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展以文化内容为主导文化经济是一种新型经济

发展以文化内容为主导文化经济是一种新型经济

文化经济作为新世纪的战略构想,是对当今时代越来越突出的文化与经济日益交融、彼此渗透、相互促进现象的深刻反映,它从本质、地位、功能和作用等方面准确揭示了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新趋势和新动向,即文化与经济的相互依存及一体化。概括地讲,文化经济就是建立在人文精神和知识、技术高度发展基础上的新型经济。从这一规定性来看,它具有下列的显著特征:

经济发展以文化内容为主导

迄今为止,人类社会经历了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和知识经济的文明发展阶段,文化经济的迅猛崛起,标志着人类社会新阶段的来临。在人类文明不同发展阶段,起核心作用的生产力要素是不一样的:农业经济阶段是自然力,工业经济阶段是资本和大机器,文化经济阶段则是人文精神和知识、技术的有机结合。因此,文化经济是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甚至知识经济内涵都不同的新型经济,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代表了一个全新的文明发展阶段。实际上,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精神文化需求的增长,人们越来越重视产品的文化属性和文化个性,精神消费在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也越来越大。

这种情况反映出文化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以文化内容为主导的经济形态成为了经济发展的主流,人类社会发展正步入一个文化经济时代。

社会生产方式以人文精神为主导

如果说知识经济是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分配和使用基础上的经济,核心是突出知识、技术在经济增长中的价值的话;那么,文化经济则是对知识经济内涵的扩大和深化。文化经济内在包含了知识经济,并在经济系统中充满了文化因素。其内容构成不仅有科学、技术等智力因素,还有理想信念、价值观念、文化艺术、娱乐休闲等精神因素,不仅包含科学精神,还体现人文精神,是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有机统一。尤其突出了人文精神、观念文化作为生产力要素的价值。如今,以人为本的人文价值观逐渐渗透到经济发展领域;精神、智力因素与自然资源、经济资本一样成为生产力中的组成要素;信用文化、经济伦理在市场竞争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企业精神、企业价值观在企业管理和决策中的效能越来越突出;文化附加值成为物质产品价值中的重要部分;以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为核心的人力资本对经济竞争力越来越具有决定性影响,如此等等。所以,可以把文化经济阐述为“以人为本的经济”。

文化“经济化”和经济“文化化”

20世纪下半叶以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了越来越明显的文化“经济化”和经济“文化化”现象。文化“经济化”指的是在文化发展过程中,经济成分不断增加,市场手段不断引入,文化生产、文化管理中愈来愈渗透各种经济要素,文化活动愈来愈自然地融入经济活动之中,形成了新兴经济产业——文化产业,文化产品、文化服务日益具有经济功能和市场效益。文化“经济化”最直接地表现在文化产业的发展上,包括教育产业、智力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媒体产业、艺术产业、健康产业、体育产业、休闲产业以及政治性的文化产业等等。文化产业将成为未来产业结构发展中的主导力量。经济“文化化”指的是在经济运行过程中,文化内涵不断增强,文化要素不断发挥作用,人文精神和文化资源在各种资源中所占的比重愈来愈大,经济产品中的文化含量不断丰富,生产、流通、分配、消费过程中愈来愈多地被注入文化的理念和内涵。经济“文化化”最直接地表现在生产文化或产业文化的发展上,包括管理文化、产品文化、服务文化、品牌文化、人力资源等在内的产业文化是经济文化化的重要标志,产业文化将是未来经济结构升级中起核心作用的因素。

文化经济的内涵和外延本身突出了以人为本

党和国家提出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其主旨是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新理念,做到“五个统筹”。文化经济的内涵和外延本身就突出了以人为本的发展观,代表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经济发展中文化要素(知识、技术、文化理念等)的增多,意味着经济增长方式质的转变;精神产品生产和消费的增加,意味着物质资源消耗的减少;人文价值取向渗透到经济发展之中,意味着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全面进步;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相融合,意味着劳动者素质的全面发展;对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意味着人类资源观的根本性转变,等等。正是在文化经济就是人本经济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意义上说,发展文化经济把科学发展观真正地落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