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文化节领导干部讲话

机关文化节领导干部讲话

首届机关文化节活动的召开,为展现改革开放以来机关文化成果,展示机关干部职工在“两竞赛一赶超”、建设中的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充分体现我市的城市精神、文化特色和独特魅力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我机关处必须以机关文化节为载体,全面提升机关效能建设,促进机关发展。

一、认清形势,在服务大局中找准新坐标

一是要把握坐标的方向--加快建设

加强机关建设、提高工作效率,事关改革开放与经济建设,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我们要找准加快机关建设的关键,要结合本机关的实际情况,通过抓学习、抓制度、抓落实,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机关建设、提高工作效率上,把目标统一到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上来。

二是要夯实坐标的基石--加强学习

在知识经济和信息化时代日新月异的今天,当务之急是要及时、系统地提高机关人员自身科技文化素养,加强先进行政文化体系建设。而学习型机关的建设,就是要以更新观念为先导,坚持与时俱进,强调自我超越;坚持联系实践,强调学以致用;坚持全员参与,强调互动互助。要注重学用结合,鼓励多下企业和基层,多方听取并采纳专家学者、基层机关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研究、思考,通过正确的决策和方法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三是要塑造坐标的形象--提升作风

我们机关人员每天工作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直接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如果不能恪尽职守,秉公执法,就不可能做好任何工作。机关人员必须做到纪律严、作风正、战斗力强。要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牢固树立以民为本、为民服务的思想,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切实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办事为民”的要求,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突出重点,加大力度,狠抓落实,在积极探索中求新,扎扎实实地把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建立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办事公正、廉洁高效、群众满意的机关队伍,全面提升每个人的水平和能力。

四是要充实坐标的内容--勇担重任

机关工作关系人民利益,我们作为机关人员要具有勇担重任的责任心,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根本,以廉洁奉公、执法为民为主题,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把务实做为立身干事之本,兴务实之风,想务实之法,干务实之事,收务实之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干好本职工作。同时,时时处处为基层群众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基层群众的工作积极性,带动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

二、紧扣发展,在实践磨砺中创造新业绩

我们机关效能建设要根据市委提出的“两竞赛一赶超”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开展各项工作,建立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工作机制关键要从解决基层和群众意见较多的突出问题入手,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在提高工作效率上具体要做以下工作:

1、落实岗位责任。对各个职能科室按照工作项目、工作概述、工作标准和所需知识技能等四方面内容,制定量化事项,责任到人的职位说明书,做到每个人都有岗位职责,每件工作、每项事情都有人管、有人抓。

2、推进政务公开。我们的许多工作对办事群众来说,还有很多不了解,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为此,要推进政务公开,把办事程序、办事要求等能公开的全部公开,彻底方便人民群众办事。

3、开展优质服务。优质服务的关键在于方便群众办事,缩短办事时限。做到这一点,需要整合内部人力资源,避免出现忙的忙、空的空,把有限的人力资源都用到办事上来,这样就加快了工作进度,缩短了办事时间。

4、强化工作创新。提高工作效率领域广泛、内容丰富、任务繁重,我们必须找准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调研,逐个认真加以解决。

5、强化效能监察。我们认为,提高工作效率能不能取得实质性成效,强化监察是保证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的有效手段。坚决查处办事拖拉、工作推诿、纪律涣散、政令不畅的问题,对这些问题予以改进和加强。

6、实行绩效考评。把每个单位和个人的考核纳入岗位目标经济责任制考核,通过考核,提高提高工作效率。

三、促进和谐,在服务奉献中引领新风尚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心愿。我们机关人员要结合文化节活动中征求到的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迅速整改,从制度建设、监督考核、政策宣传和员工培训等方面入手,出台加强行风建设、提高优质服务水平的具体措施:一是大力宣传国家机关人员服务行为“十个不准”、“三公调度”、“十项措施”。二是是进一步加强了窗口规范化建设,优化服务流程,真诚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