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安全的通知

交通局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安全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受连日来持续恶劣天气影响,我县境内道路结冰现象严重,导致交通事故频发。春节将至,人流、物流频繁,为保证交通运输安全有序,现就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本着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认识到做好近期恶劣天气条件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严阵以待,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完善具体,行动上坚强有力,及早安排,狠抓落实。

二、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要进一步加强对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把工作落实到每一个人,切实做到人员、器材、设施和应急方案的全面落实。

三、进一步加强天气监测、预报和预警工作。县气象部门要不断加强对恶劣天气的监测预警,及时预报、警报和预警信号。要进一步扩大预报预警信息的渠道,通过电视、网站、报纸等媒体和手机短信、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及时准确地预警信息,做好信息服务。

四、进一步加大道路巡查工作力度。高度重视雨雪雾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县公路、交通部门必须加大主要公路特别是桥梁、急弯陡坡路段的巡查力度,增加巡查次数,发现安全设施缺损及时予以修复,在危险路段及时撒布防滑沙砾或者融雪剂,采取铲雪、扫雪等措施,保障道路安全通行。

五、进一步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措施。县*、交通部门要针对雨雪天路滑、雾天能见度低等问题,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要迅速对进出山区道路,*公路竹墩桥段,*、*、*水库等重要渡口实行暂时封闭,由县*局牵头,县交通局、县安监局、县消防大队、县武警中队配合,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有关乡镇全力支持。要组织警力加大对国道、省道和县、乡主干道的巡查力度,运用封路、间断放行、组织车辆分流等措施,尽力减少雨雪低温天气对公路交通的影响,全力做好旅客疏导工作,严查超速超载等违章行为,及时维护交通秩序,严防重大交通事故和严重拥堵现象的发生。

六、进一步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各乡镇从即刻起,暂不分节假日,全体干部正常上班,县直各部门要实行领导班子带班制度,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县人武部要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民兵,随时待命,以应对重要突发事件。要组织干部职工清扫积雪,确保道路通畅。如遇突发交通安全事件,要按规定立即上报,并及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快速反应,灵活应对,坚决防止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凡因擅离职守、工作疏忽造成安全事故的,将严肃追究责任,决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