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落实

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落实

省人口计生委:

根据《**省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实施方案(试行)》的要求,我市对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的实施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按照程序,进行了认真的调查摸底和核实,顺利的完成了**8年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对象的确认工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9月9日下午,市人口计生委主任将全省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向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得到了市领导的大力支持。9月10日,市人口计生委成立了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工作协调小组,一把手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法规科,负责协调和具体工作的落实。9月11日,召开县区分管主任和相关人员参加的专题会议,对省里的《方案》和《具体确认条件的解释》进行了认真的学习领会,并对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的实施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9月12日,召开县区人口计生委主任、分管副主任、乡镇主抓及计生办主任会议,市人口计生委**主任对特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汇报好,二要协调好,三要安排好(学习培训),四要落实好(严格按政策、按程序执行)。

会后,各县区迅速贯彻会议精神,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信息等大众传媒对计划生育特扶政策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大张旗鼓的宣传,并以公告、小折页等形式,把宣传品发放到每个村(居)委会和广大群众手中,对本县区的特扶对象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排查审核,对**8年特扶对象按照程序逐级审核进行上报。

二、严格程序办事。全市于9月17日完成了个人申请、村级评议、乡级初审、县级审查审批等项工作,9月18—20日,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将县级人口计生委确认的名单反馈到村(居)民委员会,由村(居)民委员会在村务公开栏中进行了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三、精心组织核查。在公示期间,市人口计生委组织了9个调查小组,对县区上报的特别扶助对象的个案信息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逐户逐人进行了质量核查。核查结果为:全市符合政策的扶助对象共有116名,其中符合死亡扶助对象的86人,符合伤、病残扶助对象的3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