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公路执法管理讲话县

交通局公路执法管理讲话县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县公路执法部门行风建设民主评议会议,请了县政府各部门、行风建设窗口单位的负责人来参加,特别是市监察局纠风办对我们此次评议会议非常重视,杭州市监察局副局长、市纠风办副主任吴水根同志亲自到会指导。今天会议重点是评议研究公路执法部门的行风建设,同时也是对全县行风评议工作的再研究,再部署。刚才县公安局、交通局、林业局的负责同志汇报了本系统公路执法单位行风建设活动开展情况和自评情况,县行风评议代表又对全县公路执法单位行风建设工作作了比较客观公正的评判,市纠风办领导作了重要讲话。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纠风工作和行风建设工作再提几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纠风工作和行风评议所取得的成绩,增强信心

应该说,我县的纠风工作和行风建设工作,在省、市纠风办的指导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着力解决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直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全县各列入行风评议的单位,对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态度是积极的,措施是有力的,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从今天评议情况看,今年列为重点的县公安局、交通局、林业局等三家公路执法部门行风建设工作开展也是卓有成效的。近年来,我县行风建设工作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归纳起来主要靠三个“离不开”:

首先,行风建设和评议工作离不开各评议单位的高度重视和扎实工作。近几年来,纠风工作按照“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管行风”的原则,各行风建设单位从“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认识出发,抓纠风工作和行业作风建设的自觉性明显提高,领导力量进一步加大,工作措施逐步到位。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社会反映强烈的一批热点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一些领域不正之风蔓延的势头得到遏制。

其次,行风建设和评议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全力支持。行风评议是政府部门直面社会监督,主动接受群众批评、建议的有效形式。一直以来,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新闻媒体密切配合,全县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声势大、力度大、成效明显。正是因为有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政府的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指出机关作风存在这样那样的缺陷和不足,通过有针对性的整改和创建,才能永葆我县行政系统的生机与活力。

第三,行风建设和评议工作离不开全体行风评议代表的辛勤工作。行风评议代表是行风建设中群众与评议单位联系的纽带,各评议代表始终牢记职责,“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通过明查暗访,不断发现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才使部门行风建设工作得以不断提高。对此,我也借此机会向全体行风评议代表表示衷心感谢!

行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相信,有各部门自身的不懈努力,有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有全体评议代表的督促与指导,我县的行风建设必将更上一层楼。

二、正确认识形势,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行风建设和评议工作。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深化纠风工作和民主评议行风是建设政治文明的客观要求。民主评议行风能使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来,既改进了我们的工作,又能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符合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我县的纠风工作和行风建设虽然取得了成效,但是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行风建设和民主评议工作发展不够平衡,表现在少数部门负责同志的责任意识还不够强,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对行风建设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认识不足,有厌倦情绪,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在真抓实干、克难攻坚、解决问题上,力度还不够大,效果还不够好,甚至个别单位还存在敷衍搪塞和推诿扯皮的现象。

二是少数部门受利益的驱动,在为企业和群众服务中出现服务滞后或讨价还价服务,有的甚至是只收费不服务,加重了基层和企业的负担,影响了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

三是少数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效率不高,精神状态不好的顽症仍然存在,机关内“上热中温下冷”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变,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总之,纠风工作和行风建设如何深化,如何服务于“第一要务”,还有许多问题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解决。我们必须从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扎实地推进民主评议行风工作,使人民群众的意愿在民主评议行风工作中得到充分的体现,人民群众普遍赞成的,我们要肯定、要提倡;人民群众不满意的,我们要纠正、要整改。要通过评议,让人民群众真切地看到被评议部门整个队伍的面貌和作风发生了明显变化,真正让人民群众满意。

三、突出重点,采取措施,进一步深化行风建设

结合今天会议,下一步行风建设工作主要把握好以下三点:

一要在“结合点”上下工夫。纠风工作和行风建设处在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党的工作与政府工作、政务工作与群众工作的结合点上,必须坚持“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贴近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刚才,三个系统公路执法部门自评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和评议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一定要下大力去抓整改、抓落实,求真务实,抓出成效。

二是要“抓本治源”、“纠建并举”。纠风工作必须从“纠”字入手,把势头遏制住,同时从制度、机制上进行改革、完善、创新,从源头上堵住产生不正之风、不良作风的漏洞。纠风工作一定要贯穿“纠建并举”的方针,运用改革创新的办法,铲除滋生不正之风的土壤和条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在治本方面多下工夫。

三是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各单位、各部门在前几年行风建设和民主评议所取得成果上,要进一步扩大行风评议范围,该公开的一定要公开,全面推行公开承诺服务制,使参评单位和部门的行风完全置于社会监督之中,让最广大人民群众来评价本部门的工作,通过零距离接触,来促进部门和行业的作风建设。要努力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我们的工作,参与我们的工作,满意我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