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面推进中小城市街道社区党的建设

全面推进中小城市街道社区党的建设

由中组部主办的全国中小城市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于2002年1月21日至24日在海口市召开。中组部副部长李景田出席会议并讲了话。会上有9个单位介绍了各自加强社区党建的经验,有11个单位提交了书面经验材料。现将会议讨论的主要观点综述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中小城市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同志在上海考察社区建设时指出:“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要适应新的情况,切实加强社区建设,尤其要把社区党建搞好,这对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保持社会稳定,具有重大意义”。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我们要深刻领会这一重要精神,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进一步加深对中小城市街道社区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第一,加强和改进中小城市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是实施城镇化战略的需要。城镇化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的发展趋势,是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由乡村型向城市型转化的历史过程。目前,我国共有中小城市581个,占城市总数的87%。中小城市数量多,分布面广,在我国城镇化布局和城镇化进程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对带动小城镇发展,促进农村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富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加快我国城镇化进程和工业化进程,提高我国城镇化的水平和质量,必须发展和建设好中小城市。要在中小城市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城市管理体制,确立街道在整个城市管理体制中的基础地位,使社区建设和管理成为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基础,提高中小城市的综合管理水平。

第二,加强和改进中小城市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是促进中小城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需要。进一步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一部分国有企业要停产关闭破产,大量下岗(失业)职工进入社区,需要街道社区党组织配合有关方面,帮助下岗(失业)职工解决生活困难和再就业问题。随着机关、事业单位后勤管理改革的全面推进,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承担的社会职能、服务职能逐渐分离出来,其中许多工作要由街道社区承接。建立独立于企事业单位之外的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化服务网络,实现养老社会化、社会保障社会化,需要加强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工作,为深化改革创造条件。推进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城市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党建资讯网,实现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也需要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一些中小城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很快,大量无上级主管部门的新的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落户社区,迫切需要街道社区党组织加强对新的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服务和管理,保证其健康发展。随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住房、医疗、养老、就业等各项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城市居民与所在社区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对社区管理、居住环境、文化娱乐、医疗卫生等方面有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只有搞好社区管理和服务,才能保证居民群众安居乐业。

城市社区是各类矛盾反应比较敏感的汇聚地,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在社会成员固定地从属于一定社会组织的管理体制被打破,大量“单位人”转为“社会人”,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社会流动人口不断增加的形势下,街道社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通过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积极做好人民内部矛盾调解工作,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就可以打牢党在城市工作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有效地维护社会稳定。

第三,加强和改进中小城市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是提高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需要。近几年来,中小城市各级党组织在加强街道社区党建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应该充分肯定。但是,也要看到,与大城市相比,许多中小城市的街道社区党建工作还很薄弱,存在着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有些城市党组织对街道社区党建工作认识不高,重视不够,领导不力。二是一些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不够好,相当一部分街道社区干部不熟悉城市管理和社区建设,不会做社区党建工作。尤其是有些刚刚镇改街、村改居的街道社区,挂的是街道社区的牌子,履行的仍是镇、村的职能。三是相当数量的居委会辖区和社区内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民间组织没有党员或仅有个别党员,不能单独建立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特别是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相当薄弱,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带头作用不突出。四是社区党建工作机制、组织形式、活动内容、工作方法与社区建设的繁重任务还不适应。一些街道社区党组织习惯沿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行政管理模式开展工作,重管理,轻服务。五是一些社区党组织办公条件差、活动经费少,社区干部生活补贴低的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予以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进一步明确中小城市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

会议提出,从中小城市改革发展的需要出发,加强和改进中小城市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精神,紧紧围绕城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紧密结合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和社区建设的实际,以搞好社区管理和社区服务为主题,以加强街道社区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以创新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机制、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为动力,加强分类指导,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促进中小城市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一要切实搞好社区管理和社区服务,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在街道社区党建工作中,要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大力开展面向困难群体的社会救助和福利服务,面向居民的便民利民服务,面向社区单位的社会化服务。目前,不少中小城市的社区服务设施不够健全,服务功能比较薄弱,尤其需要街道社区党组织以良好的作风,辛勤的工作来加强服务。要积极探索社区服务社会化和产业化的有效途径,不断提高社区服务质量和社区管理水平,使社区服务在改善居民生活、增加就业机会、建立社会保障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尤其要在解决下岗(失业)职工、困难企业职工、城市贫困人口生活困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要发展社区文化,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占领社区思想文化阵地。街道社区党组织要切实承担起领导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职责,采取各种有效形式,深入开展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主要内容的思想道德教育,引导社区居民爱祖国、爱城市、爱社区,形成崇尚先进、团结互助、扶正祛邪、积极向上的社区道德风尚。深入开展科学文化知识教育,对广大居民群众进行“唯物论”和“无神论”教育,提高居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养,努力把社区建设成学习型社区。积极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和单位,充分挖掘社区文化资源,共同兴办文化事业,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文体活动。同时,继续深入持久地开展“文明楼院”、“文明社区”、“文明街道”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动员辖区单位和居民群众共创文明社区。

三要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安居乐业,是广大居民群众对社区工作的基本要求。街道社区党组织要把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组织、动员辖区各方面的力量齐抓共管,为居民群众创造一个“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社区。要依靠党员、干部,及时了解社情民意,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要解决好城市贫困人口、下岗(失业)职工的生活困难。深入开展“安全文明小区”创建活动,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这里特别强调一个问题,就是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作用,坚持不懈地同“”邪教组织进行斗争,认真做好“”练习者的教育转化工作,维护社会政治安定。一些地方的经验充分说明,哪里的党组织对“”问题重视,哪里的街道社区党组织作用发挥得好,社区文化体育活动开展得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搞得好,哪里的“”问题就解决得好。如果各地都这么做,我们同“”的斗争就有坚实的工作基础。

四要扩大党在社区工作的覆盖面,增强党的社会影响力。街道社区党组织要积极帮助具备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民间组织建立党的组织。对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可采取成立联合支部、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办法,开展党的工作。也可先把工会、共青团组织建立起来,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要按照从严治党的方针,根据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加强和改进社区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街道社区党组织要积极接收退休职工党员、下岗(失业)职工党员和流动党员的组织关系,把他们编入相应的党支部,组织他们过好组织生活。下岗(失业)职工党员人数较多的街道,可以为下岗(失业)职工党员单独建立党支部。流动党员较多的街道,要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或流动党员服务站。要从社区工作和党员队伍的实际情况出发,组织党员开展行之有效的活动,充分发挥包括在职党员在内的社区所有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努力做到“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健全的党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坚强的战斗力。”

三、不断加强和改进街道社区党组织自身建设

会议指出,目前,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和社区建设已在大城市全面铺开,正向中小城市推进。适应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和社区建设的需要,中小城市街道社区党建工作也要进行改进和创新。

首先,要同步调整社区党组织设置,建立健全社区党的组织体系。社区体制改革以后,社区的规模、功能和党员的数量都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各地要根据社区体制改革的实际和党员的分布情况,对原来的居民区党组织设置及时进行调整。以社区为单位及时建立社区党组织,确保实现“一社区一支部(总支、党委)”的目标。其中,有50名以上党员的社区,可以成立社区党总支;有100名以上党员的社区,可以成立社区党委。组建新的社区党组织,要有利于加强党对社区工作的领导,有利于加强社区党员的教育管理,有利于推进社区建设,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进行。需要强调的是,社区党组织是社区组织和社区工作的领导核心,只有坚持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才能协调各方,形成建设社区的合力,才能保证社区工作的健康发展。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和规范社区党组织的具体职责和议事规则,努力探索社区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和实现形式。积极倡导和推行社区党组织书记与社区居委会主任“一肩挑”,社区党组织书记可依法进入社区居委会担任主任,具备条件的党员居委会主任,可通过选举,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

其次,要创新工作机制,形成街道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党组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条块结合、共驻共建的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格局。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地区性、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工作中的组织协调作用,是调动社区各方面力量参与社区建设,形成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新机制、新格局的关键环节。形成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协调机制,需要建立相应的组织协调机构。海口市振东区、赣州市章贡区等地的经验证明,建立由城区、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辖区内有关党组织参加的社区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等协调机构,定期沟通情况,交流经验,协调工作,有利于推进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

再次,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的街道社区干部队伍。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市、区委,一定要采取有力措施,把街道社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要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切实选好配强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尤其是选好书记。要切实抓好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市、区、街道都要加强街道社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制定培训规划和计划,分级负责,抓好落实。根据形势任务特别是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和社区建设的需要,运用多种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增强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效性,提高街道社区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四、切实加强对中小城市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的领导

会议强调,搞好中小城市街道社区党的建设,关键是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级党委,特别是中小城市市、区委一定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认真履行领导职责,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要加强宣传教育工作,使城市社区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增强“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社区意识和参与意识,形成人人都积极关心、支持、参加社区工作的氛围,为搞好社区建设和社区党建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要把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纳入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规划,同步实施。

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责任制。市、区委对街道社区党建工作负有主要责任,市委每年、区委每半年至少要专门研究、检查一次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市、区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思想到位、职责到位、工作到位,发挥好表率作用。市、区委常委都要建立街道社区党建工作联系点,努力把联系点办成示范点,指导和推动面上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