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从抓好会风着手

机关从抓好会风着手

机关作风是政府工作状态的外在反映,关乎群众对政府的认同和评价。改进机关作风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也是政府自身努力解决的关键问题。机关作风包含的内容很广,比如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和思想作风等,改进机关作风应从抓好会风着手。

会风是机关作风的集中表现。通过会议集中各方面智慧,研究工作、交流思想、解决问题是机关工作的重要手段。围绕机关工作重点,确定哪些议题应该通过会议解决,召集多大范围的人员参加会议,如何就会议议题进行表决,都是机关作风的直接反映。简单说,会议开不开、怎么开,本身就是机关作风的重要内容。搞好了会风,就抓住了改进机关作风的要害。

机关工作在会风上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会议议题选择不当,本来需要通过会议集中研究的问题没有列入议题,而不需要通过正式会议进行表决的反而成为会议的内容。存在着“开大会解决小问题,开小会解决大问题,不开会解决关键问题”的现象。二是会议盲目追求高规格,错误地认为与会代表的级别越高,就是越重视。会议主办方热衷于邀请高级别的领导参加会议,不仅要求与会单位派一定层级的领导参加,甚至点名要求“一把手”与会,而且还以能邀请到高规格的领导作为会议成功的重要标志。本来一般干部能说清的问题,因为要照顾主办方的“面子”,处长不得不参会。处长参加就可以的会议,因为同样的原因,司长不得不参加。有的领导因为特殊原因不能出席,主办方就认为是对本次会议甚至是本单位工作的不重视,导致各单位负责同志不堪重负,忙于在各种会议上穿梭,成为名副其实的会议“全权代表”,使其集中精力研究自身工作的时间大大减少。三是会议的规模过大,本来只需少数人和少数单位参加的会议,扩大到其他关系不大甚至无关的人员和单位,造成一些人的被动“陪会”。四是在会议地点的选择上,一些会议主办方为了增加会议的吸引力,喜欢将会议安排在风景点,有借机搞公款旅游的嫌疑。每年暑假期间,新疆、云南等避暑胜地宾馆爆满,部分原因是因为各种会议在此召开,带来了充足的客源。虽然财政部门和纪检部门出台了会议地点的管理规定,但这种现象仍然比较突出。

抓会风建设要采取依托制度的办法,注重通过刚性的规章制度不断提高会议质量。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是“三重一大”问题必须通过会议的形式,进行集体研究表决,任何人无权单独决定没有经过会议研究的重大事项。要制定确定会议议题的详细规定,对能通过会前协商解决的技术问题或一般性问题,不列入正式会议议题;对能通过基础层面的会议解决的问题,不移交到上层会议进行表决。要严格会议报批程序,明确规定会议召开的范围,只有涉及关键问题和全局工作的会议,才能邀请主管领导和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不得把领导同志是否参加会议,与是否重视这方面工作联系起来;一般性的会议只通知负责具体工作的同志参加,与会议议题没有直接关系的人员和单位不须与会。要坚决贯彻执行会议地点的管理规定,加强财务控制;对违规召开的会议,不予以财务报销,并依照制度对会议主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在会议召开的细节上,要出台相关的管理规定,如限定会议的时间,一般性会议不得超过两个小时,发言人的时间一般不得超过十五分钟,提倡开短会、开小会,讲短话,发言要直奔主题,不准“穿鞋戴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