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财税报告

乡镇财税报告

同志们:

继全镇计生突击旬兑现、招商引资和个私经济会议之后,今天又召开全镇财税和财务管理工作会议,这次全镇财税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县委九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全镇年终总结表彰大会精神,总结*年财税工作,研究部署*年财税工作,动员全体财税干部和广大干群,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理清思路,振奋精神,为全面完成*年财税工作的各项任务鼓劲加压,再创实绩。下面,我结合县财税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党委、政府研究的意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二00三年全镇财税工作情况回顾

在不平凡的二00三年里,全镇财税部门,全体财税干部和全镇广大干群,紧紧围绕镇党委、镇政府的工作思路,克服了非典疫情和洪涝灾害的影响,齐心合力,扎实苦干,在财源建设、税费征收、收支改革、制度建设、职能发挥、财务管理等方面,完成了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总结起来,可以概括为“五个强化五个确保”。

1、强化税收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首先是开展农业税政策宣传。以农业特产税改征农业税政策为重点,强化了耕地占用税、契税政策的宣传力度。以农业税宣传月为契机,创新农税宣传形式,搞好农税宣传。其次是开展预算外资金管理宣传,实行预算外资金集中管理。再次是开展了《政府采购法》和财经纪律、制度宣传,为政府采购制度实施和会计集中核算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全面规范农业税征收行为。一是做好税源测算,财政所提前提早做好农业税纳税清册编制工作;二是大力推行农业税定时、定点、定额征收和农业税征收服务大厅常年征收办法,六月中旬,财政所就组织一百多人,深入到全镇二十一个征收点,进行征收。三是加强监督,统一制发了大兴镇农业税征收工作人员监督卡,公布了举报监督电话,接受广大纳税人的监督。

明确责任,严格税收征管。一是强化目标责任。把全年的财税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各村(居)委会。各单位也细化到人,严格考核,确保全年任务完成。二是强化组织协调。密切联系国税、地税部门,对财税收入每月都进行分析,查找薄弱环节,强化征管措施,努力增加收入。三是严格征管。坚持依法办税,文明征税,全年征收农业税万元。

细化措施,加强非税收入管理。规范和完善了非税收入上缴预算管理制度,强化财政票据管理,清理事业单位银行帐户,严肃查处私设银行帐户行为,从源头上规范了预算外资金管理,增加了财政收入,遏制了事业单位资金管理散乱的现象。

多措并举,努力实现增收、多收。针对全镇实际,加大闲置资产盘活力度,通过招商引资、发展民营经济,使一大部分闲置资产得到合理的利用。绢纺厂、东方丝绸厂、植物油厂等闲置资产已全部被盘活,不仅发展了地方经济,而且为今后的发展增加了一定的后劲。通过上述措施的落实,*年,全镇财政收入万元,完成年度预算万元的%。

在财政总收入中,国税收入万元,占年度预算的%,同比增长%、,地税收入万元,占年度预算%,同比增长%,其它财政收入万元,占年度预算%,同比增长%。

同时,还组织征收防洪保安资金万元,人民教育基金万元,粮食风险基金万元,物价调节基金万元,生猪技术改进费万元。

2、强化支出结构调整,确保了重点支出需要。

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正确处理好“保吃饭”和保建设的关系,在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的同时,集中财力想方设法保障公教人员工资发放和政府的基本运转,维护社会稳定,较好地服务了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大局。全年共实现一般预算支出万元,增长%,用于支农和抗洪救灾支出万元,增长%,用于抗击非典支出万元;用于全镇小学布局调整、危房改造和教育发展资金万元,投入农业发展专项资金万元,加快水利设施建设,增强了农业抗灾能力,夯实了农业基础地位,投入万元实施“两后双百”工程,投入万元发展个私经济,扩大了经济总量,增强了发展后劲。

3、强化财政改革,确保了财政资金的规范管理。

在县财政的大力支持下,大力实施综合财政预算,稳步实行财政统一支付制度,完善会计集中预算制度,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得到了提升,预算外资金管理进一步加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得到巩固。

4、强化财政监督,确保了财政运行秩序

一是在全镇实行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管理。从会计基础内部牵制制度,财务报告制度和奖惩办法等方面严格加以规范,在专项资金管理上,实行审批、报帐、审校、验收制度,加大了专项资金检查监督力度,保证了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其次是在上级有关部门配合支持下,对干部、职工宕欠公款行为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回收机关事业单位职工欠款_____元。三是严格执行农业税社灾歉减免资金和村级经费使用政策,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群众家中。

5、强化了队伍建设,确保了财政服务质量。

*年,在全镇上下认真落实“四风工程”积极开展行风评议争创“文明单位”的情况下,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教育引导,建立健全制度,实施行风建设,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实施“四风工程”,出台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八项禁令”,提高了财税干部队伍素质和服务水平,促进了财税工作各项任务完成。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由于全体上下的配合支持,财税干部的共同努力,全镇的财税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饱含着全镇各级干部、各有关部门的辛勤汗水。在此,我代表镇党委、政府向全体财税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当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看到,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和政治改革的不断深入,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矛盾逐渐显现,财税管理中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我镇经济增长的亮点不多,税收占gdp的比重仍然很低,财政收入增长乏力,培植壮大财源的任务很重。二是社会稳定,事业发展和社会保障需要财政支撑的资金规模越来越大,而镇财政供给资金的能力十分有限,财政收支无法平衡,收支矛盾异常尖锐。三是财政负债越来越多,风险越来越大;四是财政运行困难,公教人员省标工资难以发放。另外,一些村级财务管理比较混乱,历史问题遗留较多,特别是财政赤字很大,影响了发展和稳定,等等。对于这些矛盾和问题,全体干部和财税工作者必须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以发展的眼光,积极主动采取措施,努力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今后一个时期全镇财税工作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不久前,在全镇召开的总结表彰大会上,今年的财税目标任务已经明确,今年要实现财政总收入900万元,比上年要增加____万元,这个任务非常艰巨。为此,我们必须要做到“三个到位”,首先是思想认识要到位。“再作淮北领头雁”,实现财税新局面,既是一个奋斗目标,更是一种精神,一股动力,一面旗帜。全体镇干部都要牢固树立争先创新意识,积极营造创新氛围。凡是有利于推进财政创新的意见,不论困难有多大,有没有先例,都要鼓励闯一闯,允许试一试。其次,行动措施要到位,研究、部署、落实各项财政工作,制定收入支出、监管的各项措施,都要从推动财税工作发展的大局出发,从推进财税工作新局面的进程考虑。再次实施效果要到位,财税服务的最终结果具体体现在促进各项事业发展上,体现在增加群众收入和社会保障能力的各个方面。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镇财税工作的基本思路为:做大“一个蛋糕”,实施“三大倾斜”,推进“一项改革”。

经济决定财政。做大财政收入蛋糕,必须以经济发展为基础。财税部门要牢固树立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观念。把促进经济发展进而带动财政发展作为财政工作的首要任务。第一、调动一个积极性。工业强镇必须发展企业。制定和实施财税政策,充分考虑能否保护和做大企业这一蛋糕,发展经济,做大蛋糕的积极性。第二、用好用活两种手段。一是运用财税政策手段,体现公开、透明、规范、形成个私经济竞相发展生动局面,二是用好资金分配手段,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导向作用,采取以奖代补,担保、风险投资等间接支持办法引导,吸引和聚合民间资金,信贷资金等社会资金的投入。

实施“三大倾斜”

一是向“三农”倾斜。加大财政对农业和农村的支持力度,在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基础上,深化农村各项改革,进一步规范农村税费制度,减轻农民负担,重点支持农业产业化,农业工业化,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二是向困难群体倾斜。公开财政政策向农村五保户、失地失业农民、失学儿童、困难学生和因病因灾致贫家庭等困难群体倾斜。不仅是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也是公共财政的基本职能。

三是向工业和小城镇建设倾斜。用足用好省市现行扶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加大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的工作力度。改进工作方式,细化工作措施,努力改善全镇经济发展环境。

推进“一项改革”

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规范农村收入分配关系,减轻农民负担,保证基层组织正常运转,

*年全镇财税工作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十六大和县委九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高唱“工业强镇”主旋律,积极做大财政“蛋糕”,严格收入征管,保证财政收入增长,落实发展富民责任,以“保工资、保稳定、促发展”为目标,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创新制度和机制,努力推动全镇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性发展。

*年,全镇财税工作目标任务为:一般预算收入安排万元,增长%,一般预算收入中,国税收入万元,地税收入万元,其他财政收入万元。

支出方面:*年,按现行财政体制计算,加上省市各项转移支付补助,预计全镇总可用财力万元,比上年预算同比增长%,全镇必保人员经费和开门经费支出预算初步安排万元。可比增长%,因此,财政支出预算安排原则是:共保人员经费和基本开门运转经费。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为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的各项财税任务,我们必须进一步贯彻落实县委九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密切联系财税工作实际,坚持“两个创新”,开创全镇财税工作新局面。

创新工作方法,加强财源建设,以经济的大发展实现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新局面。

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把增强财政实力立足点放在经济发展上,贯彻落实对集体、民营、个私经济一视同仁的财政帮扶政策,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和投资环境,引导外资、民资向我镇投入,大力推进工业强镇、招商引资,实现经济总量增长,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落实“三个到位”,全力打好“工业强镇”攻坚战。一是措施到位,拓宽与企业联系范围,积极向企业宣传财政政策,主动为企业提供信息和外地企业先进管理经验。二是资金到位。全面用足用活上级财政支出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积极争取资金支持。三是政策落实到位,认真落实上级政府对企业优惠政策,创新完善企业增税奖励办法,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做好财政文章。

采取多元化投入政策,全力推动新经济财源建设。调整现有资金结构,千方百计提供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企业发展平台,促进三产快速发展,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以拉动农村税源增长。

创新管理方式,坚持与时俱进,以科学的聚财用财机制,开创财税管理的新局面。

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为收入征管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一是深入开展农税宣传。以农业税政策调整为重点,结合粮补政策,强化耕地占用税、契税政策的宣传力度。要以农税宣传月为契机,创新农税政策宣传形式提高宣传效应。二是强化预算外资金管理政策宣传力度,完善预算外资金举报奖励制度,确保预算外资金收支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巩固“两个百分百”成果。

全面规范农业税征收行为。一是做好税源测算,依据农产签字认证的农业税计算面积编制纳税清册,在夏季征收前全实到户,二是大力推行农业税定时、定点、定额征收和农税征收服务大厅常年征收办法,提高农税征管质量和效率,降低征收成本,压缩尾欠比例为目标,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征收方式。三是加强监督,让群众缴明白税、放心税。

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目标管理。一是进一步完善目标管理考核奖惩措施。我们已将任务下达到各部门和各村,各村、各部门要细化,分解到人,落实到季、月、旬,做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全年。要坚持西瓜、芝麻都要捡,大小税种一起抓,加大税收稽查力度,严格依法征税,努力增加收入。二是,财政所、国税、地税三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实行按也阿月通报制度,不断探索新的征管手段和办法。

全面加强非税收入征管。进一步加强对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得收入等非税收入管理力度,将所有预算外收入纳入财政新管理,增强政府调控能力。

巩固和完善第二预算管理体制。一是要加强票据管理实行定期缴验,按票据清点项目、数量实行源头控制,二是要继续实行“校点收支基数,收入全额上缴,支出按需拨付,增收奖励,短收赔补”的预算管理体制,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加大对往来款的清理力度。财政、纪检、司法等部门要积极配合,及时清理追收陈欠往来款及呆滞的有偿资金发放款。

创新保障机制,统揽全局,全力保证有关资金的兑付。

千方百计的落实中央关于统一工资政策和“两个确保”、“低保”及再就业政策,事关全镇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此,要大力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积极调度资金,保证社会稳定。一是要加大对“两个确保”和“低保”的保障力度,确保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国有企业下岗人员基本生活费按时定额发放,扩大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覆盖面,关心社会弱势群体生活。二是全面落实就业和再就业政策,按“两后双百”要求,进一步落实资金,支持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三是加大对“三农”支持力度,完善对粮食生产补贴办法,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四是实行农村大病合作医疗保险、降氟改水、草改瓦、公路建设十件政府实事项目资金,提供较好保证,确保办实事项目顺利实施。

三、统一思想,顾全大局,确保今年财税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财税工作事关全镇的发展和稳定,没有财税工作做基础,我们就什么事情也办不成。为此,全镇各村、各部门务必要统一思想,顾全大局,心系财政,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努力为财政多聚财,聚好财,尽职尽力,开源节流,为壮大财政、搞好全镇的增收节支工作多做贡献。

首先思想认识要到位。

由于基础薄弱,发展缓慢,新办企业的效益一时还没有发挥出来,全镇农业经济没有多少新的财源增长点,加之吃财政饭的教师、退离休干部等均比其他乡镇比例大,特别使债务包袱太重,形成了保吃饭与保建设的强烈矛盾。去年,如果不是全镇上下的全力配合大力支持,特别使镇里千方百计争取、协调资金,方方面面的支出问题使很难应付的,诸如“两军四属”的有关补贴发放到位,村、镇干部工资福利解决到位,退离休干部和教师工资的全部发放到位,这些资金都从哪里来,主要渠道要靠我们自筹和向上争取,随着形势的变化,尤其是国家继续采取银根收紧的政策,今年我镇的财税所面临的形势会更严峻,除了其它收支要增加外,一些往来的资金兑现也正在逼近。我们一定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要胸怀大局,想方设法开源节流,要一切工作围绕增收增税转。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镇里下达的创收任务,以时序速度抓兑现。

其次,工作措施要到位,工作思路要开阔。

壮大财税,人人有责。除了要加大农业税以及其它各种小税种的征收力度以外,还要进一步搞好招商引资,发展个私经济,壮大第三产业,千方百计扩大财源,在财税征收上,要坚持既抢“西瓜”,又拣“芝麻”,确保应当入库的财源一项不少,一分不差。同时,镇里对各单位、各部门都下达了招商引资指标,这既是招商引资任务,也是为财政聚财的一项措施,必须坚决完成,确保兑现。要进一步加大税法的宣传力度,教育群众自觉纳税,主动纳税。要坚决打击各种拖税、抗税事件,全力维护法律尊严,对上年以至以前农业税未缴的农户,我们还要组织一次全镇性的清理,要启动法律手段,强行缴纳,不但要交足税金,而且还要缴纳滞纳金。对过去一事一议款未缴清的,我们也要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确保到位,决不能让不缴的人占便宜。除了镇里统一安排的建设项目外,要坚决克服对财政资金的依靠心理,要本着“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自力更生,眼睛向内搞建设,比如地方性的水利设施维修等等,都要自己想方法自筹资金。

要从加快土地流转,在业开发财务清理,盘活闲置资产,清理公宕款等措施上挖掘财源,为财政聚财。今年全镇土地流转的面积要达到亩,每个村不能少于亩,这项工作必须抓紧动手,乘势而上,规范操作,狠抓落实,对财务清理工作,全镇要分期分批进行,一个单位不少,一个部门不漏,凡是私自挪用公款,占用集体资财的,要认清形势,抓紧偿还。凡是以前欠款的无论事集体还是个人,都必须尽快兑现,否则将采取法律手段,不管事谁,我们将一视同仁。同时,各地要加大财务公开力度,坚持民主理财,搞好民主监督。要强力推进全镇财务工作的民主化、规范化进程。

最后是督查考评奖惩要到位。财税工作是服务经济、服务建设的杠杆,影响全局。我们要把此项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加大考评力度,做到奖惩分明,坚决兑现。今年镇里将采取一事一设奖、一事一考核、一事一兑现。对财税这项工作要采取重点考核,奖要奖的叫人眼红,罚也要罚得让人伤筋动骨,决不打和牌。

同志们,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的第一季度已经过去了近两个月。通过这次会议,大家一定要从快从紧,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咬住目标,突出重点,把全镇财政增收节支的各项战略措施切实落实到位,为富民强镇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