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扶贫开发各项政策部署工作

扶贫开发各项政策部署工作

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扶贫开发重点工作,坚决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是在“十二五”时期顺利开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总书记、温总理、回副总理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做好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对落实好各项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扶贫开发工作指明了方向。会议总结了过去10年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成果、宝贵经验,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部署了今后10年扶贫开发工作,这对于动员全党和全社会力量,全面完成扶贫攻坚任务,加快实现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始终把对口支援和东西扶贫协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深入推进对口支援和与甘肃的扶贫协作,受援省区经济社会面貌发生显著变化,走出了一条务实高效、科学发展的路子。根据中央的部署,未来十年扶贫标准大幅度提高,扶贫内涵不断拓展。我们要把做好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作为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巩固温饱成果,加快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能力,缩小发展差距,开创扶贫开发工作的新局面。

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组织领导,把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结合实际,定目标、定任务、定措施,实行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提高扶贫开发工作水平。要加大东西扶贫协作力度,在搞好对口支援和田地区、地区、自治州、的同时,继续加大对省对口帮扶力度,坚持整村推进与连片开发相结合,坚持富民安居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坚持政府投入与社会帮扶相结合,努力取得更大成效。要完善落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系统联合推动机制,帮扶我市经济薄弱村脱贫致富,提高扶贫标准,扩大扶贫对象范围,有效激发农村发展活力。要优化配置和整合扶贫资源,鼓励和引导各种层次、不同形式的民间交流与合作,开展各种公益和慈善捐助活动,大力弘扬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努力形成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扶贫开发工作格局,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健康、广泛、持续、深入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