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妇联推进讲话二

妇联推进讲话二

同志们:

今天,市妇联在这里召开全市“百岗联百村”工作推进会,总结工作、部署任务、表彰先进、交流经验。首先,我代表市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活跃在各条战线上的巾帼标兵们表示崇高敬意!

近年来,我市各级“巾帼建功”活动协调小组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求真务实、创业创新,卓有成效地开展了“百岗联百村”、“百企扶百村”、“争创巾帼文明岗”等系列活动,认真组织动员下岗失业妇女、社区妇女参与发展来料加工等工作,在统筹城乡妇女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较好地调动了广大妇女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实践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妇女工作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为全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作出了贡献。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希望:

一、明确目标,进一步增强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切实关注农村、支持农业、关心农民,进一步推动农村的建设与发展,既是党的号召,也是时展的需要和民心所向。“百岗联百村”活动,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关心支持农村发展、促进新农村建设的平台,为我们架起了一座联系服务农民群众的桥梁。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难点和重点是解决好“三农”问题,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就没有工业的现代化;没有农村的和谐,也就没有整个社会的和谐。党中央始终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强调要调动一切积极力量,开创各方面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生动局面。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国家支农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特别是一系列破解“三农”问题的重大战略决策,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发展战略的实施,对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体制保障,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但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农村发展中面临的一些问题还比较突出,最为明显的就是农民增收步伐缓慢、城乡差距有进一步拉大的趋势。在今年2月底召开的市纪委二届四次全会上,市委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主题,就是坚定不移实施“两创”总战略,全面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4月1日召开的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就统筹城乡发展、围绕农民增收,提出了要通过抓好农民异地转移工程、村庄整治建设工程、低收入农户增收工程、中心镇培育工程等四大工程,力争实现农民增收六大目标,即全市人均1500元以下的低收入农户全部达到1500元以上或实现低保;人均2500元以下的农户中20%要达到2500元以上;欠发达乡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当年全国平均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要高于全国、全省水平;农民异地转移2万人,其中整村搬迁占60%以上;农民转移就业5万人,帮助农民解决就业岗位1.5万个,其中异地转移农民占60%以上。要实现这些目标、任务,需要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开展“百岗联百村”活动,就是为了调动全市各行各业与农业、农村、农民有关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集中民智民力来推动新农村建设。希望各级“巾帼建功”活动协调小组,尤其是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围绕中心,明确目标,进一步增强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正确认识、准确把握农业农村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特点,以新理念催生新举措,以新举措促进新发展。

二、发挥优势,进一步探索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新途径和新举措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推进的时代背景下,各级妇联作为党领导下的妇女群众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与纽带,要发挥覆盖面广、渗透力强等优势,充分履行职责,进一步探索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新途径和新举措,组织和动员广大城乡妇女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一要在提高农村妇女素质上下功夫。农村妇女劳动力是农业生产的重要力量,农村妇女的整体素质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的实现。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积极开展对农村妇女的文化教育、实用技术、法律知识、卫生保健等方面的培训,使广大农村妇女成为有文化、懂技术、讲公德、会经营的新型女农民。尤其要注意加强农村女能人、妇女骨干的培训,使她们成为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的中坚力量,成为具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新典型。

二要在促进农村妇女增收致富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网络优势,依靠各级妇联干部、女企业家、女能手等骨干队伍,创新服务手段和服务措施,拓展为农村妇女增收致富服务的渠道。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妇女的扶持力度,引导和引领她们向非农产业有序转移,鼓励农村妇女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新农村建设。

三要在引领农村妇女树立文明新风上下功夫。要在广大农村妇女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通过各种喜闻乐见、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她们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追求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充分调动广大农村妇女和巾帼志愿者的积极性,在创建和谐家庭、平安家庭、参与村庄整治等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推动农村村容村貌的改善和“平安村”的建设。

四要在引导农村妇女积极参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上下功夫。围绕新农村建设“管理民主”的要求,鼓励农村妇女积极参政议政,不断提高广大妇女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意识和能力。加大农村发展女党员的工作力度,注重在农村女能人、致富女带头人及有一定影响力的妇女中发展党员,提高女性进村“两委”的比例,培养和造就一批熟悉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能够带头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决策部署的妇女党员队伍。

三、强化责任,进一步增强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有效性和有序性

开展“百岗联百村”活动,任务重、要求高,涉及部门多、工作难度大。各级“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协调、有序推进。

一要强化责任。各地“巾帼建功”活动协调小组要负责做好本区域内“岗村结对”的组织协调和指导督办工作,从农民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也最容易见效的问题抓起。

二要提升能力。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紧紧抓住能力建设这个根本点,不断提高妇联组织引导广大城乡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的能力和水平。转变作风,下移重心,提高妇女干部服务基层、服务妇女的能力。要加强与各部门、各成员单位的协调联系,切实增强妇女干部统筹协调、开拓创新的能力。

三要注意方法。帮扶工作要取得更大的成效,与农民群众的热情参与密切相关。因此,我们要改进工作方法,加强指导而不强迫命令,大力帮扶而不包办代替。

四要营造氛围。加强舆论引导,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介的作用,为结对帮扶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更好地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积极参与结对帮扶工作。

同志们,引领广大城乡妇女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新时期党和政府赋予妇联工作的新任务,也是深化“巾帼建功”和“双学双比”两项活动的新内涵。希望各级“巾帼建功”活动协调小组以及各级妇联组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团结和带领全市妇女在新农村建设中有更高的追求,有更大的作为,有更好的发展,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踏实进取的工作态度,坚定不移实施“两创”总战略,为新农村建设增光添彩,为建设生态文明再立新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