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局农村公路养护培训会讲话

公路局农村公路养护培训会讲话

同志们:

近年来,××的农村公路建设、管养工作,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州交通局的关心帮助下,以实现××交通快速发展为己任,以加强农村公路建设为中心,以强化农村公路管养为重点,全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为××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安全管理培班,我希望在座的各位能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下面,根据县委、县人民政府对交通工作的总体要求,讲3个问题。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农村公路作为农村经济发展、农业结构调整、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公路的目的是为了老百姓的出行方便,如果投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修一条路,而这条路长期无人养护,到处是坑槽,到处是塌方,群众不满意,那就失去了修路的意义。因此,交通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要从实践科学发展观和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高度出发,牢固树立“建设是发展、管理养护也是发展”的思想,既要抓紧农村公路建设不放松,也要牢牢抓住农村公路管养不放弃,进一步明确责任,制定措施,确定线路和人员,落实日常养护经费,迅速掀起公路建设、养护、安全管理养护新高潮。

二、创新机制,有路必养

为了使全县农村公路实现“有路必养”的目标,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深入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把农村公路养护作为农村公路健康持续发展的突破口,把建立适合本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运行机制,作为养护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按照“降低成本、提高效能”的原则,重点落实县道、乡道、村道的养护人员,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

三、建管并重,有路必管

随着农村公路里程的增加和路面等级的提升,农村公路的管理问题日趋明显,沿线部分群众侵占路产路权;车辆超载超限非法载客等现象时有发生。因此为维护好路权,巩固来之不易的建设成果意义重大,交通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参照《公路法》和《云南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紧密结合全县农村公路点多、线长、面广、分布散等实际情况,按照“以防为主、群众结合、安全畅通”的原则,坚持一手抓修建,一手抓管理。同时,加强路政管理宣传工作和上路巡查执法工作,广泛宣传,动员群众积极监督,增强沿线群众护路、爱路和养的意识,营造良好的建设管养氛围。

同志们,农村公路建设和管理养护工作关系我县交通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更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全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全面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大力提升公路服务质量,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神圣使命。我们要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交通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全力推进××交通快速发展,为我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