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党委教育管理讲话

教育局党委教育管理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校长、同志们:

经请示市委、市政府同意,今天我们召开2009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20*年教育工作,研究和部署2009年教育工作。交流思想,振奋精神,超前安排好2009年各项工作,为全年事业的顺利发展奠定基础。

一、关于20*年的教育工作

第一,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彻底解决“上学难”问题

一是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和教科书费。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免费发放教科书和课堂作业,免费金额共计11833万元。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交一分钱即可上学。

二是大力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公用经费补助标准。小学由原来的每生30元提高到80元,初中由原来的每生30元提高到130元,基本满足义务教育正常运转的要求。实现了教师“安心从教”,校长“安心办学”的目标。

三是强化对新机制经费的管理。实行了乡镇学校支出国库集中支付。20*年市审计局审计结果表明,我市农村义务教育新机制经费管理规范,使用情况良好。

第二,坚持教育的公平性,着手解决“上好学”问题

一是稳步推进学校布局调整。20*年全市共调整撤并5所学校,全市小学由原来的43所调减到38所,全市薄弱学校基本消除,学校办学规模、办学条件更趋均衡,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明显提高。

二是大幅提高对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全市资助贫困学生的人数达到15万人次,资助金额1800万元,资助力度之大在省内屈指可数,全市无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三是实施城镇教师援助农村学校行动计划。20*年,全市共选派16名城镇教师到农村中小学支教。城乡教师交流已在我市形成制度。

第三,加大教育投入,学校建设速度明显加快

一是集中财力建设一批高标准学校。投资2685万元新建*市杨守敬小学,设计、建设、装备全部按照省一流标准。目前工程进展顺利,9月1日将投入使用。投资650万元在市一中、市实验小学和陆城一小兴修了塑胶运动场,全市学校无塑胶跑道的现状得以改变。

二是推进初中标准化和农村寄宿制小学配套建设。为松木坪中学、高坝洲中学投入200万元,改善硬件建设,加强实验室和计算机室建设和装备,为10所小学投入160余万元,用于改善校舍条件,添置相关设施。

三是建立校舍维修长效机制。投入570万元在29所学校实施维修和改造项目,改造校舍总面积38440平方米。

第四,加强队伍建设,教师队伍素质明显提升

一是加强教师编制管理。严格控制教师向城镇流动,冻结乡镇教师调入陆城,促进了城乡之间教师均衡配备。通过严格的程序,公开招聘优秀教师12人。

二是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在全市中小学广泛深入开展了以“爱岗敬业、潜心育人”为主题的师德教育活动,王家畈乡全福河小学教师罗琼作为全省在职教师唯一代表在全省师德论坛上作经验介绍,引起较大的反响,与人事局联合表彰了78名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三是加强教师业务培训。今年暑期,分批次组织113名中小学教师赴武汉参加全省“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培训。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年8月26日-27日,市教育局组织全市2211名中小学专任教师开展了教学基本功理论测试。测试涵盖了幼儿、小学、初中、高中四个学段,普教、职教、幼教、特教四个系列的45门学科,参考人员不分性别和年龄限制,身怀六甲的女教师和年近六旬的老教师无一例外。测试采取封闭式制卷、命题,一律实行单人单坐、两人监考、闭卷考试。这次考试是近10年来组织的最大规模的教师素质测试,测试成绩合格率96.4%,优秀率30.1%。这一创新在全省有开先河的意义,市委、市政府将这一工作评定为全市特色工作。

第五,加强学校管理,和谐校园建设稳步推进

一是顺利实施市外国语学校转制。按照省教育厅关于改制学校转制的统一要求,将市外国语学校转制为民办学校。转制采取租赁办学,不改变学校资产权属,不改变学校名称及总体办学格局。转制后市外校师生稳定,教育教学秩序良好。转制的顺利实施,有效地保护了我们奋斗了多年,凝聚无数人的心血才换来的优质教育资源。

二是大力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争创“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对全市学校所有建筑物、构筑物等设施进行了安全隐患大排查,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开展地震逃生等演练,加强对手足口病的宣传和预防。连续五年实现了安全责任事故为零的目标。

第六,实施素质教育,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攀升

一是德育工作不断创新。创新德育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狠抓过程落实,有力促进了学生道德品质的和谐发展。启动了“新农村里小主人”系列创建活动,引导学生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实践,发展和提高自身素质,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省文明委向全省进行推介,全国文明委将它列入重点扶持课题。

二是教学质量不断攀升。20*年我市高考上线人数、重点大学上线数继续保持*市前列。全市参加普通高考学生3318人,上本科线人数达到1820人。其中,上第一批重点大学分数线的人数331人(不含艺术、体育),600分以上考生有47人(660分以上4人)。理科总分*市前10名中,我市有4人,这4名同学已分别被清华、北大录取。

*市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文豹得知今年我市高考再次取得优异成绩之后,欣然作出批示:“首先对全市高考取得的好成绩表示感谢和祝贺,向全市的广大教师表示问候和感谢,希望再接再厉,改革创新,提高质量取得更好成绩。”

三是艺体工作再显新亮点。召开全市第十六届中小学生运动会。在*市青少年田径运动会上,我市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第七,发展职业教育,服务经济能力得到加强

在初中生源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市职教中心招收新生1328人,开办了计算机、经济管理等20多个专、本科专业的学历班,在籍学员500人,在校生总量达到了4*5人。20*年毕业1243人,学生毕业合格率达到99%,就业率达96%以上。除此之外,大力开展“阳光工程”培训和各类短期培训,共培训农民工1500人,目前,在职业教育普遍不景气的背景下,我市职业教育充满生机与活力。

这些成绩,是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取得的,是在全市各乡镇、各部门大力支持下取得的,是在全市教育工作者的努力工作和艰苦奋斗中取得的。在此,我代表市教育局党委、市教育局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20*年教育工作,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我市教育发展仍然面临严峻的挑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问题。教师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少数教师爱岗敬业精神、职业道德修养有待提高,有偿家教、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依然存在。学校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个别学校民主管理及校务公开工作不到位,教职工意见大,影响教师的积极性和学校稳定。教育教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忽视学生身心全面发展,人才培养质量与人民群众的需求有一定差距。这些困难和问题都要求我们通过改革和发展的办法予以解决。

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们豪情万丈,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要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创造新的更大的成绩,为共和国的生日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