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家庭环保行动讲话

家庭环保行动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参加苍山县“文明创城绿色进家”家庭社区环保行动启动仪式,感到非常高兴。“文明创城绿色进家”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大部署,也是一项事关苍山改革开放、发展繁荣、稳定和谐的大事,也是每个家庭义不容辞的责任,需要广大家庭的广泛参与,要引导更多的家庭参加到节能减排家庭行动中来,通过家庭影响社区,通过社区推动全县发展。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推动文明创城、节能减排的重要力量。各级妇联要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和家庭在节能减排行动中的主体作用,抓住节能减排与创城工作的结合点,找到妇女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以家庭和社区为重心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家园创建,大力倡导节能环保新理念,积极改变当前家庭生活中与节能减排不相适应的观念、行为方式,带动家庭成员积极投身节能减排行动。各级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全民动员,人人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倡导绿色消费,需要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调动全县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要利用一切新闻宣传工具,大力宣传文明创城、节能减排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真正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把人民群众的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全党动员、全民动手、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第二,立足家庭,全面开展“文明创城绿色进家”家庭社区行动。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依靠力量,要充分调动广大妇女和家庭的主观能动性,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按照全国妇联“家庭节能六件事”的要求,使用节水器具,使用节能电器,使用无磷洗衣粉,使用菜篮子、布袋子,拒绝过度包装,注意一水多用,重塑生活消费新模式,着力改变当前家庭生活中存在的与节能减排要求不相适应的观念和行为方式,树立节能减排的科学观念,倡导文明健康、节约环保的生活方式。

第三,身体力行,做“文明创城绿色进家”的带头人。积极参加社区文明创城、节能减排志愿者活动,宣传文明创城、节能减排的重大意义,宣传日常节能环保知识,争当家庭文明创城、节能减排的好典型。积极参加社区垃圾、废物的回收,清洁卫生,环境绿化等工作,在节能减排公益活动中起带头作用,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树立文明健康、简约环保的生活方式,共同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新风尚。

创建文明城市,绿色环保进家,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县上下、方方面面共同努力。全县广大家庭,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让我们发扬主人翁精神,一起投身“文明创城绿色进家”行动中吧!节约资源,减少排污,绿色消费,节能环保,用你的点滴、我的点滴共同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新苍山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