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庆建党大会讲话

交通局庆建党大会讲话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在此,我谨代表交通局党委,向辛勤工作在交通各个岗位上的广大党员表示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党支部、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刚才,德武同志宣读了局党委的表彰决定,局党委对近两年尤其是抗震救灾期涌现出的先进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进行了表彰,两位在抗震救灾期间表现优秀的党员代表也作了很好的发言,局党委希望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以此为新的起点,再接再厉,为交通事业发展再创新佳绩。同时,希望其他支部和党员以他们为榜样,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务实工作、勤奋敬业,为交通事业的新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说实话,大家都非常优秀,但名额有限,希望大家谅解和支持,争取下一次当上先进。

近年来,交通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局党组和党委的领导下,紧密联系交通发展实际,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交通事业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为县域经济跨越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县委和县政府对交通工作多次给予了充分肯定。成绩的取得,既是局领导班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结果,也是全体干部职工辛勤耕耘、扎实工作的结果,更是广大党员争当表率,发挥模范作用的结果,成绩归功于大家,理应受到表彰,在此,我代表局党委向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为交通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今天既是一次总结表彰会,也是一次动员会,借此机会,我代表局党委,再讲三层意思。

第一层意思,党建工作值得肯定

06年以来,在县委正确领导下,交通系统各级党组织以加快交通发展为出发点,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工作,切实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交通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组织保证。

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突出开展了三项工作:一是着力于扩大覆盖面,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切实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局党委于今年3月批准成立交通局行政执法大队党支部,并指导其实施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目前,交通局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党员98名,班子健全,工作正常,党员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基层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增不断增强。二是围绕务实惠民,推行创优争先。紧紧围绕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目标,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为契机,积极创优争先,使奋发向上、永不满足的进取精神,吃苦耐劳、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勇于探索、有所作为的争先精神,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在局党委的领导下,各党支部迅速行动,昼夜奋战,积极组织人员投入抗震救灾,及时迅速处理突发事件,全力保障交通通畅,确保入川救灾车辆的顺利通行。全系统干部职工自觉踊跃地向灾区捐款75055.5元,全体党员干部还积极响应中组部和县委组织部号召,交纳“特殊党费”8820元,全力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为支援抗震救灾贡献了应尽的力量。三是坚持质量标准,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局党委按照党章规定和“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根据全系统党员现状,切实制定党员发展目标,从去年以来,共确定了10名同志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新发展党员5名,计划发展党员4名。

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推行了“廉政工程”。局党委以打造“廉政交通”为目标,以构建反腐防腐体系为重点,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重要议程,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相关部门齐抓共管,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工程建设项目中,局党委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组织实施,做好“质量、成本、工期”三控制。对重点工程的招投标、资金使用情况,采取三条举措加强监管:一是请县纪委、监察局、检察院全程参与,确保了工程优良,干部优秀。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和认真落实好廉政保证金制度、预防职务犯罪等各项廉政建设制度,巩固重点工程源头治腐的成果,把好管理关。三是在全系统实行纪检监察联络员制度、与检察院共同建立重点工程预防职务犯罪联席会制度、聘请交通建设社会监督员等措施,加强对改善民生、惠民工程、为民办实事工程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将监督关口前移,建立覆盖交通建设领域的廉政建设工作机制,使交通反腐倡廉力度和声势得到了增强。

在作风建设和文明创建方面,突出抓了两项工作:一是效能建设。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局党组围绕机关效能建设,从转换机制、创新机制入手,将效能建设纳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认真落实提升服务效能的各项措施,促进了机关作风的大改进,服务质量的大提升。同时,强化行政效能建设责任追究制度,对行政不作为、行政乱作为、违规违纪及效率低下的行为,加大查处力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岗位责任制、超时默认制、AB岗工作制等“十一项制度”,增强了机关工作人员的效能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强化文明服务。以创建文明单位、文明窗口为抓手,着力提高交通干部群众的思想品德素质和文化素质。在机关,以“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等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示范群体的作用,努力提升个人业务能力和道德素质,大力开展文明机关创建、评议活动;在窗口单位,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规范文明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树立行风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公开承诺”、“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创建省级模范环保城市”等主题活动,公布社会承诺,加强环境建设,提高了窗口单位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诚信服务的总体水平。

第二层意思,重点工作顺利推进

年初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奋进,以新思维、新举措、大气魄和超常规的工作理念全面推进各项交通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各项工作尤其是重点工作推进顺利。在这里,我把我局今年承担的重点工程向大家做一个简要通报。

我局今年已经开工和即将开工的重大建设项目有7个,预计总投资约27.059亿元。具体情况为:

1、大件公路新津段改建工程。该路全长20.943公里,总投资约12亿元,工程按一级公路结合城市主干道技术标准,将现有公路拓宽为双向六车道,铺筑沥青砼路面,全段配套非机动车道、路灯、绿化、排水等市政设施。根据我县实际,工程分两期五段实施建设,其中一期工程新源大道段已于2007年7月中旬开工,预计今年7月1日建成通车;迎宾大道延伸线段已于今年2月开工建设,力争2009年春节前完成主体工程;大件公路迎宾大道段改造工程预计9月开工,与迎宾大道延伸线段建设工程同期完工。二期工程岷江大道延伸线段于今年3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已列入市交委新技术新工艺试验路项目,于3月18日在施工现场召开了全市冷再生技术推广应用交流会,为全市旧路改造提供了宝贵经验,4月底已全面完工。五津大道段正在进行勘察设计和桥梁方案设计,力争在今年完成前期工作并启动建设,预计2010年完成。

2、旧危桥改建工程。此项工程是我县“惠民行动”工程之一。按照计划,我局今年对安西镇罗碾沟桥、兴义镇石渔河桥、金华镇砖金桥、新平镇集资桥4座旧危桥进行改建,计划总投资180万元,目前安西镇罗碾沟桥和兴义镇石渔河桥改建工程已经完成,金华镇砖金桥、新平镇集资桥正在进行桥面施工,目前主体工程已完成。

3、农村新型社区道路。此项工程是我县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项目任务为:建设新型社区道路8.5公里,路基宽6米,路面宽5米,总投资455万元。目前文井乡高祖社区4公里道路正在紧张施工,其它社区道路在11月底前全面完成。

4、城市垃圾焚烧场道路。该路位于邓双镇,是我县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场连接线,全长1.11公里,双车道,沥青混凝土路面,总投资约410万元。目前正在铺筑水泥稳定碎石基层,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

5、成新蒲快速通道。成新蒲快速通道建设工程是全市跨区(市)县重点项目之一。路线起于成温邛快速路九江立交,经双流县彭镇、黄水镇、新津兴义镇、文井乡、方兴镇、邛崃市羊安镇、牟礼镇、蒲江县寿安镇、鹤山镇,止于蒲塘路,全长63.706KM,其中新津段长15.34KM,为城市快速路,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两块板双向六车道+非机动车道的布置形式,沥青混凝土路面,配套人行道和绿化带,总投资约467514万元(其中新津段100310万元)。该路预计在9月底前完成施工图设计、施工及监理招标等前期工作,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6、新普路(含S107线1、2、3号桥)。新普路路线起于县城五津东路和武阳东路交叉口,经1、2、3号桥、花桥镇、普兴镇,止于普兴火车站,全长约9.95公里,按两块板六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沥青混凝土路面。1、2、3号桥桥梁全长共433.9米,桥梁净宽为42米。项目估算总投资约4.5亿元。该路是县城至成雅高速公路的第二连接线,其建设将支撑普兴、金华连片工业区的建设,同时该路建成后将实现县城通普兴镇达四车道以上的目标。目前已通过招投标确定了设计单位,正在进行勘察设计工作。预计10月前先期启动1、2、3号桥建设。

7、成绵乐城际高速铁路。成绵乐城际铁路北起江油,南到乐山,途经绵阳、德阳、新都、双流、新津、眉山、峨眉、乐山,全长316.83公里,全线设站30个,总投资约327.83亿元。在新津境内约有17公里,在花源镇和邓双镇规划设置2个站点。该项目业主为成绵峨城际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周期预计为四年。目前,成绵峨城际铁路公司各项工作已视为立项并全面推进,预计将于今年6月份完成初步设计,7月份完成初设的审批工作(须报铁道部审批),10月份完成施工图设计,年内开工建设。我县已成立新津县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并已开展了相关工作,全面配合该项目的实施。

另外,我局牵头协调跟踪的成都枢纽成昆铁路货运外绕线及相关工程(含新津火车站扩能建成成都南郊货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于6月18日顺利通过铁道部鉴定中心专家评审,货站规模700万吨。同时,市物流领导小组委托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南交大修编《成都市现代物流规划》,在6月20日市交委征求意见会上,新的规划将新津物流中心纳入市级物流中心,规划占地2100亩,货运量每年1658万吨。以上两项目的落实,为新津“三产兴县”战略实施,优化产业结构,更快地促进我县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三层意思,今后工作的希望要求

刚才,我向大家通报了今年我局承担的各项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要按时全面完成,真可谓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还需要我们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顽强拼搏。征程在前,时不我待,目标已定,任重道远。在此,我就今后工作提三点希望要求:

一要保持状态,奋发有为。回顾近两年来的工作,可以说是成绩喜人、收获颇多,但大家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与领导的要求和全县人民的期望相比,我们仍有较大差距,还来不得半点骄傲和自夸。希望全局上下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破除自我感觉良好的意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二要保持干劲,奋力拼搏。说一千,道一万,关键还得靠实实在在地干。成绩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今年我们要完成的工作还有很多,希望全局上下继续保持负重奋起、忘我拼搏的干劲,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扎实工作,真正做到“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把工作当事业去追求、当学问去研究、当快乐去享受,创造性地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为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三是保持斗志,奋争一流。事在人为,贵有斗志。斗志是事业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我们身处一个新津经济和交通跨越发展的伟大时代,这是我们的幸运,一定要保持旺盛的斗志,人心思干、人心思进,努力作为,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打造大件公路、新普路等一批展示城市形象的精品工程,不折不扣地完成县委政府和市交委交付的任务,努力争创“一流班子、一流队伍、一流业绩”。

同志们,成绩已属于过去,未来需要继续开创,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交委的支持指导下,继续发扬“振兴交通树形象,团结拼搏争一流”的交通精神,团结拼搏,锐意进取,为实现交通事业的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