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检委加强反腐倡廉讲话

纪检委加强反腐倡廉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的*纪委全会,是继*委全会、*人代会、*政协会之后,又一次重要会议。各地*、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将中央纪委和*纪委全会的精神,尤其是总书记和*书记的讲话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下面,我就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纪委全会精神,推进我*反腐倡廉建设讲几点意见。

一、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纪委、*纪委全会精神为动力,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党的十七大高屋建瓴,第一次把反腐倡廉建设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一起确定为党的建设的基本任务,这是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指明了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道路,发展了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理论,体现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特别是反腐倡廉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不断用反腐倡廉建设的新理论指导我*反腐倡廉建设的新实践。

第一,要增强忧患意识,深刻认识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党的十七大强调,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总书记指出,如果任凭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将导致经济衰退、政治动荡、文化颓废、社会混乱;将导致党严重脱离人民群众,失去人民群众的支持;将导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无法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从发展。这决不是危言耸听。因此,我们要像*书记要求的那样,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从党的反腐倡廉建设的全局出发,从保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大局出发,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反对腐败,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坚持拒腐防变警钟长鸣,不断把我*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

第二,要正确判断形势,坚定抓好我*反腐倡廉建设的信心和决心。正确判断反腐倡廉形势,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关键。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七大的工作报告,对现阶段全国反腐倡廉形势作出了“两个并存”的判断,即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并存、成效明显与问题突出并存。*书记指出,*的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得到加强,取得明显成效,但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在一些领域依然比较严重。一是案件不断,而且一些腐败案件呈现出涉及面更广、手段更隐藏、预谋性强、窝案串案严重等特点。尤其是滋生腐败现象的土壤还继续存在着并将长期存在。二是从党员干部作风状况看,也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值得警惕,如热衷于交富朋友、企业家朋友,不愿交群众朋友、基层朋友;热衷于出入高档消费场所,不愿意到工作第一线、到群众中去,对群众的疾苦视而不见、闻而不动等等。三是从领导干部所处环境看,领导干部能调动的资源多、受到的诱惑多,而相应的监督机制尚未完备,我们整个社会尚处于大建设阶段,重大工程、国资国企集体资产改革机会多等等,如疏于教育管理监督,就容易产生权力寻租。因此,反腐倡廉建设任务仍然艰巨。

关于我*反腐倡廉形势,我们也有这样三个基本认识。第一个认识:我*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有一大批能干事、会干事、干好事、不出事的党员干部,腐败分子只是极少数。这几年,*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和广大党员干部勤政廉政、艰苦奋斗是分不开的。第二个认识:我*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富有成效的。近几年来,全*各级党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强化监督、深化改革、严肃惩处,在反腐倡廉方面探索出不少好的经验和做法,形成了一些好的制度,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肯定。以去年为例,一是通过运用陈良宇严重违纪案件和社保资金案等鲜活教材集中开展警示教育,触动了党员干部的思想深处,拒腐防变的“弦”绷得比过去紧了;二是通过落实中央纪委七号文件,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有所增强,不廉洁行为有所收敛;三是通过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教育警醒了一批党员干部;四是通过建立健全“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和对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监督的意见,强化了领导干部按制度办事的意识。五是通过有序推进“三个更加注重”试点工作,进一步深化了源头治理,拓展了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

第三个认识: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仍然是比较突出,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一是一些领导干部对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认识不足,抓反腐倡廉工作时紧时松,抓拒腐防变警钟时鸣时停。二是腐败现象在一些部门和领域易发多发的状况仍未改变,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有些人自以为手法高明、是钻政策空子的高手,有些人缺乏原则性,在亲情、友情、打着牌子的人面前立场不稳腿发软,或屈服于亲情、权势,或为了自己的小利而成了某些试图谋取不法利益之人的帮凶。三是一些反腐倡廉制度规定执行不够严格,一些人或利用子女、亲属为自己谋利,或为某些人谋利、打招呼、通路子,影响了*场公正公平的秩序,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在*场中、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20*年反映党员干部违反政府采购和招投标规定,插手工程招投标等问题的信访举报不少就是证明。总之,一方面,我们要看到我*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成效,振奋精神,进一步坚定反腐倡廉的信心,切不可盲目悲观,把形势看得一团糟;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和复杂局面,居安思危,进一步坚定反腐倡廉的决心,切不可盲目乐观,把形势看得一片大好。

第三,要树立建设理念,充分发挥反腐倡廉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性作用。从反腐倡廉“工作”到反腐倡廉“建设”,是我们党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标志着我们党进一步从全局的视角、战略的高度来审视反腐倡廉。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可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和坚强保障。*现在正处于新一轮发展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的任务相当艰巨。我们要按照*委三届五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在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促进社会和谐、加强党的建设的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发挥反腐倡廉建设的保障性作用。要增强建设意识,树立建设理念,以建设性的思路、建设性的举措、建设性的方法推进全*反腐倡廉建设。要切实把反腐倡廉建设贯穿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体现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各个方面。要选准切入口、找准着力点,做到反腐倡廉建设的积极融入、全面融入和有效融入。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排除干扰、消除隐患,不断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委、*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深入推进我*反腐倡廉建设

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我们党为做好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我们要以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着力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在实践中,要注意把握和体现改革创新、惩防并举、统筹推进、重在建设的基本要求,做到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与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严肃查办大案要案与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相结合,廉政建设与勤政建设相结合,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与发挥领导干部的主观能动性相结合,加快构建和完善符合*实际、具有*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

第一,要加大办案力度,坚决惩治腐败。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是惩治腐败的重要手段,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第一职责。因为教育工作组织、宣传等部门都可以做,但查办违纪案件只能纪委做,因此纪检监察机关的核心职责、第一位的任务就是查案办案。只有坚决查处,才能向老百姓表明我们反对腐败的坚定决心,才能遏制住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才能有效地教育警醒党员干部。近几年来,我*一些部门、一些领域案发不断,如工程建设、土地管理等系统,又出现了卫生系统、广电系统等案件多发的新领域。20*年,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件,给予*名党员、干部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开除党籍*人。如*镇原*,在担任*镇*期间,擅自将集体资金出借给私营企业从事经营活动,收受私营企业主贿赂,时间之长、出借次数之多、资金数额之大,令人震惊。目前,*已被移送司法机关接受法律严惩。今后,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工作的力度。要重视抓好大案要案的查处,解决“疑难杂症”,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案件,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案件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同时也要重视抓好一般案件的查处,解决“常见病、多发病”,防止其演变成“流行病”。对于查办案件,*委的立场是鲜明的、态度是坚决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当好纪委的坚强后盾。全*各级党组织也要积极支持纪委办案,及时帮助排除查办案件中的各种困扰,保证执纪办案顺利推进。决不能人为设置障碍,将违纪违法案件捂着盖着、自欺欺人,那种认为“查办案件会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会影响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想法是十分错误的,有案不报、捂着不办是十分有害的,既纵容腐败分子,又败坏了社会风气。

当然,查办案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要经得起检验。要注重政治、经济、法纪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要正确*分违纪与违法、违纪与工作失误的关系,严格掌握政策界限,*别对待,最大限度地保护广大党员干部改革发展的积极性。要通过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及时发现和填补我们在体制机制和管理制度上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要认真剖析典型案件,以案明纪、以案释法,教育大家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治理一方环境。

第二,要加大反腐倡廉教育和制度建设力度,有效防治腐败。“物必自腐,而后虫生。”思想道德的堕落和滑坡,往往是腐败行为的端倪;而制度不完善、管理有漏洞又往往是腐败行为的诱因。在防治腐败问题上,我们必须坚持反腐倡廉教育与制度建设相结合的战略思路,实现通过教育引导使人自觉从善,通过制度约束使人不能为恶、难以为恶。

一是要有效发挥教育在防治腐败中的基础性功能。教育是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必须常抓不懈,反复抓、抓反复。教育要突出重点,要把领导干部、关键岗位的干部作为重点教育对象,把正确的权力观教育和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艰苦奋斗教育作为重点教育内容。尤其是要有针对性地抓好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从一个个活生生的反面案例中受到警示、启发和深思。总之,教育要有针对性,教育不能停留于说教,教育要敢于碰硬、敢于批评,看到干部路子走错了、往邪路上去,不去规劝、不去批评、不拉一把,说轻了是失职,说重了是纵容。

二是要有效发挥制度建设在防治腐败中的保证性功能。要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制度建设,以创新思路寻求治本办法,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最大限度地减少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体制机制和制度漏洞。要从制度上更好地发挥*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凡是应该由*场机制解决的事情尽量用*场机制去解决,凡是应该由社会组织承担的事情尽量让社会组织去承担,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的干预。我们的责任是规范*场、管理*场,使*场能规范有序地发挥其配置资源的作用,而不是干预*场、影响*场正常功能的发挥。去年,*被*纪委列为“三个更加注重”试点*县之一,这是我们创新制度、完善机制、改革体制的一个很好的契机,当然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和考验。试点工作是由*委牵头的一项重点工作。20*年,在全*上下尤其是试点工作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下,我*的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按照*纪委的要求,今年6月底之前,试点工作要取得阶段性成果。这是一项硬任务。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全力推,排好时间表、保证出成果,资金监管、建筑工程、土地管理、国资管理、政府采购、医药购销六个试点工作领域都要有所突破。建筑工程招投标方面,要做到透明公开、公平竞争、公正运作。要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严惩*场失信行为,不仅要惩治受贿人,也要严厉惩治行贿人;不仅要惩治自然人,也要惩治法人;不仅要对违法违规企业进行经济上的罚款,也要与限制企业*场准入资格联系起来,使那些靠行贿做生意的企业得不偿失、寸步难行。这些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也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内在要求。资金监管是试点工作的重点所在,要通过试点工作,真正建立起一整套完善的制度约束机制、公开的网上运行机制、有效的网络监管机制、严格的责任追究机制和透明的公务消费模式,使资金的运行情况置于严格的监督之下,为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场环境作出积极的贡献。

关于财政性资金和公共性资金管理问题,*书记在*纪委全会上重申和明确了几条财经纪律:一是要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把政府非税收入全部纳入财政预算或专户管理,严格实行收支脱钩、罚缴分离,不准以任何借口不执行或变相不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二是要严格专项资金管理,实行专项资金使用公开,严肃查处挪用、截留和贪污专项资金的行为。三是要严格清理“小金库”,凡是发现单位设立“小金库”的,资金一律充公,并追究领导人责任。四是严格财政性资金的投资和使用,禁止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禁止违规搞政府投资项目。从今年起,一旦发现有人违反以上规定,一律先免职,再进行处理。从我*资金管理情况看,也存在许多问题。去年在经济责任审计中,普遍反映了一些共性问题。表现在:一是违反程序行事,如违反工程建设项目发包规避招标规定、不经批准擅自处置资产等;二是不依法行政,一些单位利用部门职能的便利,擅自收费或提高收费标准,转嫁支出或向下属单位摊派费用;三是违规集资、违规出借资金,虚列支出、套取现金,违规发放资金、补贴等;四是业务招待费居高不下,支出内容、支出凭证及报销渠道不符合规定;五是内部管理不规范,债权债务长期不作清理,投资和贷款损失较大;六是监管不严,所属单位财政报告失真、财务管理混乱。个别国有企业管理存在漏洞,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这些问题需引起各地*、各单位、各部门的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引以为戒。既然规矩已经立了,今天我也强调一下,谁破坏了规矩,我们就坚决按照规矩处理。

对于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是近期大家关注的热点之一。按照这次规范的要求,我们不少同志的收入可能要减少一些,而且是职务越高减少越多。对此,应该怎么看呢?我想,第一*第三,公务员津贴必须合法合规。按照国际惯例,公务员属于工薪一族,其收入水平在社会比较中,处于中等稍低、但福利较优的水平。这次规范我认为是充分体现了这样一个原则的,既保护了公务员的利益,可有效地消除社会的不满。可以这样说,这次规范是公务员收入领域的一次改革,和所有改革一样,它对现有利益格局是一种调整。有些同志收入减少了就会有些怨言、有些牢骚,甚至说几句怪话,这可以理解,多说就不合适了。如果由此带着情绪不好好干工作,那就更不合适了。俄罗斯总统普京曾经告诫公务员:“如果你们想赚钱,那就去做生意。如果你们想继续做公务员,那就请你们靠一份国家工资生活。”这样一句话的大意是“当官只能拿工资不能成富人,人想成富人就不要当官”。干公务员没有高收入,这是国际社会的公论,如果你确实很在乎你的收入,那你可以有自己的选择。所以,我们一定要正确面对,一定要讲政治、讲大局,一定要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个人与整体的关系。要从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和收入分配政策的高度来看待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决不允许以任何借口、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巧立名目,擅自多发、滥发津贴补贴,确保令行禁止和政令畅通。特别是对于这次改革中的车贴问题,*里一是要明确规范,二是要充分相信同志,三是要进行核查,决不能既享用公车又拿车贴。

关于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书记讲了很多,这既是鉴于社保资金案的深刻教训,也是*国资国企总量大、比重高、地位举足轻重的情势决定的。就*而言,全*占有、使用国有资产的企业共有*户,资产总规模达到*亿元,净资产达到*亿元,国有净资产总量在全*各*县中名列前茅,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确实很重要、很有必要。要把反腐倡廉建设与加强企业管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等结合起来共同推进。要加强教育,增强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的党性观念,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要强化监督和制约,进一步完善企业决策机制,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特别是主要领导的监督,形成权力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机制。要加强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深化厂务公开,凡是与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必须向职工群众公开,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要加强产权管理,针对生产经营管理中存在的效益、效率、质量、安全等问题,开展效能监察,推动企业提高管理水平,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提出了七个方面的明确要求:(1)不得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通过同业经营或关联交易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获取非法利益。(2)不得相互为对方及其配偶、子女、亲属等从事营利性经营活动提供便利条件。(3)不得在企业资产整合、引入战略投资者等过程中违规决策。(4)不得擅自抵押、担保、委托理财。(5)不得利用企业上*或上*公司并购、重组、定向增发等过程中的内幕消息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6)不得授意、指使、强令财会人员提供虚假财务报告。(7)不得违规自定薪酬、兼职取酬、滥发住房补贴。以上七条规定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纪委、国资委和企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要严肃查处,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第三,要加大监督力度,规范权力运行。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强化制约和监督,保障权力依法行使、有限行使、公正行使,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关键所在。

一是要着力强化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的监督。廉洁从政,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今年要重点治理和纠正领导干部违规违法收受财物、买卖股票、低价购房、经商办企业、干预*场交易活动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可能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我们要按照中央纪委和*纪委的要求,坚决予以治理,绝不允许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或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绝不允许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和亲属特殊照顾。

*书记在讲话中重点谈了党员干部违规“低价购房”的问题,针对全*党员干部购房的实际情况,对利用职务便利低价购房和作为正常*场买卖行为的购房作了严格*分,相关政策讲得很透彻很清晰。我在这里重申一下:首先,要准确界定违规低价购房问题。违规低价购房就是指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请托人谋取利益,以明显低于*场的价格向请托人购买房屋,其本质是“权钱交易”,对这种行为要坚决清理和纠正,触犯法律的,应依照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受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严肃查处,不能姑息。其次,与职权和职务影响没有关系的“低价购房”,属于正常的*场买卖行为。*是住房*场化改革较早、较坚决、较彻底的地*。随着这项改革的推进,干部购买住房方式势必多样化。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出现干部“低价购房”的现象,有一定的必然性。干部利用*场价格的多样性购买价格相对较低的住房,有的自住,有的作为投资获得合法性的收入,这些都是正常的,合法的。但是,需要提醒的是,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特别是在所领导、主管的*域、单位或系统购买房屋的,更要注意影响,注重廉洁。不管怎样,都要按照规定作为个人重大事项向组织申报。相信*绝大多数存有“低价购房”情况的干部会坚决按照政策和原则办事。今后,领导干部在购买住房问题上要严格落实*委提出的“两不准、两必须”:不准利用权力和权力影响购买低价房,不准违规购买或租用经济适用房;在个人(家庭)购买住房时,必须及时向组织申报,必须在民主生活会上讲清楚。希望大家准确领会*委精神,决不能误解和歪曲,决不能打着正常*场买卖行为的旗号,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低价购房。一旦发现,我们将对照规定,严肃查处。

二是要着力强化对领导干部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等制度的监督。去年,*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局级领导班子党政主要负责人监督的两个“若干意见”,为加强对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提供了制度保证。按照*委要求,*委也组织制订了《*委常委会关于贯彻“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本*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监督的意见》。各地*、各单位、各部门也要参照这两个制度规定,制定和完善相应的实施办法或实施细则。制度设计要力求科学、严密,操作性强。比如,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具体内容和标准,大家要结合实际,对其作出明确界定,防止模糊不清、“打擦边球”。同时,还要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处理力度,把执行“三重一大”等制度的情况与领导干部的奖惩、培养、使用结合起来,强化对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监督。

三是要着力强化“公开”这一最好的监督。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是最好的监督。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厂务公开和村务公开,推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要充分利用*信息化基础较好的有利条件,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推进公开工作。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法律法规允许公开的信息,必须做到全部公开。特别是涉及到公共权力行使、公共资金监管、公共资源配置、公共预算执行等方面的信息,要依法、全面、及时向社会公开。要不断推进党务公开。要认真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子女出国、个人家庭财产重大变动、家属经商办企业等重大事项,要及时向党组织如实报告,党组织应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今后,*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将向*委全委会公开,领导班子成员的个人重大事项也将向*委全委会公开。各地*、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也要在本机关一定范围内实行“两公开”。

关于监督,我还要强调一点,就是全*各级领导干部要养成一种在监督之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宽是害,严是爱,监督的目的是严格要求,是让大家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是对领导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有些领导干部错误地认为,上级监督就是对自己的不信任、不放心,同级监督就是对自己的不支持、不团结,下级监督、群众监督就是对自己的不尊重、不服从,因而反感监督、排斥监督,出了事又痛哭流涕、追悔莫及:“要是有人监督我就好了……”这是我们在警示教育片中常常看到的情形和镜头。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党员干部是党的一分子,决不能超越党组织和党的纪律的约束,接受监督,也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抱着“闻过则喜”的姿态,坦然面对监督、主动接受监督。在*纪委九届二次全会上,*书记代表*委常委,向全*干部群众公开地、庄严地作出了“十不”承诺,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今天,我代表*委常委会,也向全*干部群众作出“八要八不”承诺:(1)要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搞自由主义,自觉维护班子团结。(2)要带头遵守党的组织人事纪律,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不搞个人封官许愿,不干预干部任免和安排亲朋好友工作。(3)要带头秉公用权;不干预和插手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场交易活动。(4)要带头廉洁自律;不收受礼金、有价证券和贵重物品。非紧急公务,谢绝下级、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家访。(5)要带头严格约束配偶、子女、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不为他们利用本人影响谋取私利和经商谋取利益。(6)要带头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配备超标准小汽车,不接受超标准接待。(7)要带头坚持在法纪面前人人平等;不干预执纪执法机关依纪依法履行职责。(8)要带头发扬民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准个人决定“三重一大”等重要问题和事项。希望大家对我们负责、对我们监督。全*各领导班子也要制定和出台约束性规定,公开作出承诺。此外,我还要特别提醒一下,承诺和诚信紧密相关,它是慎重的、严肃的,是约束我们行为的,而不是做样子给人看的。老实说,严守承诺很不容易做到,但我们一定要做到,因为能否信守承诺检验的是我们的诚信。

三、以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建设责任制为根本,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反腐倡廉建设的一个“纲”,纲举目张。我们要牢牢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这个“纲”,把中央、*委和*委反腐倡廉建设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第一,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年11月,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明确了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所担负的责任。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要深刻认识到,抓好职责范围的反腐倡廉建设,不是“与己无关”,不是“额外负担”,而是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和应尽之责,不抓是渎职,抓不好是无能。各级党委是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主体,要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明显的成效取信于广大干部群众。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把本地*、本单位、本部门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影响全局的重要工作列入党委和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分析重要情况和问题;既要严于律己,又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到反腐倡廉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落实分管责任,在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要对分管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建设负领导责任。发现问题,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提醒,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纪委要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当好参谋助手,协助党委做好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检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经常听取纪检工作汇报,配备好、使用好、安排好纪检监察干部,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委行使职权,为纪委全面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有关部门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落实责任分工,决不能相互推诿、扯皮。

第二,要切实完善责任机制。*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起步比较早。多年来,我们按照中央和*委的相关要求,不断探索、勇于实践,逐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逐步规范,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去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对*个单位和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进行了检查,就发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个别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重视;一些单位和部门责任分解不够具体,责任主体不够明确,落实好坏也没有严格要求,责任分工流于形式;有的行政领导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意识薄弱,不了解责任制的具体内容和要求,总认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党委、纪委的事情。这些问题提醒大家,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还必须下大功夫、真功夫。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责任落实、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等是一个环环相扣的有机整体,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可偏废。各地*、各单位、各部门要针对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工作措施。新的一年,*纪委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指导,帮助大家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机制。通过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龙头”、这个“牛鼻子”,把全*方方面面的力量和资源有效整合起来,逐级负责,层层落实,形成各个部门一齐动手、各个领域协调行动、各种手段配合运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良好局面。

第三,要切实保障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与否,是衡量一个地*、一个部门领导班子抓反腐倡廉建设是否坚决有力的硬指标。要结合巡察、民主生活会、年度考核等工作,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20*年,*委拟安排*委常委带队,对各地*、各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对于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予以表彰;对存在问题的,要进行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力,导致不正之风长期得不到治理,屡屡出现腐败问题的单位和部门,不仅要严肃处理当事人,还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的规定,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真正做到责任到家、赏罚分明,不能应究不究。各地*、各单位、各部门也要结合实际,加强监督检查,及时了解和掌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执行情况,加大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力度,保障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

同志们,反腐倡廉,任务光荣而艰巨。新的形势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纪委、*纪委全会精神,鼓足干劲、锐意进取,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我*反腐倡廉建设的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现代化新*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大家新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