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监局加强安全教育讲话

质监局加强安全教育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利用一天的时间,开了一个非常好的座谈会,也可以叫做一次务虚会。会议目的,就是集中大家的智慧,对当前质监工作所面临的形势作一个准确的分析、判断,群策群力谋划好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各位分局局长、各院主要领导、市局部分处长和各位副局级领导都作了发言,从本职工作或全局工作出发,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启迪了大家的思想,也使我很受启发。从发言看,大家都作了认真的分析、思考和准备,这种对质监事业负责任的态度,令我很受感动和鼓舞。我认为这就是我们作好今后工作的基础。各位同志的发言,我已让办公室作了详细记录,局党组将积极借鉴、吸纳大家的意见,以更好地推动我们今后的工作。

正如大家所认识到的,当前,质监工作的确到了一个很关键的时期,这种关键性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我们面临调整的压力。20*年可以说是多事之秋,无论是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还是从“三鹿”奶粉等事件中所暴露出的社会质量问题,质量安全已无可选择的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中心,为履行好职责,全系统上下都在按照新“三定”方案调整思路。在这关键时期,金融风暴又突然暴发,使宏观经济面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和下行压力,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采取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发展的政策,这使我们的监管责任在迅速增大。

另一方面我们也同时面临很大机遇。应该看到,经过多年的努力和积累,我局质监体系已初具规模,具备了良好的基础,由于这种基础,使我们成功经受了奥运安保、三鹿奶粉等突发事件的一次次考验,出色的履行了职责,这种能力和体系是我们取得更大发展和突破的良好条件。当前,我们确实面临很大压力,但也意味着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强大的政策支持;意味着我们没有选择,必须下定决心,推进改革、加快发展;意味着我们可能通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努力,推动质监工作迅速实现一个大的变化,上一个新的台阶。所以,挑战也是机遇,压力也是动力,我们应该正确把握形势,抓住机遇,摸索出一条新时期工作的新路子,实现更大发展。

为应对形势的变化,履行好我们的职责,局党组按照国家质监总局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区域和自身发展的实际,进一步调整工作思路,形成了“质量安全第一”的执政理念,并确定了建立东北区域性质监高地的发展规划。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面临很大的困难,要想克服困难,少走弯路,就必须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团队的力量,群策群力想办法。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在倡导学习研究,今天的座谈会就是一种很好的相互学习的形式,实践证明,这是个非常好的办法。通过调研:一是启迪了大家的思想,每个人都能积极动脑筋、想问题,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研究、学习风气;二是集中了大家的智慧,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到决策中来,使我们的决策更加科学、有效;三是便于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使每个人的责任感、事业心和工作、学习主动性进一步增强,队伍更加具有生机与活力。前不久,我们组织了几次到国内外的考察学习,这种机会毕竟是少数人可以参加的。回来后,同志们很认真地思考和总结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我们已将其装订起来,供更多的同志学习和借鉴,今后不仅是出去调研的同志要将学习体会与感受拿出来与大家共享,凡是外出学习的也应当将学习收获总结概括出来,有的专业方面内容也可以办班培训,真正做到信息广泛交流、资源共同享有,这对推进我们工作不断进步大有益处。

关于明年工作,市里即将开会研究确定明年工作,总局也要在一月上旬召开工作会议,届时还会就全国质监工作作全面部署。年度工作会上局党组将依据上级要求和目前全市情况作专门部署,这里我就不细谈了。只是希望大家要深刻认识目前的形势和压力,在思想上切实引起重视,对明年工作提前做好准备。这种压力包括在新的一年,我们要根据新的任务要求,加快体系和资源调整,确保履行职责的压力;包括按照新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加强创新,加快发展,实现更大发展目标的压力;还包括宏观形势趋紧,行政支持可能减弱,如何更广泛争取资源、完成任务的压力,面对这些压力,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发展意识和创新意识,充分发挥自身的智慧,增强迎难而上信心,把各项工作谋划好、落实好和执行好。在谋划明年工作的同时,做好今年收口工作也非常重要,下面,我就做好今年年底各项工作再七点意见:

第一,要确保各项工作收好口。年底将至,各项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每个单位要认真对照年初任务,抓紧工作,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今年的工作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绩,难点多,同时亮点也多,可圈可点之处不少,希望大家能认真加以总结。按照局党组要求,局人事处、办公室正在组织进行考核,各单位要认真搞好考核评比工作。市委已经部署了近期要对市管干部和局领导班子进行考核。我虽然来局不到一年,但我深感我们的领导班子是团结的、务实的、肯干的,而且也是很优秀的。当然这是各位局领导尽心尽力努力工作的结果,也是大家同舟共济鼎力支持的结果。我的原则是我们做的好的该争的要争,该说的要说,没有必要过分谦虚。我们系统的形象、全局的形象,首先要靠我们大家做到,同时也必须要靠大家树立。市场经济条件下,酒香也怕巷子深,我们必须善于宣传和包装自己。

第二,要提前谋划好明年工作。要根据本次会议精神,尽快确定明年工作思路,进一步细化制定相关方案,并按要求上报,为全局工作提供参考。1月20日左右,将召开全局工作会,部署2009年工作。各单位要认真贯彻好会议精神,关键是要切实抓好落实,在执行上、细节上和创新上下功夫,提高工作的有效性,推动明年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三,要做好对老干部走访慰问以及扶贫帮困等工作。这是每年的例行工作,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是一个队伍凝聚力的体现,更是体现社会和谐的重要内容,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要切实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每个老干部和弱势群体的心中。对于弱势群体扶贫帮困,我们一直非常重视,各单位也做了很多工作,今后,要更多的在切实解决根本问题上想办法,变输血为造血。这项工作由局机关党委牵头,各单位要切实抓好落实。

第四,要突出做好安全工作。当前,安全工作的弦是最敏感的,关系到我们的执政水平和形象、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可以说责任重大,重如泰山。全局上下一定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安全工作,这包括两个方面:

一要做好节日期间的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年关将至,节日增多,圣诞节、元旦以及随后的春节、十五,都是非常重要的节日,也是食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任务非常重的一个时期,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严密部署,抓好落实。特别对易发生问题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要反复检查、落实人员、盯住不放,最大限度的消除隐患,控制安全风险,确保全市百姓安全过节。

二要做好行政安全工作。要做好防火、防盗等工作。要抓好车辆安全,避免发生大的事故,造成生命和财产损失,损害我们的形象。同时,务必要做好保密工作,特别是网络和计算机使用的保密工作。

第五,要下大力气抓好信访和稳定工作。当前,由于国内外经济发展速度变缓,社会矛盾可能更加突出,对社会和谐带来的压力更大。从我们系统来看,由于近年来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多年积累的一些问题和矛盾大部分已解决,但还有一些老大难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越级上访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目前,临近两节,市、省、国家两会也将陆续召开,信访稳定的压力骤增。特别是四个县,今天大家也都谈到了,有一些不稳定的因素,更是稳定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信访稳定问题,就是属地、属事、属人管理,分兵把口,各负其责,各单位一定要切实承担起自身的责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明确责任,加大力度,努力做好上访人的思想工作,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确保不发生越级上访问题,切实维护好社会的和谐稳定。

第六,要认真扎实做好预算编制工作。明年的总体经济形势受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增长压力巨大,资金状况会更紧张。前些天向王英副市长汇报全年工作思路时,他就明确告诉我们大家一定要有过紧日子的思想准备,明年的资金重点都压在了保增长上,我们的基地建设费用和人员经费会进一步受到压缩,这就需要我们从现在开始千方百计地争取一个较好的预算方案,同时要专门抽出一些同志来跑项目、跑资金,找各类渠道要钱,以保障我们的工作可以顺利开展,特别是基地建设能够按要求完成。

第七,要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前两天我们刚刚召开勤廉兼优表彰会,昨天又在沈北召开了廉政文化现场会,几次会上我们对廉政和行风建设多次进行了部署,各单位也都传达了精神,一定要切实抓好落实。对廉政工作大家不要认为是老生常谈,在勤廉兼优表彰会上我们曾经分析过,经过几年的发展,沈阳在取得较快发展的同时,一些干部廉政意识淡薄了,特别是一些年轻干部没有经过沈阳最困难的时期,缺乏对廉政的深刻认识。事实正向我们担心的这样,当前我市又出了一些廉政问题,而且集中在处及处以下干部中,说明廉政工作任重道远,不是应该放松,恰恰应该是加强。明年,我们将依据新三定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一定要跟上,要常抓不懈,警钟长鸣;要注重形式,预防为主,最大限度减少腐败问题发生。目前,时值年终岁尾,迎来送往的事增多了,大家要切实把住廉政关,不要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每个干部都是我们的财富,都是质监发展的基础,希望大家珍视岗位、家庭和事业,在廉政上真正做到严于律己、带好队伍,确保不出任何问题,确保质监事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