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干部的谈话技巧

领导干部的谈话技巧

领导干部既要能干,也要会说。而善“借”,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说”的方法。

借故事说理

领导干部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说服教育群众和表达自己的意见时,有时三言两语难以说清楚,长篇大论群众又很反感。如果领导干部能借用生动有趣的故事,化抽象为具体,变深奥为浅显,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某县委书记在一次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上,讲到“无功就是过”这一观点时,他讲了这么一段话——

有些同志“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严重,对功过的理解非常错误。这使我想起了清代大才子纪晓岚写的《阎王断狱》的故事:有一个七品知县死后,昂然下到地狱,对阎王爷表白,说自己虽没有什么功劳,却一生为官清廉,每到一处,连口热水也不喝,只喝凉水。他满以为无愧于鬼神,必受褒奖。岂料阎王爷大发其火:“为官一任,不能造福一方,能算好官么?如果不贪即为好官,那还不如雕一木头知县放在那里,连凉水也不喝,岂不比你更清廉?要知道,无功即为过啊!”

我们有的领导干部,虽然不是木雕的,但五官不灵,四肢不勤,所掌管的那块地方,年复一年,山河依旧,面貌未改,没有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这样的官到了九泉,马克思不收,阎王爷也不要啊!其实,当官无功就是过,老百姓反对贪官,也反对“不作为”的木雕官……

这段讲话借用纪晓岚《阎王断狱》的故事,以栩栩如生的情节和点评吸引听众,引导大家去认清那些饱食终日、无所作为的庸官的面目。讲话者借这个饶有兴趣的故事,把不太好懂的事理讲得生动形象,给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借比喻析事

在讲话中,比喻是一种常见的手法。它可以化复杂为简明、化抽象为具体、化枯燥为生动。借比喻来剖析事理,是简易有效的讲话方法。

在2004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讨论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性时,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

一个1岁的娃娃和一个99岁的老人,平均年龄是50岁,单从平均数上看,两人正是年富力强的好时候,可实际上老的老、小的小,谁都无法工作。去年,我国人均GDP首次突破1000美元,但具体到各个地区,差距可就大喽。所以,中央提出要“统筹区域发展”,就是为了解决各地发展不均衡的问题。

白恩培的话娓娓道来,妙趣横生,赢得了代表们的一片笑声和掌声。

“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性”是一个深奥的经济问题,要想在短短的几分钟时间将它讲清楚,显然不太可能。白恩培却用“l岁的娃娃和99岁的老人”这样的比喻,对中央“统筹区域发展”的重大决策进行了形象的解读,高屋建瓴却又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却又准确恰当,难怪会赢得代表们的一片笑声和掌声。

借俗语增色

俗语是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常用的一些约定俗成的口头语言,因其生动鲜明、通俗易懂,为人们所喜闻。领导干部在讲话中恰当地运用俗语,不仅增强了表达效果,而且让群众喜欢听,易于接受。

某县国税局连年完不成税收任务,仅2005年上半年,全县就欠税350多万元。临危受命的张局长上任不久,就召开集纳税大户座谈会。会上,张局长在听取意见后说:

朋友们,同志们!我天生是个“二杆子脾气”,说话、办事都是“掮竹竿过城门——直来直去”,从来不搞“弯弯绕”。我到这儿任国税局长,一不图官,二不图钱,就图个痛痛快快干事。初来乍到,新官上任我不烧三把火,但要踢好头三脚,请各位给点面子,多支持多配合。大家放心,不该收的钱,我们一个钢镚儿也不收,该纳的税,你们一个子儿也不能少,这是原则。尽管这事已经火烧眉毛了,但我还可以给大家一周的时间准备。下周的这个时候,我希望看到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

会后,在纳税大户的带动下,上半年拖欠的税款一周内便缴清了。

张局长说自己脾性,谈工作态度,提任务要求,引用了诸如“二杆子脾气”、“掮竹竿过城门——直来直去”等俗语,营造出轻松自然的交流气氛,巧妙地拉近了与纳税人的心理距离,言语俏皮又不失身份,态度坚决却不咄咄逼人,显现了他果断的性格和干练的作风,给人一种“实实在在、说一不二”的印象。

借新词出彩

领导干部讲话要力求与时俱进,讲“新鲜话”,不能人云亦云,套话连篇。只有这样,才会让听众喜闻乐听,引起心灵和情感上的共鸣。

在一次反腐倡廉专题会议上,一位县纪委书记讲了他自己对“红包现象”的看法:

如果爱他,就给他红包,因为红包可以叫他上天堂;如果恨他,就给他红包,因为红包可以让他下地狱。红包这东西,真是“让人欢喜让人忧”。生活中,老人做寿,小孩过生日,朋友有喜,包上一个红包,表示祝福,这是人之常情,但如果把这套人之常情异化,用到我们干部身上,变成了红包开路,权钱交易,那就不能熟视无睹、不闻不问了。希望大家高度警觉,及时安装好思想意识上的“防火墙”,并经常“升级”更新。只有这样,才能抵御“黑客”的攻击,防患于未然。同时,面对那些不怀好意、别有用心的“红惑”,既不能“心太软”,更不能“手太长”。否则,等到东窗事发,才知道“都是红包惹的祸”,可已是悔之晚矣!到时候,只能“独自一个人流泪到天亮”啦……

这位领导在讲话中,巧妙地化用了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中的经典独白,又套用了流行歌曲中的唱词,还引用了“防火墙”、“黑客”之类的网络词汇,把某些腐败分子利用“红包”行贿受贿、权钱交易的丑恶现象揭示得十分透彻,把腐败分子的蜕变过程、心理感受、可耻下场作了形象的展示。这样的讲话,既新意盎然,又幽默有趣,听众自然爱听,也容易入耳、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