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通知

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通知

年12月9日,我县王母渡发生一起因驾驶员操作不当,加之车况不良导致死亡2人、受伤6人的道路交通事故,为吸取这起交通事故血的教训,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执政为民、服务“三农”的高度,积极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进程,不断健全和完善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机制,以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目标,落实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措施,努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遏制群死群伤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我乡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经乡政府研究,对做好当前全乡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认清当前全乡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严峻形势,增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

全乡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严峻。究其原因,一是广大农村地区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仍旧薄弱,道路隐患突出。二是作为农村主要交通运输工具的拖拉机和农用车仍有部分无牌证车辆参加农村道路运输,车辆安全性能难以保障,加之农村专业客运车辆少,不能满足广大群众的安全出行需求;三是道路交通管理力量薄弱,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存在失控漏管现象。四是广大农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无论是什么车,驾车人见人就拉、群众见车就坐已成陋习,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在乡村道路上屡禁不绝。

针对上述严峻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全乡各村和各单位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执政为民、服务“三农”的高度,把思想统一到“构和谐社会、建平安”的大局上来,转变“交通安全管理是交警部门的事、交通事故难以预料、与己无关”等模糊认识和消极态度,积极研究解决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突出问题,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进程,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促进我乡和谐社会的构建。

二、积极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进程,不断健全和完善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机制

(一)各村、各单位要认真履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职责,建立健全预防交通事故领导机构,同时接受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指导和协助;建立辖区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制,以村委会和社区为单位,层层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明确具体责任人;建立和完善乡对村委会圩镇单位的考核奖惩制度,严格考核、以考促管,推进社会化管理进程;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采用各种宣传形式,大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使告别不文明、不安全的交通行为成为交通参与人的自觉、自律行为。

(二)派出所专职交通协管员和道路沿线兼职交通协管员在乡政府、参与道路交通管理派出所及村委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承担六项职责:一是按照交通安全宣传“五进”活动要求,定期组织群众学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材料;二是排查登记辖区机动车和驾驶员基本情况及变动情况,清理登记辖区无牌证车辆和无证驾驶人员,督促无牌证车辆上牌落户、督促无证驾驶人员培训领证;三是定期组织辖区驾驶员进行安全学习教育,传达有关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要求,督促其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四是对辖区道路危险路段进行排查,并向上级预防交通事故机构进行报告,协调有关治理事项;五是组织有关人员在赶集日、重大活动、传统节庆和婚丧嫁娶集中时段、地点,劝说群众不乘坐拖拉机、低速汽车等安全无保障车辆,教育驾驶员遵守交通法规,不违法载客、不违法驾驶等,对于不听从劝告的交通安全违法人员,及时通报公安交警部门或派出所进行查处;六是建立交通管理基础台帐。

(三)各村委会、各单位要与辖区机动车所有人和机动车驾驶员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把定期参加交通安全学习教育、模范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拖拉机和低速汽车等货运车辆不违法载人、坚决杜绝交通死亡事故等内容纳入交通安全责任中。同时,抓好拖拉机和低速汽车及驾车人的源头管理,对驾车人实行“面对面”的宣传教育方式,做到“六知两保”,即知人、知籍、知车、知技术状况、知行驶线路、保安全、保守法,对经常违法载人、违法驾车的,要及时将情况向分片民警通报。

三、坚持“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方针,整合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力量和资源

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人、车、路、环、管等诸多因素,仅依靠一个单位或一个部门是无法做好的。因此,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在乡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坚持“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方针,建立健全部门联动协作机制,整合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力量和资源。

四、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交通法制观念和交通安全意识

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是交通安全管理的长效之策、治本之策,发挥宣传教育的长效作用,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交通法制观念和交通安全意识。

(一)要继续推进“交通安全文明村”、“交通安全文明学校”建设,把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要求列入村规民约,强化对广大群众的教育和约束;要把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列入学校的教学内容,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增强交通安全意识。

(二)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以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实施条例为主要内容,以发放宣传材料、播放光碟、展出宣传挂图为主要形式,利用“送法进村入户”和“文艺宣传演出”等载体,在广大农村地区大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五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