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进居委自治

一、合理调配政治资源,确保党的力量有效渗透

**党总支现有党员97名,大多是退休党员,他们是党开展居民区工作的一支主要力量。去年8月,**街道第七届居委会换届选举直选比例为29.4%,居委会委员属地化比例为76%。为了帮助居委会回归自治职能,街道在每个居民区成立了社工干事站,以承接原居委会行政性、事务性工作。为了使居民区党组织、居委会、社工干事站之间能协调运作,街道党工委相继出台了《居民区党组织工作暂行规则》《居委会工作暂行规则》和《社工站及社工干事站暂行规则》,明确了各自职能。

**党总支认识到,居民自治是新时期社区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件大事,党支部必须加强领导和指导,还必须紧紧依靠党总支体制外的党建资源,即居民区现有39名在职党员和7个辖区单位党组织资源。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党总支利用积累起来的党的工作基础,陆续将辖区内党员骨干,包括在职党员和社区单位党员合法有序地推荐到各种组织中。如5名居委会成员中党员占4名,其中居委会主任由优秀党员担任;社发、社保、综治、市政、财政经济等居委会下属的五个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党员比例占56%,其中9个主任均为党员骨干;楼组长队伍中12名由党员担任;23名居民小组长中,5名是骨干党员,2名是在职党员;新一届53名居民代表中,党员占28名,其中在职党员6名,3名是辖区单位在职党员职工;在其他社团组织中,党总支也非常注重充实党员骨干。**居民区现有理论学习小组、老年合唱队、健身队等各类组织7个,其中的负责人均为党员或居民骨干。他们较好地传播了党的方针政策,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和各种组织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二、努力转变工作方式,确保党的指导行之有效

**居委会作为完全属地化的居委会,5名居委会委员既不坐班也不拿薪水。居委会如何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成为居民区党组织首先关注的重要工作,党组织如何实现领导而不包办,指导而不操作,成为党总支必须破解的一个崭新课题。

在街道党工委指导下,**党总支带领居委委员、社工干事认真学习《组织法》和三个《暂行规则》,细分各自职责,引导制订居民区章程,社工工作守则等,本着“主动引导、珍重权利、服务为主、平等协商,倡导共治”原则,指导居委会处理解决好居民区公共事务,努力实现“议行分开”,寻找党的领导与群众自治的最佳结合点。

党组织根据总体工作目标要求,结合居民区实际,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分析梳理出各阶段居民区工作具体目标和事项,为居委会开展工作指明方向。通过居民区联席会议制度、工作例会制度,以及居民区“议事会、协调会、听证会、评议会”等制度,确保居民区重大事项在决策和执行过程中,使党的各种政治主张在居民区中得到体现。通过组织力量参与,并提供各种相关社会化服务,增强居委会开展工作的信心。如**路120弄无物业管理,小区112户居民自发出资建立了门卫室,每月每户出资5元,后来因故需要居民再相应增加出资额遇到阻力。**党总支第一支部书记、支委先做通党员、楼组长工作,再分层次召开“当家人”会议,公布门卫管理账目。党支部通过反复宣传发动,“居民小组”在综合大家意见基础上,整理出一套门卫室管理工作方案,最终这一方案在120弄全体居民会议上得到一致通过,每户每月出资增加到每季度20元,使久拖未决的难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一年来,**党总支注重在源头上参与引导,各环节强化协调服务,并加强跟踪反馈,确保了党组织的指导行之有效。

三、积极培育营造环境,确保民主政治建设稳步推进

**党总支一班人认识到,居委会职能回归需要社区工作者长期努力和培育。过去,居委会一直承担着大量行政性工作,其本身的自治职能却非常弱化,社工站虽已成立,但居委会成员以及社区工作者对如何开展自治,仍缺乏认识,缺乏信心,缺乏方法和途径,居民对自治也缺乏热情。因此,党总支把培育和营造环境,作为开展社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一是营造氛围。通过各种活动向党员和非党居民宣传,分别在支部党员大会、居民代表大会通报上年居民区主要工作,讨论和确定工作目标、实事项目,实施居务公开等方法,确保党员和非党居民行使对社区事务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

二是培育骨干。挖掘热心于公共事务的党员和非党居民,进行引导和培育。特别注重向在职居民、社区单位延伸。如在今年的社区居代会上,就由3位辖区内单位职工和3位在职职工担任**居民区代表。由于新的居民代表的年龄层次和文化层次有了明显改善,议事能力和决策能力也有了很大提高。

三是组建网络。党支部利用自身优势,合理整合辖区内行政资源、单位资源、人文资源、党员资源等,引导成立居民小组以及各种群众性文化团队、志愿者队伍等。目前,已成立了5个小组,7个文化团队,48名志愿者队伍。如由社区单位党组织、党员、法律志愿者等组成的“一门式服务”,每个月在三个小区轮流设摊,帮助居民排忧解难,已解决居民急难愁问题160个,深受居民欢迎。

四是宣传效果。党支部及时宣传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及时鼓励指导居委会开展工作。如在所有居民区发扬光大**路120弄居民小组的工作方法。今年夏季在开展市容综合整治工作中,**路120弄不仅问题很少,而且全在居民区得到解决,深受有关部门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