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强化环境优化讲话

教育局强化环境优化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年度全县教育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省、市20*年度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回顾过去一年的教育工作,共商新一年全县教育改革与发展大计。

过去的一年,在各级各方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县教育事业克服多方面困难,实现了长足发展。全县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县一中整体迁建工程顺利开工,县直机关幼儿园迁建主体工程已完工,县特殊教育学校已完成迁建并恢复招生。一批农村寄宿制学校和薄弱学校建设得到加强。特别是城区“三迁”工程的实施,为破解城区五类教育建设滞后的难题,实现全县教育的均衡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县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顺利通过省教育厅检查验收。县一中创办市级示范高中顺利达标。全县高考上线率、上省线人数稳中有升。全县中考上市县重点高中人数大幅度攀升;教育环境进一步优化。全县圆满完成了“普九”债务清理与认定工作,扎实开展了全县学校安全专项整治,顺利实现了教师和学生的网上管理,及时启动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全县上下重教兴教形成热潮,全县教师爱教乐教,教育形势看好。

20*年,是我县教育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今年,我们将全面推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全县动员迎接国家“两基”检查验收和举全县之力强力推进一中迁建等。为了扎实做好这些工作,我着重强调以下五点意见:

第一,广泛宣传,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此项改革政策性强、要求高,抓好这项工作,利国利民,意义重大。根据上级要求,我县已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建立了相关责任制,现在的关键是狠抓落实。一是要加强宣传。去年底,省政府为此专题向全省人民发了公开信,我县县乡也作了大量相应的宣传工作。目前,这项工作正值启动期,县委宣传部和各新闻媒体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宣传报道。教育部门和各学校要通过多种切实有效的形式抓好宣传,努力使这项惠民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二是教育部门和财政部门要精诚协作,确保这项工作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要认真做好预算编制工作,要把中小学所有开支全部纳入预算,不留缺口,保证教师工资到个人,公用经费到学校,“两免一补”到学生,校舍维修改造资金到项目;要按新机制运作要求组建工作专班,开展人员培训,配齐配全设备,开通核算网络,完善财务制度,尽快建立“校财局管”的管理机制。三是保证经费投入,严格经费管理。

为保证新机制的正常运行,对中央和省拨新机制改革经费,我们不挪用、不滞留、不冲抵原来预算,并且将按要求增加预算生均公用经费和“两免一补”的“一补”资金。尽管如此,新机制推行后,学校运转经费仍然十分困难,很多学校收入比过去又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为此,上级下拨资金只是保学校正常运转的基本口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挤占、挪用和截留,更不能向学校乱伸手、搞摊派。另一方面,各学校要厉行节约,专款专用,坚决做到不用新机制资金偿还债务、发放教师工资和各种津补贴。四是要加强学校收费监管,按新机制要求,做到该收的收,不该收的不收,坚决杜绝任何形式的乱收费,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第二,再组织,再发动,全力做好“两基”迎国检工作。今年4月,国家将对湖北省“两基”工作进行评估验收,随机抽查六个县。我县作为全国“普九”工作先进县和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地区,极有可能代表全省接受检查。此次检查能否顺利通过,不仅关系到我县义务教育的持续发展,而且事关全省迎检工作大局,时间很短,任务很重,我们必须以必检的准备,全面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县教育局成立八个检查组,由局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到各学校,对“两基”迎国检工作进行检查督办。为加强防辍控流,教育局首次实行了把回收流失生工作与教师第十三个月奖励工资挂钩。由于多数乡镇和部门行动迅速,措施得力,全县“两基”迎国检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也有个别乡镇和部门工作被动,行动迟缓。“两基”迎国检工作责任重大,希望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克服畏难情绪和侥幸心理,切实强化工作措施,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二是要突出重点,主攻难点。“两基”必检内容有七项,其中五个一票否决的内容是关键。就我县来讲,难点在于教育经费、学生入学巩固和学校安全等三个方面。在教育经费上,教育、财政部门要算好帐,属上级拨付的专项资金,要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属县级财政要负担的,要按要求纳入预算。各乡镇、各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对照迎检要求,抓紧查漏补缺、自查自纠,特别是要采取超常规措施,扎实抓好学生入学和学校安全等工作,确保迎检不出任何纰漏。三是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督查。上次会上,县政府已就此项工作专题与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签订了目标责任状。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履行职责。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具体负责解决好本地本单位“两基”迎检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县“两基”迎国检工作领导小组要深入乡镇和学校,靠前指挥,实地指导,督办落实。县政府教育督导室要组成“两基”工作督导组,对照标准,逐乡镇逐学校进行检查督导,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重点督办。县委督办室、政府督查室也要把“两基”迎国检工作纳入近期督查的重要内容,适时跟踪检查,及时通报进度。要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确保我县“两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检查验收。

第三,举全县之力全力推进一中迁建。整体迁建县一中,是县四大家领导尊重民意,重视教育的科学决策。经过一年多各级各方,特别是迁建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艰苦努力,迁建工作整体进展顺利,开局良好。去年底,校舍建设正式动工,目前,校舍建设资金基本筹措到位,大部分校舍建设已完成基础处理工作,按此进度计算,今年年底前,所有校舍可全部交付使用,明年春可实现整体搬迁。但由于现阶段迁建高中缺乏足够的政策扶持,在资金筹措、征地拆迁以及三通等多方面主要要靠我们自己努力,为此,我们希望全县各级各部门以及广大干部群众要站在迁建一中、服务群众、优化教育、惠及子孙的高度,都能够自觉地服务一中迁建,支持一中迁建,确保按计划顺利实现一中迁建。

第四,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发展职业教育,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去年,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分别召开了专题会议,专题制发了决定,制定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为全面加快职业教育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新的一年,我们要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扶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机遇,采取切实措施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一是要加快整合职教资源。按照“政府统筹、部门联办、教育协调、多校一体”的原则,以县应用科技学校为主,把县内劳动技校、卫生学校等职业学校联合起来,成立我县职业教育(集团)学校,整合职教资源,实现优势互补,从根本上改变职业教育部门独办、各自为阵、规模小、效益低、服务差的局面。二是要不断加强职教基础能力建设。要认真研究和探索发展职业教育的新路子和新办法,积极寻求上级政策、资金支持,积极开展中职示范学校创建活动,进一步改善职教学校办学条件,努力打造我县职业教育品牌。三是要以市场和就业为导向,优化专业设置。要坚持围绕市场定专业,围绕专业选教师,广泛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职教培训。

要采取灵活的办学体制,加强校企合作,大力开展“订单培养”,不断提高初、高中毕业生就业率。四是要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经济建设。要充分利用乡镇中小学、成人文化技术学校等,对农民、村组干部进行职业技术培训,着力为新农村建设培养大批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新型农民。五是要进一步规范职业学校办学行为,促进职业教育健康发展。县内各职业学校和劳务中介组织必须认真落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严禁组织初中在校学生外出务工的紧急通知》,严格执行劳务输出情况通报制度,凡向外输出人才、劳务,都应及时向县政府教育督导室书面报送输出人员的情况,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组织未受完九年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和未满16周岁的少年外出务工。严厉打击职业教育中各类违纪违规行为,促使我县职业教育走上健康快速的发展轨道。

第五,高度重视,扎实抓好春季开学各项工作。今年春季开学关系到“两基”迎国检的推进,关系到新机制的全面启动,包括一中迁建,这几项工作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所以,就教育工作来讲,今年这个春季是历史以来,任务最重、意义最大的一个春季。因此,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强化措施,扎实抓好春季开学的各项工作。一是要切实抓好组织学生入学工作。春季是学生流失的高峰期。各乡镇、各部门要在大力宣传新机制,营造入学氛围的基础上,认真落实组织学生入学的责任。要继续坚持乡镇党政领导包片、乡镇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学生和校长包校、教师包学生的入学双线承包责任制,定任务,定奖惩,促使干部和教师深入农户,走访劝学,回收流失生,确保学生一个不流失。二是要认真抓好学校安全工作。安全无小事。抓好学校安全工作,是各级各部门的共同职责。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牢牢把住学校安全底线不放松。要立足解决一些问题,从根本上预防和消除安全隐患。教育部门要组织人员对学校安全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实行排查负责制,建立排查台帐,对学校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整改,早消除。

各学校要加强内部安全管理,建立健全门卫、值班、巡逻,以及学校领导带班、干部教师值班等制度。落实安全教育制度,利用开学对师生进行一次系统的安全教育,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师生自我防护能力。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公安、交警部门要合理调度本乡镇境内车辆,确保学生上学放学有车可乘,从根本上解决学生违规乘车的问题。要加强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监管,层层落实监管责任,确保学生路途交通安全。工商、卫生、文体等部门要迅速对学校周边小卖部、餐饮店、网吧、书摊开展一次集中整治,坚决取缔违规经营的摊点。卫生部门要加强春季学校流行病、传染病的监控工作,做到病情早发现、早防治,确保学校的安全和稳定。三是要加强学校收费管理,严格执行收费政策。今年,全县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将全部免交学杂费,只按政策规定交纳课本费和作业本费,寄宿生交纳住宿费及伙食费,这是党中央对农村的一项惠民政策。全县各级各类学校一定要严格执行收费政策,规范收费行为,不得自行设立收费项目,擅自提高收费标准,变相扩大收费范围。要严格实行收费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物价、财政及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学校收费工作的监管,发现违规收费行为,坚决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

同志们,20*年教育工作政策很好,任务很重,抓好这些工作,意义很大,我们希望全县上下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勒紧裤带办教育的光荣传统,抢抓机遇,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我县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