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渔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渔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十二五”时期是加快现代渔业建设的重要阶段,做好“十二五”渔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全面谋划“十二五”渔业发展战略任务和主攻方向对促进渔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我部孙政才部长对做好农业和农村经济“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有关内容已刊发各省(区、市)农口部门。现就开展渔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系统总结“十一五”渔业发展成就和经验

“十一五”期间,全国渔业系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全国渔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提出的“两确保、两促进”目标任务,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的巨大成就,积累了丰富经验。系统总结“十一五”渔业发展成效和经验,查找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编制好“十二五”规划和谋划好“十二五”发展的基础。各省(区、市)渔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做好这一时期渔业发展特点的回顾总结,全面把握和高度概括出这一时期渔业发展的基本特征和主要经验,为“十二五”渔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提供理论依据。

二、认真做好“十二五”渔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融合和一体化发展,我国渔业生产面临的不确定因素日益增多,提早进行渔业重大问题战略研究,是规划起草的重要课题。请各省(区、市)渔业主管部门,结合“十一五”以来中央各项强农惠渔政策和当前金融危机对渔业经济发展的影响,客观评价有利、不利和不确定因素,科学判断渔业发展趋势和前景,研究提出下一个五年渔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战略重点、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既要坚持从全局出发,立足当前谋划长远,注重规划的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又要密切联系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渔业行业特色,注重规划的协调性、专业性和针对性。

三、有关要求

各省(区、市)渔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孙部长讲话精神,高度重视渔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加紧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加强领导、集中力量,保证规划编制顺利完成。请于2009年12月底前,将“十一五”总结和“十二五”发展战略研究成果形成文字材料,报送我部渔业局;于2010年6月底前,将本地区渔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初稿)报送我部渔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