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进边界稳定 共建和谐社会

推进边界稳定 共建和谐社会

长期以来,边界纠纷是影响我国部分地区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不仅是省际边界,有些市县边界,甚至乡村边界地区的纠纷也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社会安定,经济发展,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边界地区的纠纷、冲突等不稳定问题,表面上看,似乎是群众之间的利益之争,背后实质上是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在这个问题上,考验的是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和大局意识。

边界是否和谐,关键在人,主要看领导干部。有的干部片面理解“在位一时,守土一方”,对涉及边界的矛盾、纠纷、冲突,“寸步不让、寸土必争”,似乎这样才保护了本方群众利益。实际上,从不少边界地区的纠纷看,领导干部中存在的这种狭隘的本位观念、逞一时之快的心理,往往使纠纷不但得不到解决,还容易使事端扩大化,甚至酿成流血伤亡事件。

边界地区的矛盾纷争没有赢家。斗则两伤,和则双赢。一个地区连群众安居乐业都保不住,何谈发展?边界地区稳定不了,为难的是党和政府,受累的是基层干部,伤害的是群众感情,耽误的是经济社会发展,最终受损失的是老百姓。一个负责的领导干部,应该摒弃狭隘的本位主义和地域观念,识大体、顾大局,讲政治、讲稳定,追求“在任一时,稳定一方,发展一方,富裕一方”,认真处理好边界地区的矛盾和纠纷,致力于双方共同和谐发展。

济宁、徐州两地领导干部以大局为重,高姿态,高风格,互谅互让,共谋发展,建立了维护稳定的协作机制,不仅及时化解了新产生的矛盾纠纷,还妥善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形成今天两地干部之间互信、互敬、互动,群众之间互帮、互助、互爱的大好局面。

济宁、徐州两地共创和谐边界地区的经验说明,把一个纷争不断的地区变成一个安宁的地区,党的领导是关键。只要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真正从建设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去做,再难的事情,也是可以做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