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进文化发展思考

推进文化发展思考

**年是我市文化工作成绩较大突破的一年,一年来,我市文化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以繁荣与发展为主题,以打造艺术精品为重点,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弘扬主旋律,打响主动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不断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在文艺创作、推进基层文化建设、加强文化市场管理、保护和利用历史文化资源、提高文化队伍整体素质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年文化工作总结

(一)艺术精品突显,演出活动纷繁

**年我市继续强化精品意识,加强策划和组织工作的力度,集中优秀人才和有限的财力物力,大力加强艺术创作,打造**市艺术精品。尤其是市人民政府设立了本市文学艺术最高奖项“荷花奖”,充分地调动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艺术创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创作出了一大批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作品,一批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在全国全区的大赛中摘金夺银,是地级**市成立以来艺术精品最多、获奖档次最高的一年。其中,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文联选送,由市歌舞剧团青年演员马瑜萍创作的反映“三农”问题的话剧小品《巴儿狗罐头》,在**年第十一届中国曹禺戏剧奖·小品小戏选评大赛中力挫群雄,夺取了专业组小品类金奖,成为本届曹禺奖大赛5个小品类金奖中唯一一个由地方文艺团体选送的作品,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评价。这是我市文艺作品首次进入曹禺戏剧大奖赛决赛并获得的最高奖项。由市文化局组织创作修改的小粤剧《桂圆情》在第六届广西剧展小戏总展演会演比赛中获剧目奖,同时该剧还获得音乐设计奖、表演奖和组织奖3个单项奖。由市文化局推选的《一代天骄在金田》等5个节目在广西“八桂群星奖”农村文艺会演比赛中全部获奖。其中由梁大容创作、李丽玲演唱的女声独唱《一代天骄在金田》获一等奖,女声独唱《喷香的红纱巾》、《小船摇进荷花湾》、小品《狗食罐头》、男女二重唱《荷城欢歌》分别获得二等奖。我市女歌手李丽玲在参加由文化部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西部民歌歌手邀请赛中荣获铜奖。在全国征歌大赛“神州歌海——中国群众创作歌曲大赛”中,我市作品《荷花恋》获金奖,小品《一只球》获全国盲聋学生艺术汇演优秀奖。在我市首届“荷花奖”评选活动中,全市参评作品108件,经过专家评委会审评,其中20件作品获奖。全市“爱我**”歌曲征集活动经专家评选,其中有10首歌曲获金奖,13首获优秀奖。

在致力抓好精品创造的同时,文化部门积极抓好演出活动。**年,由市文化主管部门主办、联办、协办大型文艺活动26场次,其中元旦、春节、“五一”、“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文艺活动丰富多彩。据不完全统计,我市三个专业艺术团体演出达245场,其中**市歌舞剧团演出达90场次,桂平市歌舞团、平南县歌舞团演出场次和演出收入都有新的突破;专业演出团体通过与有关部门联姻进行了“交通安全百日战役”巡回演出、“农村税费改革文艺演出”、“人口与计划生育文艺演出”等多场专项演出,不仅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政策法规意识,深受群众欢迎和好评。

(二)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得到加强,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年,我市高度重视基层文化建设,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加强基层文化硬件和软件建设,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1、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明显改善。目前全市85个乡镇都建立了文化站并正常开展工作,80%的村、屯有文化活动场地,特别是“玉贵走廊”范围中的35个宣传文化站硬件和软件建设都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和水平,起到了基层文化建设的示范带头作用。港北区文化阵地建设成绩突出,又一批村屯新建了图书馆阅览室,其中大圩镇新建村筹资350万元修建了文化娱乐场所,为群众提供了良好的文化娱乐环境;石古村自筹8000元资金把祠堂改成文化室;贵城镇新建老人活动中心11个,石羊塘社区、西五街分别投入20万元和15万元建立电子信息馆。港南区先后筹资50多万元建设各类活动室1260个,宣传专栏597个。覃塘区投入20多万元新建乡镇电子信息馆。桂平市30个乡镇文化站投资60多万元开办图书馆。平南县把村级文化室建设作为建设文明村的重要硬件来抓,丹竹镇东山村文化室用地面积达100多平方米,拥有5000多册图书。

2、基层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以广场文化活动为龙头,带动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乡村文化活动的蓬勃开展。利用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日为契机,推动基层文化活动全面发展。今年我市在新世纪广场举办大型活动19次。港北区举办首届农民文化艺术节,吸引了上万名观众前来观看,并评选出港北区“青年农民十大歌手”;桂平市军民歌咏比赛已成为传统的文化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参赛的规模和节目质量不断提高。港北区社区文化有声有色,每到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文化爱好者自觉组成艺演队在街头巷尾开展活动,自编自导自演的小粤剧、采茶剧、山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石羊塘社区、湖畔人家社区、东湖公园颇具特色,成为市区文化娱乐的亮点。港南区桥圩镇农民通过自资、自编、自演举办的农民文艺晚会,成为农村文化一个特色。目前全市360多个业余文艺团体活跃在街头巷尾和广大农村,为广大市民和农民朋友送去文化精神粮食,深受群众欢迎。

3、实施“知识工程”效果明显。(1)努力提高图书馆的藏书量。今年来,通过财政拨款增加购书经费和通过发动社会力量继续向图书馆捐赠书(款)活动,图书馆(室)的藏书数量、质量有了明显提高。桂平市获得全国第十四届书市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捐赠图书价值30多万元;我市“青年文明号”向乡镇图书馆、村图书室捐资50多万元,捐赠各类书籍40多万册,赠刊400多种;广西桂花水暖器材股份有限公司每年拨给该单位3000元购买图书。(2)广泛开展“文化下乡”活动。由文化部门组织“送戏、送书、送电影”活动深受群众欢迎,**年共出动630多人次,送戏125场,送图书5万册,送科技资料6.8万份,为农村培训文化科技骨干3500人次。(3)开展“读书”活动。全年各类图书馆接待读者75多万人次。在参加全区读书征文活动中,我市有840篇作品参加了征文评选,其中有3篇获得全区奖励。

(三)依法管理,优化服务,文化市场进一步规范和稳定发展

**年我市坚持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繁荣,通过整顿文化市场秩序,加强管理监控,使文化市场进一步向规范和健康繁荣方面发展。

1、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制订了《网吧经营守则》等有关规定,规范业主经营行动,同时每月举办文化经营业主培训班,通过学习教育增强业主的经营守法意识。另外,加大对文化市场的宏观调控,从严审批、规范程序、明确责任。

2、网吧专项整治卓有成效。为了对网吧违规经营的状况进行有效的整治,我市组织文化、工商、公安、新闻出版等部门,对全市网吧进行了专项整治,全市共集中行动163次,对296家网吧进行了拉网式的全面检查,查封证件不齐全的1家,处罚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18家,违规经营的7家,并对全市网吧经营业主集中培训教育3天。通过整治,全市网吧经营秩序有了明显的好转。为了巩固整治成果,进一步加强对网吧的监控,全市聘请了125名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

3、积极引导和培育,促进全市文化市场的繁荣发展。我们在加大对文化市场管理的同时,注重转变管理观念,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一方面我们对文化市场管理人员进行集中培训,通过组织学习、参观和整顿等方法,文化执法队伍的素质明显提高。一方面,我们注意引导培育,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今年2月份,我市开设了第一家正版音像制品批发中心,推动正版音像制品的发行,以此促进音像市场的健康发展。

(四)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文博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1、文物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全市通过开展对《文物法》的宣传,广大人民群众对文物保护意识明显增强。各级党委政府加大了对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的力度,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五纳入”(即把文物保护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纳入城乡建设规划、纳入财政预算、纳入体制改革、纳入领导责任制)取得了一定效果。文物部门走村串户宣传《文物法》,发放宣传资料18000多份,同时免费开放博物馆,争取社会关注,扩大宣传效果,增强群众文物保护意识。

2、认真做好文物申报保护工作。文物部门认真开展“十一·五”文物保护方案和“广西民间艺术之乡”申报工作,同时还完成了一、二级文物藏品的建档工作,对全市127个文物保护单位,529个文物保护对象进行了登记归档。市级文物保护方案已开始实施。

3、挖掘、抢救文物和民族民间文化工作有新成效。我市组织的西江流域浔郁文化研究成果显著,共收到论文35篇,其中有10篇参加了自治区组织的西江文化研究交流会,得到了自治区领导和专家的好评,也引起了中央和自治区有关部门对**市的关注。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专题组**年11月中旬到我市采访了神秘的南越王国郁林郡郡治布山县。这对挖掘**历史文化,打造**文化品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我市还组织专业文化调研队伍,深入基层对民族民间文化进行了认真普查并取得成效。其中,在桂平市发现了35本共36万字的瑶族经书,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同时对桂林、郁林两朝郡治所在地——南江村进行了进一步的挖掘和考证,发现了不少的遗迹,正在进一步考证挖掘。此外,狼兵文化、师公文化等一批反映地方特色的民族民间文化得到了抢救和保护,对“广西省一大旧址”、“桂平金田起义”遗址和“罗泊湾一号汉古墓”复原室拨专款进行了维修,使历史文物得到了较好的保护。

(五)拓宽思路,改善经营,电影事业得到较好发展

1、想方设法,努力拓展电影市场。(1)积极配合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放映工作,尤其是组织放映《郑培民》、《张思德》等优秀电影影片,使全市党员干部受到一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集中教育,积极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通过电影形式,把党的政策和关怀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2)积极开展“影企联姻”、“影教联姻”的活动。电影放映队走进学校、深入农村播放爱国主义、思想道德教育和科技等影片,为中小学生、农民群众提供健康的精神粮食和实用知识,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克服困难,努力实施农村电影“2131工程”。今年全市组织16个流动放映队共放映电影920场,观众人数73.6万人(次)。通过不断努力,“2131工程”得到了持续开展。

(六)加强队伍建设,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今年我市各级文化部门十分注重加强队伍建设,切实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干部职工头脑,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抓好文化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学习十六大精神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活动。抓好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文化队伍法制教育及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执法水平和工作能力。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市文化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目前主要是文化事业发展跟不上经济发展的要求,文化作用还没有充分的发挥。主要表现是:一是文化的资金投入不足,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特别是农村文化基础设施薄弱,打造文化品牌,创作文艺精品不多;二是文物抢救和保护工作难度大,成效不理想,许多的文物保护单位由于缺乏资金得不到及时的抢救和维修,文化历史资源挖掘和开发不够,没有充分发挥“文物大市”的文化资源优势;三是文化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高素质的人才难引进,文化队伍亟待调整充实。

二、2005年文化工作思路

(一)认真抓好文艺精品创作,进一步繁荣演出市场。

抓住今年举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少数民族孔雀奖舞蹈比赛、全国农村题材戏剧展演、全国儿童新剧目展演和广西戏曲青年小品大奖赛等大赛的机遇,争取在文艺精品的数量上和质量上有所突破。

1、抓好小戏、小品节目的创作。结合**市成立十周年庆典,推出“布山情韵”大型舞台节目,抓好“刘三姐”、“布山铜鼓舞”等具有民族特色的剧目创作。

2、抓好三次会演:一是在“五一”黄金周举办全市农村业余文艺会演,二是在国庆黄金周举办全市三个专业文艺团体会演,三是举办全市老年音乐、舞蹈、戏剧会演。通过系列会演推荐优秀节目参加自治区以上组织的文艺会演。

3、抓好三场比赛:即社区文艺展演赛、市区器乐和小品比赛、全市青年歌手比赛。

4、抓好两次展览:在元旦和春节、国庆节期间进行书法美术展览。

(二)以农村文化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基层文化建设成果。

在抓好城区文化建设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农村文化建设,促进农村“三个文明”协调发展。主要抓以下几个方面:

1、在全市范围内抓2-3个基层文化生态示范村的典型,召开全市基层文化工作现场会,先进单位介绍文化工作方面的经验,参观文化示范点,在全市乡镇推广经验。

2、创作一批“师公剧”、粤剧、蓝衣壮山歌等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民族特色、地域特点的文艺节目。

3、启动“文化资源信息共享工程”,筹建市文化资源信息中心,开通县市区和部分乡镇电子信息馆。进一步完善**文化网站,丰富网站内容,提高服务效果。

4、继续抓好农村电影放映“2131”工程,加大文化“三下乡”活动的力度,提高服务质量。

5、对全市85个乡镇文化站负责人进行培训,提高文化站队伍开展文化活动的组织管理能力。

(三)加大对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工作,打造文化品牌,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充分利用丰富的文化资源,努力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主要做好三项工作:

1、继续抓好布山文化研究工作,在去年取得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力争新的突破。重点对布山县址进行挖掘考证工作,初步完成秦汉时期桂林郡和郁林郡郡治就在**市的考证报告。

2、加大力度抓好太平天国金田起义地址的保护和开发工作,同时完成对“平天山”文化旅游项目的开发方案,打造文化旅游的品牌。

3、加大文化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文化产业项目,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四)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管理,继续加强对网络文化市场、音像市场、演出市场、娱乐市场的监控力度,巩固成果,繁荣市场。

重点做好几项工作:

1、进一步加强对全市网吧的管理监控,巩固成效、扩大战果、净化网络环境。

2、坚决打击盗版音像制品,确保正版音像制品健康经营。

3、加强对文化市场执法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队伍的执法水平。

4、改善文化产业发展环境,促进文化市场的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