力,主动分担。要强化财源项目责任制管理,实行一个财源项目,一名领导挂帅,一个责任单位联系,一套班子专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快财源经济发展。二是完善奖励机制,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要完善县对乡镇综合目标考核办法和招商引资、跑项目争资金、工业发展等奖励政策,研究金融机构增加地方贷款、支持经济发展的考核奖励办法,探索骨干企业和纳税大户对地方财政贡献的激励机制,调动各方面发展县域经济的积极性。三是完善征管机制,体现经济工作绩效。县财税部门要勇挑重担,依法强化征管,确保财政收入实现比上年增长12.5%的奋斗目标;要进一步加强财税协调机制,健全协税护税机制,完善税收源头控管机制,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确保经济发展成果充分反映到财政收入上来。要依法履行协税护税、代扣代缴义务,依法强化非税收入征管,确保本部门本单位实现的财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和参与财政各项改革,进一步理顺财政分配关系;要加强财务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铺张浪费,管好用好每一笔财政性资金,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同志们,20**年全县财政改革与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一定要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定信心,克难求进,千方百计推动财税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为祁阳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