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公述民评管理讲话

交通局公述民评管理讲话

同志们:

一、学习经验,积极行动,推进公述民评扎实开展

(一)强化了规范执法,进一步促进中层干部提高综合素质。向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人士述职述廉,促使中层干部在行使行政管理职权时,时刻牢记规范执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从更深的层次强化国家利益和服务对象权益的实现。

(二)拓宽了监督渠道,进一步促进中层干部树立廉政意识。通过向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人士述职述廉,强化了社会监督,增强了中层干部勤政廉政的自觉性,促使中层干部时刻注重自身作为国家公务人员的形象,做到踏踏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干事。

(三)开展了换位思考,进一步促进中层干部自觉优化服务。通过公开述职述廉,认真反思自身的行政管理行为,使每个中层干部都能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思考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从各个环节来检查问题的存在,理解服务对象的难处,从而树立自觉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的工作理念。

(四)拉近了干群距离,进一步促进中层干部工作重心下移。向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人士述职述廉,是在行政管理双方完全平等、诚实守信的宽松和谐环境下进行的,中层干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虚心接受意见和建议,增进了相互理解,拉近了干群距离。中层干部要使自己的各项工作得到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肯定,就必须将工作重心下移,经常地深入群众,了解和掌握实际情况,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各有关单位一定要认真学习国税分局的经验,充分认识公述民评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行动起来,扎实推进公述民评。要将公述民评工作纳入到日常的管理工作中进行通盘考虑,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来抓,建立机制,形成制度,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要通过公述民评,把机关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请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帮助我们找差距、找问题、抓整改,促进机关及工作人员勤政、廉政、优政,以优良的作风、优质的服务和一流的工作效率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明确要求,坚持原则,确保公述民评取得实效

今年公述民评的对象,从20*年评议的20个具有行政执法资格和公共服务单位里抽取10个单位(已由作风建设监督员票决产生)作为今年联评单位,剩余10个单位明年参与联评,未参与当年联评的单位全体中层干部参照制度自行组织自评。无论是参加联评还是开展自评单位,都要根据区委的总体部署,按照《公述民评制度》规定,明确工作要求,落实措施责任,规范操作程序,突出评议实效。具体来说,就是要坚持“四个贯穿”、解决“四个问题”、力求“四个体现”。

(一)坚持“四个贯穿”:一是坚持把开门纳言贯穿始终。不断丰富评议的活动载体,积极拓展群众监督和反映诉求的新渠道,搭建密切联系群众的新平台。对反映的意见要认真梳理分析,不回避问题、不掩饰事实,深挖根子剖析原因,主动查找薄弱环节。二是坚持把整改问题贯穿始终。听意见的目的就是改问题,听而不改就偏离了公述民评的根本宗旨。对于服务对象和各界人士在评议中提出的问题,我们要做到闻过则改,以实际行动和整改成效取信于民。三是坚持把促进工作贯穿始终。开展公述民评就是为了改善服务、促进工作,因此我们要以工作的积极成果检验公述民评的成效。在这里我要强调一下,在公述民评活动中,坚决杜绝为片面追求优良评议的结果而放弃原则,搞“一团和气”,做“好好先生”。四是坚持把公开、公证、公平原则贯穿始终。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严守公述民评纪律,规范有序、公正公平地开展公述民评活动。对弄虚作假、隐瞒回避重要情况或拉票的,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要给予相应的处分。

(二)防止“四个问题”。一是在认识上防止“年年搞老一套”的问题。对中层干部要进行动员、教育,正确理解开展公述民评的目的和意义,克服在部分干部中存在的“年年搞老一套”等厌烦情绪,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对于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方法、措施和制度,我们必须一以贯之地加以坚持。二是在方法上防止“重治标轻治本”的问题。对反复出现的问题,不能就事论事,要从深层次研究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从根源上防止问题再次出现。三是在方式上防止“图形式走过场”的问题。公述民评如仅仅停留在图形式、走过场上,就无异于在助长歪风邪气,不仅劳民伤财,而且大失民心,还不如不搞。各单位一定要以务实的作风,真抓实干、敢于碰硬,把活动开展好,以实实在在的成果来检验活动的成效。四是在效果上防止“重一时轻平时”的问题。不能把公述民评工作搞成“一阵风”,要把评议工作的阶段性目标和作风建设的长远目标相结合,要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不断将公述民评工作引向深入。

(三)力求“四个体现”。一是要把公述民评的成效体现在执政为民上。通过公述民评,使广大干部在感情上贴近群众,作风上深入群众,工作上着眼群众,协调好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关系,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二是要把公述民评的成效体现在改善形象上。通过公述民评,使广大干部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真诚做人,踏实做事,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追求高尚,远离低俗,真正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三是要把公述民评的成效体现在提高效能上。通过公述民评,每位干部都要想一想,思路能否更开阔一些,时限能否更缩短一些,程序能否更便利一些,操作能否更规范一些,服务能否更主动一些,努力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四是要把公述民评的成效体现在增强能力上。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是增强政府执行力的重要保障。因此,要通过公述民评,广大干部要善于发现自身在业务上、能力的不足,采取自学、培训和在实践中摸索等有效形式,不断提高自己的行政能力。

三、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加强公述民评组织领导

今年公述民评活动具有参评人员多、评议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等特点,各单位必须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公述民评活动能否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关键在于领导是否重视、精力是否到位。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好。一要制定工作方案。根据《公述民评制度》,结合本单位实际,尽快制定工作方案,既要符合各项规定要求,又要注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保证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开展。二要落实工作责任。严格实行工作责任制,真正把这次公述民评工作的各项任务及相应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人员,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专司之责。三要进行深入动员。对本单位干部进行广泛动员,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端正的态度接受群众评议

(二)抓住关键,搞好评议。一是要组织好服务对象参与评议。公述民评,公仆述职述廉是基础,民众开展评议是重点、是关键,缺乏服务对象的积极参与,公述民评也就失去了生命力。因此,选择服务对象时,必须考虑代表性和公正性,既能够代表方方面面、各个层次的意见,又能够客观公正地作出评议,共同把公述民评工作做好。二要充分发挥监督员的作用。根据《公述民评制度》规定,区50名作风建设监督员评议的分值占总分值的20%。因此,各位监督员也是这次公述民评工作的骨干,拥有调查权、监督权、评议权和表决权。各单位和个人要大力支持监督员开展工作,积极创造条件、提供方便,主动接受指导、监督、检查。

(三)严肃纪律,运用结果。区作风办要加强对公述民评过程的监督检查,如发现弄虚作假、隐瞒回避重要情况或拉票的,视情节轻重给予组织处理;如构成违纪的,按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要注重对公述民评结果的运用。对评议成绩较好的,予以通报表彰,并作为评先表模和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评议分值特别差的,予以通报批评,并视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组织措施;属于垂直管理的评议单位,评议结果将向其上级主管部门通报并提出处理建议。

同志们,公述民评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动力;是一面镜子,更是一把尺子。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以积极乐观的态度,以真抓实干的作风,开展好这项工作,从而促进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为推动“两城三区”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