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群团专题调研会讲话

领导群团专题调研会讲话

群团工作是党委工作的重要内容,应当引起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今天召开群团工作专题调研会,主要是想了解群团部门的半年工作情况,研究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更好地推动群团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刚才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县科协、县工商联等五个群团部门汇报了半年工作,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打算;张梅同志、文明同志、昌红同志对做好今后群团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我都表示赞同。

今年上半年县级部门班子调整之后,群团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虽然时间不长,但各方面成效明显。给我留下了四个方面的深刻印象:一是精神状态好。大家对做好今后工作的信心很足、士气很旺,没有因为群团部门涉及中心工作少而不求进取,这种良好的精神状态要继续保持。二是工作思路清。虽然大家到岗时间不长,但对本单位的基本情况非常熟悉,对存在的问题和在全市的位次心中有数,对下一步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三是工作措施实。群团部门在各项工作中,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了工作,扩大了影响。四是工作效果佳。县总工会连年获得区县工会工作一等奖,县妇联获得了多项“先进集体”称号,团县委组织的“爱在身边、真情无限”活动得到团市委肯定,县科协组织参加的一系列科技创新活动获奖取得历史性突破,县工商联主动与市工商联联系争取救灾资金100万元。

下面,就下半年的群团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肩负使命,爱岗敬业

群团工作是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群团部门的努力,共青团培养的是生力军,妇联联系的是半边天,科协促进的是生产力,工会是职工的娘家,工商联是企业的娘家。群团部门一定要肩负光荣使命,爱岗敬业,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多做贡献。

二、服务中心,创新创业

今年是“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年”,各群团部门围绕这个中心开展了许多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今后,大家要进一步发挥群团工作优势,更加服务中心工作,努力创新创业。

一要加强学习。学习是提高理论水平,创新工作方法的基础。大家要通过学习,明确本部门在中心工作中扮演的角色,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可以作哪些努力;深入理解上级部门的要求,了解周边区县的工作动态和好的经验。

二要突出特色。任何工作想平均用力、都想干好,这很难办到。现在市上对区县的综合考核分两部分,70%是公共指标,30%是特色指标,特色部分要自己申报项目;因此大家不仅要做好常规性的工作,更要把某些工作干出特色,走在全市前列。

三要创先争优。我认为评价部门的工作,首先应该看市上对应的主管部门给予的评价,因为他们通过对40个区县的比较得出的结论应该是专业的、公正的、科学的,这对部门工作来讲很重要。因此,群团部门一定要认清本部门在全市的位次,努力使各项群团工作在全市争先创优。

四要服务发展。大家要立足群团部门的自身优势,充分发挥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大胆探索创新,注重挖掘潜能,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多做一些工作,多开展一些活动,让服务对象真正得到实惠。

三、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尽管目前我县财政很紧张,但我们要尽可能地解决群团部门存在的困难,为群团部门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保障。今天开调研会,就是本着轻重缓急的原则,逐步予以解决。

第一、解决一些具体困难。请*同志牵头,*同志与文明同志、*同志商量,就今天各部门提出的工作人员、工作条件、工作经费、工作环境四个方面的具体困难再梳理一下,小范围再研究一次,解决一些问题。

第二、强调说明几个重点问题。一是人员问题。概括为需要增加人员和群团部门的人员需要流动两方面,这虽然不能马上解决,但可以纳入干部管理内容加以研究。二是资金问题。要本着轻重缓急的原则,能办的先办,不能办的纳入计划逐步推进。科普经费要按上级要求尽快解决,工会人员工资可以考虑纳入财政预算,团县委换届的专项经费必须保障。三是办公条件的问题。这次原政务大厅腾出来的办公用房主要是考虑政协和人大,办公用房安排很紧张,请张梅统筹一下,尽可能解决。四是工作上发现的问题。要把一些重点工作纳入总体考虑,县妇联提出的留守儿童问题可以结合“劳务开发”来抓好,要重点思考切实可行的操作方式,切实为老百姓做点实事,争取在重庆市有些影响。县工商联提出的民营企业发展问题,明年上半年可以召开一个民营经济工作会,通过召开会议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县工商联等相关部门要做好筹备工作。目前各区县都在思考统筹城乡发展的举措,各群团部门也要从统筹城乡发展的角度多做一些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