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车辆治超动员讲话

交通局车辆治超动员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治理车辆超限超载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任务,进一步强化各级各部门职责,动员各有关部门,各负其责,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确保到年末实现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率控制在8%以内,使车货总重在55吨以上和轴载超限100%以上的车辆行驶公路现象得到有效控制,使车辆“大吨小标”和非法改装行为得到严厉打击,建立完善规范、公平、有序的道路运输市场,维护良好的车辆使用秩序和道路交通秩序,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创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刚才交通部门贯彻了市政府治理非法超限超载车辆实施意见,我代表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签订了责任状,希望各级各部门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以下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治理非法超限超载车辆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治超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1、抓好超限超载车辆治理工作,是保护交通基础设施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快速发展,实现了县区通二级公路,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75%以上的行政村通水泥路的目标。承朝、承唐、承秦、承赤高速公路建设正在紧锣密鼓的向前推进。在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市委政府、各县区各部门以及全市人民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交通瓶颈制约问题得以缓解。但是,非法超限超载车辆行驶公路问题也日趋严重,特别是大型超限超载车辆行驶公路成倍增长,超限超载量也成倍增长,少则100吨,多则200吨的车辆行驶公路,远远超过了公路桥梁的设计承载能力,造成我市交通基础设施的严重破坏,多条干线公路路面出现坑槽、车辙、推移等病害,部分桥梁、涵洞主体结构严重受损,多条农村公路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仅20*、20*两年的时间,由于超限超载车辆行驶公路,损坏干线路面45万平方米,损坏干线桥梁133座/8260米,损坏农村公路路面47万平方米,损坏农村公路桥梁343座/11290米,直接经济损失4.5亿元。如此巨大的损失,如果我们视而不见,见而不管,全市各级政府以及全市人民投入的巨大财力,建设成的丰硕成果就毁之一旦,就无法向国家和全市人民交代,我们作为负责任的政府决不会坐视不管。为此,我们必须下最大的决心,采取最坚决有力的措施,严厉打击非法超限超载车辆行驶公路,保护好交通基础设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2、抓好超限超载车辆治理工作,是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明显好转的重要举措。

虽然我市路网功能日趋完善,公路等级和通行能力不断提高,由于受山区地理条件制约,部分路段坡陡弯急,山区二级路标准的路段还较多,交通瓶颈问题依然没有彻底解决,加之矿山产业的快速发展,4轴以上的货运车辆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呈上升趋势,因非法车辆超限超载造成的交通事故不断增多,人民群众快捷、安全出行问题显得更加重要,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各部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把治理非法超限超载车辆工作,作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明显好转的重要举措,认真抓好落实。

3、抓好超限超载车辆治理工作,是提高公路通行效率的有效途径。

由于我市地域辽阔,公路密度小,路网节点少,区域路段交通流量大,特别是城乡结合部路段、工矿企业密集路段的大量超限超载车辆涌向公路,造成交通拥挤,塞车、堵车情况时有发生,致使公路通行能力减弱,为此,只有采取有效的超限超载治超工作,使货车平均运行速度提高20%,使货运量保持10%的增长速度,使货运周转量保持12%的增长速度,才能有效的提高公路通行效率。

4、抓好超限超载车辆治理工作,是维护公开、公平、竞争有序的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合理调整运力结构的重要抓手。

超限超载运输不但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还严重影响运力结构的优化和调整,扰乱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和运输价格体系,造成不正当竞争,乃至形成不稳定因素,危害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这就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引以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超限超载车辆治理工作,为维护公开、公平、竞争有序的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合理调整运力结构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治超工作面临的形势。

通过前一阶段治超工作实践来看,治超工作绝不仅仅是对公路运输行为的规范和对公路的保护,更重要的是直接体现政府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关注,体现对我市交通运输先进生产力的支持,体现对建立我市公平竞争、规范有序运输市场的政策导向,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交通运输领域的具体体现。

随着奥运会的结束,工矿企业将加快生产速度,超限超载车辆行驶公路的问题愈加凸显,治超工作面临的形势愈加严峻。主要表现为:(1)工矿企业、车主受利益驱动有意超限超载,为治超施加压力。(2)部分县区政府对治超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认识不足,没有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受地方利益影响,害怕治超影响当地经济发展,对治超工作的领导力度减弱。(3)超限超载车辆由白天分散通行转向夜间集中通行,恶意堵车,拒绝卸载现象逐步增多。(4)人情关系车、黑恶势力车等,为治超工作带来巨大考验。因此,各级各部门要充分估计治超工作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坚定敢打必胜的信心,按照“立足源头、依法严管、标本兼治、长效治理”的工作思路,适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抓好治超工作。

三、突出重点,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切实做好治超工作。

按照全国治超办和省政府治超工作部署,我市治超工作已进入长效治理防范阶段,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治超会议精神,结合我市治超工作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抓源头,把“三关”,在治本上下功夫。

一是狠抓源头管理,严格控制外省市超限超载车辆驶入我市,禁止工矿企业超限超载车辆驶入公路。各县区政府要协调交通、公安部门在省市界组成联合执勤站点,严格控制超限超载车辆驶入我市辖区。要成立治超工作领导组织,协调各部门、工矿企业做好治超工作,特别是要同工矿企业签订控制超限超载车辆驶入公路责任状,对农村公路采取限高、限宽保护措施。二是严把“三关”,认真落实部门责任。严把车辆生产关:发改、工商部门要加强对本辖区内汽车改装和维修企业的监管力度,依法查处取缔非法改装车辆,严厉打击买卖拼装车辆违法行为。严把车辆准入关:公安部门对不符合国家《公告标准》的车辆,不准登记发放牌照,交通部门不准办理营运手续,禁止进入运输市场。严把货物装载关:工商、交通运管部门要对辖区内货物装载源头取得执照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签订治超责任状,对不按规定装载的货场依法查处。

2、抓重点,强措施,严格执法。

治超工作的重点在于交通、公安两家的密切配合,通力合作,联合治超。为此,交通、公安要按《承德市人民政府治理非法超限超载车辆工作实施意见》要求,配备足够的路政、运政、交警、治安警执法人员,实施联合治超。认真履行各自的职责分工,对超限超载车辆不经检测、不经卸载,不消除违法状态,不得以任何理由予以放行。对“双超”车辆必须在固定治超站或流动治超站内进行卸载处罚,对在承德区域内经过治超检测站处罚并已消除违法状态的车辆,任何部门不得就同一违法行为进行二次处罚。

治超工作的关键在于交通、公安部门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交通部门要科学合理配置卸载场地,配备卸载设备和人员,对超限超载车辆实施严格卸载,坚持“卸载与处罚并举”的原则。对两次以上轴载超限100%的车辆,交通部门要吊销其营运证,公安部门也要严格落实扣分制度;对拒绝检测、拒绝卸载、拒绝处罚的非法超限超载车辆,公安部门要及时予以严处,维护好治超检测站秩序,依法打击威胁、殴打、伤害治超工作人员以及恶意堵车、暴力抗法、破坏治超工作的违法犯法行为。

3、加强治超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在治超工作中,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宣传单、开办治超网站、建立治超热线等方式,宣传国家、省市有关治超政策,对违法违规的超限超载的典型案例,要公开曝光,增强社会各界、企业法人及驾驶人员对超限超载危害性的认识,营造良好的治超舆论氛围。

4、强对治超工作的领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公路治超工作,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各县区政府作为治超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把治超工作放在经济工作的同等位置,尽快建立健全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治超工作组织机构,认真做好组织领导工作,及时召开治超调度会议,解决治超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认真落实政府领导责任制,层层抓好落实。交通、公安部门是治超工作的主力军,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要抽调精兵强将,明确主管领导,落实领导责任,加大协调联动工作力度,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治超工作。市政府将对各县区、各部门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并将治超工作列为各级各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范围。省交通厅已经把治超工作作为今后各市、县上公路建设项目的重要依据,希望大家引起足够的重视。

5、严格督导,促进落实。

市政府治超办是全市治超工作的统筹机构,要充分发挥督导检查和督促落实的作用,通过明察暗访、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方式督办治超工作,及时通报治超工作情况,不断改进治超工作方法,提高治超工作水平,确保治超效果。市县纠风部门要加大对治超工作的督查力度,对各有关部门推诿扯皮、不配合治超、人员配备不到位、不履行治超职责、行政不作为或乱作为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和责任人的责任。对工作不积极、不主动、造成公路“三乱”的,要公开予以曝光,并依纪依规严肃处理,确保治超工作落到实处。

6、管好用好治超罚没资金,逐步向科技治超转化。

治超罚没资金使用和管理,一定要坚持收支两条线,做到罚款及时上缴财政,财政及时全额返还公路治超部门,用于弥补治超经费不足、配置相应的卸载场地建设、购置先进的检测和监测设备等。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实现上有电子眼,下有电子磅,用技术手段固化执法流程,尽量排除人为干扰,构筑现代化的治超检测站。

同志们!治超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希望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这次会议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加大工作力度,更加坚定地推进工作深入开展。我坚信,有市政府的坚强决心,有各县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有交通、公安等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我市治理超限超载工作一定能够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