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扶贫情况报告

扶贫情况报告

一、政策

以国家《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财农字(2000)18号文件为依据,按照**省《**省财政资金报账制管理办法》[冀财农(2000)94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以解决贫困人口温饱和增加相对贫困人口收入为中心,以推动农业结构调整为重点,以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为基础,以科技为动力,将扶贫到户和贫困村规模发展有机的结合起来。

二、措施

建立项目责任制。市委、政府特别重视扶贫工作,主要领导及各职能部门、党政机关、大中型企业建立了帮扶责任制,有计划地调度,指导扶贫项目建设,千方百计帮助所帮扶的贫困村协调引进资金、项目、人才、技术,切实解决群众的难点、热点问题,各有关乡、重点村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明确责任。

严格财务制度,确保专款专用。由民政局、扶贫办、财政局按照《**省财政扶贫资金报账制度管理办法》精神,对资金使用进行严格管理,对扶贫项目进行严格考察验收,根据项目进行情况拨付资金。

加大科技扶贫,增强科技服务。积极主动地配合乡、村进行实用科技培训,内树典型,外请专家、教授进行科技指导,还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和特定专业的发展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力争取得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大幅度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促进全市经济快速发展。

三、实施情况

07年度我市共有三个扶贫开发重点村,分别为册井乡小南沟,柴关乡五里碑,蝉房乡后渐寺,以上三个村全部位于我市西部山区。为改善贫困村的基本生产条件,促进农民增收,加快贫困村的脱贫步伐,因此,在资金投放和使用上,重点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1.小南沟。为改善生活条件,促进农民脱贫步伐,修村级公路1500米,当年总投资17.3万元,自筹12.3万元,财政扶贫资金5万元,覆盖1个村,涉及贫困人数780人,涉及低收入人口580人,预计解决温饱人数380人,低收入人口预计脱贫400人。

2.五里碑。为方便群众饮水,在村北山坡上建成一座容量300立方米的蓄水池,为改善生活条件,修村级公路1000米,当年总投资17.3万元,自筹12.3万元,财政扶贫资金5万元,覆盖1个村,涉及贫困人数800人,涉及低收入人口400人,预计解决温饱人数400人,低收入人口预计脱贫200人。

3.后渐寺。为确保耕地不被冲毁,满足村民多年的愿望,修建护地坝600米,为改善生活条件,修村级公路1000米,当年总投资16万元,自筹11万元,财政扶贫资金5万元,覆盖1个村,涉及贫困人数900人,涉及低收入人口500人,预计解决温饱人数500人,低收入人口预计脱贫300人。

为了使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专款专用,严格管理,严格资金管理制度,我们采取先施工,根据工程量再拨款的办法,即:在各类项目实施过程中,先用其他或自筹资金列支,或者所购物料暂不支付,然后按分配的专项扶贫款额数开发单据到扶贫审核,再报财政批准,经审无误后,再拨给资金,这样使扶贫资金使用准确,列支合理,不出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