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深化纪律教育学习讲话

教育局深化纪律教育学习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动员会,主要内容是动员和部署今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为抓好这项工作,下面,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开展纪律教育工作的责任感

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已经开展__年,如何使这项基础性工作常抓常新、取得实效,首先仍要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正确把握当前经济社会和反腐倡廉形势发展变化,切实克服一些松懈情绪、厌倦情绪、应付情绪,以增强开展纪律教育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一)要从当前意识形态尖锐复杂斗争的新形势出发,充分认识加强纪律教育的必要性。从国际来看,各种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国进行渗透破坏活动,企图西化、分化、妖魔化中国。尤其需要警惕的是,西方敌对势力利用少数腐败问题大做文章,攻击我们是“制度性腐败”等等。从国内来看,我国社会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特征日益明显,正确的与错误的、先进的与落后的思想观念相互交织,思想理论领域的噪音杂音时有出现,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用一元化指导思想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的任务十分艰巨。面对如此严峻的意识形态斗争形势,加强纪律教育对于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二)要从防范权力运行风险的新要求出发,充分认识加强纪律教育的紧迫性。作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我们直接面对群众、企业和投资者,社会影响面大,难点热点问题多,能取得政府和群众的肯定的确来之不易。随着“两费”的停征,监管职能转型升级,工作重点迅速转移,一些以前甚少发挥的监管空间,随着形势的发展已经开始涉及,执法权力的空间也随之增大,权力运作以及所承担的风险要求也越来越高。对此,我们必须进一步抓好纪律教育工作,引导执法人员特别是基层一线的管理人员增强风险意识,确保权力正确行使。这既是政治责任,也是关心和爱护干部的具体体现。

(三)要从加快职能转型升级的新任务出发,充分认识加强纪律教育的重要性。年初,县委县政府的领导要求我们要“创一流机关,建样榜队伍”,树立标兵形象供其他单位学习、对照。从近期参加国家总局培训班和省局工作会议中获悉,当前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都在创新观念推进职能转型升级,不断探索新型的市场监管摸式。有鉴于此,我们也逐步铺开市场监管“网格化”工作,务求建立权责统一的监管机制促进管理。推进新的事业、完成新的任务,需要全系统人员尤其是中层干部纪律严明、作风优良、敢闯敢干、善于科学发展和带领身边的人员一起共同奋斗。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对于强化队伍的纪律观念和作风建设,切实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加快推进全系统职能转型升级的进程,保障作用及其意义非常重大。

二、突出教育主题,切实增强纪律教育工作综合效果

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主题是“加强作风建设,保障科学发展”。各单位要紧紧围绕这一主题,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切实解决执法管理人员在党风政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纪律教育工作的综合效果。

(一)要着眼于密切联系群众,把纪律教育与宗旨教育结合起来。我们是国家的行政执法机关,代表着国家的形象。如在管理执法的过程中违背立党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就会损害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因此,我们要把开展纪律教育与开展宗旨教育紧密结合起来,重点教育和引导执法人员强化三种意识:一是强化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二是强化群众观念,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为民执法、为民维权,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三是强化公仆意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在开展市场管理中,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解决民生问题,特别是要做好经营者、消费者的维权工作,努力把工商部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落到实处。

(二)要着眼于提高监管工作效能,把纪律教育与作风教育结合起来。当前,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总体良好,作为工商部门,我们在这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无可质疑。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县一些中小型企业的发展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要保持未来经济复苏的持续性,保证我县经济社会的稳定性,更加需要我们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发挥服务职能、强化市场监管和提高工作效能。因此,今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活动要紧密结合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效能是工作能力、效率、质量和业绩的总和,集中反映一个单位的整体水平与能力。我们的效能高,工作就有生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就强,自身也会在生机中创造机遇,保持发展。把纪律教育与作风教育结合起来,就是要紧紧抓住提高工作效能这个中心环节,教育和引导全体人员克服工作中的花架子、假把式,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讲求工作实效,提倡雷厉风行,勇于攻坚克难,切实解决干部作风中影响工作效能、削弱机关执行力、公信力的突出问题,努力建设一支负责任、高效率、有作为的执法队伍。

(三)要着眼于筑牢思想防线,把纪律教育与廉政风险教育结合起来。我们要从关心和爱护干部出发,从维护稳定的大局出发,着眼于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把纪律教育与廉政风险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全体人员,特别是一线的执法人员深刻认识权力运行风险,增强风险意识,打牢防范权力运行风险的思想基础。各单位要充分运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这一契机,积极探索符合工商所实际的人员岗位廉政风险教育和防范的有效形式,切实把加强权力运行风险教育和防控工作作为一项任务,摆到所务工作的议事日程,并在实践中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主动查找风险,规范权力运行,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四)要着眼于促进工作大局,把纪律教育与科学发展观教育结合起来。去年以来,我们紧跟省、市局的部署,认真组织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是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永无止境,是一项长期任务。当前,全系统正在寻求改革传统监管摸式的新路子。在这个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好科学发展观。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要紧紧围绕服务保障促进科学发展这个大局,引导广大干部进一步增强纪律观念、大局意识,以坚强的党性服从科学发展大局,以严明的纪律维护科学发展大局,坚定自觉地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变思想,自觉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的观念和做法,切实解决好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实际行动推动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转型升级。

三、精心组织实施,确保纪律教育工作扎实推进

今年是调整工作重点,促进职能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各项新任务的组织实施都在实践摸索中总结经验。因此,今年的纪律教育工作有着其特定的意义。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有力的措施确保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各工商所、经检大队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对纪律教育工作的领导,所长和队长要亲自抓,副所长、副队长要做到“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分管线条的纪律教育工作。不论是正职还是副职,乃至到管理组长都要带头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落实整改。人事监察部门要按照市局的部署,精心组织活动,细化工作分工,明确工作责任,有效整合资源,注重与有关部门间的优势互补,增强纪律教育工作整体合力。

(二)把握教育方法,彰显各自特色。今年的教育对象有明确的区分,重点是各级领导干部。非中共党员的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也纳为教育学习对象。因此要针对不同对象,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使教育方式更加贴近实际,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工商所要拓宽思维,多学习借鉴外地的做法和经验,围绕教育主题,突出教育重点,把“规定动作”落到实处,用“自选动作”彰显特色,采取切实有效的教育方法措施,增强纪律教育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取得实效。纪律教育要虚功实做,防止走过场,就要解决实际问题。为此,要围绕主题,讲求实效,把促进作风转变、推动科学发展作为纪律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队伍在作风建设、效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我们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活动期间,各单位特别是工商所要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选准一两个突出问题,认真加以解决,确保教育取得实效。

同志们,虽然纪律教育月活动每年都有开展,但我们绝不能产生厌倦情绪和应付态度。而是要用常抓常新的观念去认识纪律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大家按照今天的会议精神和工作方案的要求认真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保证整个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