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公务礼仪学习通知

机关公务礼仪学习通知

为了适应形势任务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的公务礼仪水平,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深入开展“创建高绩效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和区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区机关开展<机关公务礼仪>学习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决定在建管局机关和城管执法局组织学习《机关公务礼仪》一书,开展机关公务礼仪教育和实践活动。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在机关普及公务礼仪知识的重要意义

源远流长的礼仪文化,一直是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的宝贵财富。近年来,随着国家、单位和个人之间日益频繁扩大的交际往来,了解、掌握符合时代特征和职业要求的礼仪规范,越来越成为迫切需要。机关干部特别是国家公务员承担着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公共事务的职能,在国内是党和政府形象的代表,在国际上是国家形象和国民素质水平的代表。加强机关公务礼仪学习教育和实践,使机关干部知礼、懂礼、讲礼,进一步树立公仆意识、规范公务行为、践行社会公德,不断提高文明素质和礼仪水平,不仅有利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机关干部队伍,维护党政机关的形象,充分展示党政机关在“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等活动中的“第一窗口”示范带动作用,而且对于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以良好的形象彰显“诚信、和谐、博大、卓越”的城市精神,创建高绩效机关,推动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更快更好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强化措施,认真开展机关公务礼仪学习实践活动

《机关公务礼仪》一书,涉及政务工作、公务活动、涉外工作、仪表风度、公共场合、日常交际等贴近机关实际的礼仪规范,融入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国际惯例等方面的内容,适合机关特点,具有较强的知识性、可读性、指导性和实用性,抓好该书的学习教育和实践,对于帮助广大机关干部熟练掌握和运用公务礼仪规范和操作规程,在社会交往和实际工作中树立施礼有策、施礼有体、施礼有型的良好形象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结合建管工作实际,开展《机关公务礼仪》学习实践活动,着重抓好三个环节的工作。

(一)学习教育

利用机关学习日、党团组织生活日等形式,认真组织机关广大干部学习《机关公务礼仪》一书,进一步提高对学礼仪、讲规范、提素质、树形象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使机关干部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文明礼仪知识,切实增强公务职业礼仪意识。利用宣传栏、信息等形式广泛进行形象化宣传和交流,努力营造学习礼仪规范、遵守文明道德的良好氛围。

(二)实践提高

按照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的原则,积极鼓励和引导广大机关干部进行机关公务礼仪实践,认真组织开展“三个一”系列活动。

一是开展一次“公务礼仪伴我行”主题实践活动。以学习贯彻《公务员法》、应用和实践《机关公务礼仪》为主线,组织机关干部立足自身和工作实际,开展公务礼仪宣传、岗位礼仪练兵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掀起人人讲礼仪、用礼仪的高潮,促进机关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是举办一次“机关公务礼仪•规范•素质”大讨论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认真检查和剖析日常工作中不符合文明礼仪、公务规范的行为和表现,及时对照《机关公务礼仪》的要求和标准进行整改,不断提高自身整体素质。

三是参加一次机关公务礼仪知识竞赛活动。组织机关干部积极参加全市组织的《机关公务礼仪》知识答题活动。

四是进行一次公务礼仪实践交流活动。集中检验学用公务礼仪的效果,以此为契机,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结合学用公务礼仪规范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干部岗位职责、工作守则等规章制度,逐步建立合乎礼仪、利于管理、从严执政、惠及百姓的长效工作机制。

三、加强组织领导

在机关普及公务礼仪知识,开展机关公务礼仪教育和实践活动,是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全面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和具体体现。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年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把学习遵守《机关公务礼仪》同学习遵守《公务员法》、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相结合,大力推动机关干部的文明素质教育;把学习实践《机关公务礼仪》同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相结合,不断丰富机关文化内涵,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增添新的生机与活力,从而推动“创建高绩效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工作的深入开展。